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郭昊展:站在父辈们的肩膀上追求创新

2021-04-21 09:48:45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郭昊展近照

■记者 尹向群 通讯员 汪琦

工商联点评:

在衙前镇衙前路560号,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总部,有一幢两层楼高的现代化楼宇建筑,与周边的工厂风格格格不入,这里是东南网架展示馆,2019年初开馆。走进展示馆,犹如走进时光隧道,30多年的创业历程悉数闪现,从历史中走来的东南网架,正迈向无限未来。

无限未来,对于今年刚好而立之年、浙江东南网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郭昊展来说,就是站在父辈肩膀上,紧扣时代脉搏,把一个个当下串联成未来的无限可能。

作为中国钢结构建筑行业的一个标杆,东南网架由郭昊展的父亲郭明明一手创办,成立于1984年,至今已走过38年历程。2007年,公司在深交所上市,到现在,公司以绿色建筑为主,覆盖大健康、地产、新材料、贸易和投资等多个领域,足迹遍布全国及世界各地。

在父亲的影响下,5年前,郭昊展进入东南网架工作。阳光率真、逻辑清晰、待人和善,凡是接触过郭昊展的人一致评价,很难从他的身上看到“富二代”的影子,更多感受到的是“创二代”的精神。

公司承建项目-中国天眼

传承,不忘父辈来时路

初中读寄宿学校,高中赴英国求学,直至硕士毕业归国,在郭昊展求学经历中,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外地。或许也正因为这段经历,郭昊展身上有一种超越这个年纪的成熟感,以及对事物的独到见解。

2015年,头顶金融学和管理学双学历的郭昊展学成归国。离开故土多年的他,并没有囿于父母的安排,而是又背起行囊,只身前往上海,在一家知名投行开启了迈入社会的“第一站”。

“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只有凭自己本事闯一闯,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以及努力的方向。”郭昊展的这番解释,从现在看来颇具远见,为他进入东南网架,提供了契机和机遇。在他看来,子承父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还得有拿的出手的本领和才能。

事实证明,郭昊展并没有让父亲失望。2017年,东南网架面向市场定向增发13亿元,用于绿色建筑发展。纵使在商界沉浮多年,面对此番资本市场调整,郭明明及诸位元老仍是“门外汉”,他们需要一个可信赖的人。在父亲的期盼下,熟稔金融圈的郭昊展毅然放弃上海蒸蒸日上的事业,来到东南网架,以一名普通员工身份,投入到工作中。每天至少接待2—3批投资人,沟通交流、梳理材料、上会讨论,在初入东南网架的大半年时间里,郭昊展常常忙到夜里两三点。

对彼时27岁的郭昊展来说,这不仅是一个不负养育、学以致用的大舞台,更是了解东南网架,了解父辈们创业历史的好平台。郭昊展认为,无论是打造了“水立方”“天眼”“小蛮腰”等传世精品建筑工程,还是揽获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奖等300多项行业荣誉,东南网架这些年取得成就,离不开父辈们的艰苦奋斗。这正是“奔竞不息、勇立潮头”萧山精神的重要体现,需要融入企业的血液中,代代传递下去。

只有不忘来时路,方知今后向何行。2018年初,东南网架展示馆启动建设,郭昊展带领团队远赴上海、深圳等地,深入腾讯、大华等展厅考察学习,对企业文化、展厅布局、党建引领等做了深入细致了解。整整一年多时间,他边布展边学习,从“序言”“魅力东南”,到“党建引领”“技术至臻”,再到“传承百年”“共筑未来”,循着父辈们的创业足迹,他把东南网架的前世今生凝缩进了展馆中,将永远地传承下去。

厂区实景图

创新,多元融合开新局

郭昊展进入东南网架时,公司已经是一家在行业中处于引领地位的钢结构建筑企业,如何寻找突破是郭昊展所面对的挑战。在他看来,围绕主营钢结构建筑,走多元融合发展是未来趋势。他在“钢结构”和“大健康”之间搭起了一座桥梁,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走进医院等公共建筑领域打开了“一扇窗”。

说起东南网架进军“大健康”,还得从2003年说起。彼时,东南网架收购萧山妇幼保健院和萧山第五人民医院,组建浙江萧山医院,浙江萧山医院也成为了全省第一家非盈利性的民营医院。自此,东南网架打开了“大健康”产业版图。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大力支持,离不开萧山这片养育我们的热土。举办社会事业,回报社会,为萧山人民办点好事、做点事实。”时至今日,父亲郭明明在浙江萧山医院开业庆典仪式上的这一句话,仍深刻印刻在郭昊展心中,也成为他选择“大健康”再创业的原动力。

东南网架展示馆

与不少“创二代”一样,郭昊展并不满足于家族传承下来的商业模式,他想做的是打破及重新解构旧有的规则,让产业在多元融合中迸发出别样火花。近年来,装配式建筑的兴起让郭昊展看到了钢结构产业发展的新思路——以期通过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拓展大健康板块,形成两大产业融合发展格局。

如今,在郭昊展的主导下,东南网架大刀阔斧地向医疗建筑领域迈进,从浙江萧山医院、萧山区残疾人托养中心、义桥老年颐乐园,到临安人民医院、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120急救指挥中心),乃至上海仁济医院项目、北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等,都烙刻有东南网架的印记。

更为重要的是,以此为突破口,一个集医院管理、医疗技术开发、健康管理咨询、培训教育、康复护理、养老服务、供应链管理服务、物业管理等为一体“大健康”生态圈呼之欲出。2019年,东南网架中标磐安县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PPP项目,集投资、建设、运营三位一体。对于东南网架来说,这是装配式钢结构建筑与大健康产业深度融合的新起点,而这背后主要的运筹帷幄者正是郭昊展。

“建成后,我们将负责磐安县人民医院的部门运营,包括供应链管理和后勤运营等,将公司医疗管理、物业服务等业务深度融入进去。”产业多元融合发展,郭昊展为东南网架打开了新局。

厂区远眺图

发展,党建引领打造“百年老店”

近年来,萧山加快城市化发展脚步,新一轮大规模基建工程兴起,东南网架积极作为,主动扛起建设大旗,从杭州国博中心、亚运三馆、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到钱江世纪城人才专项用房、杭州湾智慧谷二期等等,用一个个城市地标建筑,书写下杭州未来城市新中心的时代封面。

赋能城市发展的背后,离不开党建引领的力量。多年来,东南网架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筑牢民企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把“党建+”与主营业务、社会责任深度融合,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作为年轻一代,郭昊展也带头主动向党组织靠拢。自成功入党后,去年年底,在他的组织下,东南网架新青年党支部成立。作为支部书记的他,经常组织活动,倾听年轻党员想法,采纳好的建议意见,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更多新鲜活力。在他的提议下,公司也推出了不少暖心举措:出台员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员工定期享受免费体检,制定了高层领导联系基层员工制度倾听员工心声……这些实实在在的福利,让东南网架越来越有凝聚力、战斗力和发展力。

“我这一辈子就专注做一件事,把东南网架做成‘百年老店’。”这是郭明明的人生目标,不知不觉间也成为了郭昊展的追求。采访中得知,去年29岁的郭昊展喜得一子,而也是在29年前,郭明明生下独子郭昊展,这冥冥之中的父子孙情缘,或许又将是另一段传承、创新与发展故事的开始。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