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吴志新:传承工匠精神 “焊”出精彩人生

2021-04-29 10:24:21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记者 姚建玲 通讯员 金洁

当1995年吴志新从安徽桐城一中学毕业,进入当地一家企业干起机修和电焊工时,他没有想到20多年后会成为浙江省高技能人才、杭州工匠。吴志新说,那时就想着找份工作学点技术求得生存。

然而,这一切却成为了事实。2017年,吴志新获首届“杭州工匠”提名奖,2019年评上浙江省“百千万”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拔尖技能人才”,2020年获得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杭州工匠荣誉。

到底是什么成就了凡人吴志新的精彩人生?其实,答案就在他的初心之中。

成为了技能大师的吴志新,还经常上岗作业

“对平凡岗位的坚守,专注做好一件事”

吴志新说,对于不是一流学校走出来的普高生,能找到一份谋生的工作已经不容易了。“但那时的我就想,学门技术并把它做到最好,一样也能成就人生。”于是,1995年高中毕业后吴志新就选择了当地一家企业的机修岗位,从学徒做起,并渐渐地爱上了电焊这个职业。

2001年,通过操作考试,吴志新进入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电焊工。因为厂里接的项目多,产品要求也比较高,“逼”得他不断努力学习充实自己,提高焊接技能。“那时候不像现在,想学点知识网上就有很多视频教程。我只能利用休息时间,乘公交车去城里的新华书店找专业的书,学习一些理论知识。”2003年,吴志新用加班加点获得的3000多元奖金,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电脑。从此,一头扎进知识的海洋。

除了好学,爱钻牛角尖,也是吴志新的个性。当焊接过程中出了不合格产品,他总会多问几个为什么,然后分析原因,找到解决的方法。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吴志新说,进东南网架的头几年,他一周时间的实际工作量是正常工作量的1.5倍,加班加点是常事。“多干才有多练的机会,遇到问题时我都会及时向厂里的老师傅请教。”就这样,在电焊车间做了七八年后,吴志新的技能水平大幅提升,具有手工电弧焊、CO2气保焊、氩弧焊等优秀的全位置焊接技能,被调到公司焊接试验中心从事焊接试验、工艺工作。这一干又是10多年。

“干了20多年的电焊工,其间有没有想到过调动工作?”吴志新说,没考虑过。“对平凡岗位的坚守,专注做好一件事,是自己的初心。”

因为专注,所以专业。近年来,他每年完成各种材料、焊接接头节点试验多达五六十项,材质最高强度为Q460高强度钢,最厚焊接钢板为180mm,获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现在,吴志新具有高级焊接技师、国际焊接技师、中级工程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等资质。曾参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首都机场T3航站楼、杭州奥体中心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型重点工程的焊接工作。

在车间里,吴志新手把手教员工学习焊接技术

“只有细致再细致,才能做出好工艺”

东南网架公司有一个“吴志新技能大师工作室”,这是由省、市、区人力资源部门层层评定后挂牌的。走进工作室,宣传橱窗里的一张宣传单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只要肯努力,你就会成为高层次人才”“吴志新技能大师工作室,愿做你技能成才道路上的垫脚石!”这是吴志新自己制作的宣传单,他想以自己的经历,鼓励并招募更多有志青年钻研电焊技术。“做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岗位上坚守努力,终会出成绩。”

说到坚守,谈何容易!一线电焊工太辛苦,不少人吃不消都转行了。且不说,一年四季都需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和劳保鞋。面对着高温的炙烤,即便是带着电焊手套,有时候手上、脚上也避免不了被烫伤。但看到中国的大飞机、深海潜艇在全世界扬眉吐气时,吴志新便深深为中国高水平的焊接技术而自豪,心中也有了奋斗的目标:练精焊接技术,为祖国的强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焊接试验过程中时常会被一些特殊新材料“将一军”,往往国内都没有相关焊接工艺经验可以参考,甚至连加工的设备都没有。这时候就要考验焊工的匠心了。2018年,东南网架接了个大项目:为中科院的“中微子实验探测器”做球型网壳结构件,内径达40.1米,为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球型网壳钢结构。

这个探测器主要是用于地下700米,球型网壳采用是一种特殊的低本底不锈钢材料,最厚的焊接厚度达40mm,常用焊接工艺中使用的“碳弧气刨”会影响材料的材质,只能采取“深熔”焊接工艺。可是多方打听后,竟发现没有厂家有完全合适的焊接设备。东南网架只能先买个有“深熔”焊接功能的设备回来再改装。

刚开始的时候采用的是普通低合金钢板试验。每一次的焊接实验吴志新都做好电流、电压、焊接速度以及焊接角度的记录,一边分析数据一边再试。前后大概一个月时间差不多用掉了5吨左右的材料。

普通低合金钢板试验成功后,再换成304不锈钢做试验。结果首次试验失败了。“问题还是出在焊接工艺上。”后来,吴志新就着重对焊接工艺进行调整、试验、改进,试验用的304不锈钢总重量达3吨多。“记得当时做试验是5月到8月,天气很热,我的工作服上每天都结满厚厚的盐霜,焊接时焊缝要有气体保护,不能吹电扇的。为了防止脱水,自己一天就要喝上四五瓶水。”

功夫不负有心人,304不锈钢试验终于成功了!换了探测器结构件上特殊的低本底不锈钢材料试验也顺利通过了浙江省冶金研究院的破坏性检测,得到了中科院专家评审组的认可。

“只有细致再细致,才能做出好工艺。”吴志新说这是自己的切身体会。而这,正是工匠精神的核心所在,是成就吴志新精彩人生的关键所在!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