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银行 >行业信息 >

中信银行数字化转型创新成果显著

2021-04-16 11:06:24 来源:萧山网

■通讯员 王节

在今年高质量发展的大主题下,对银行业而言,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等不仅是行业要求,也将继续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而刚刚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的中信银行,正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加大科技投入,朝着建设一流科技型银行的道路不断前行:投产国内中大型银行首个自主分布式核心系统,金融科技综合赋能能力实现全面跃升,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创新应用由点及面深度渗透到业务各领域,成为发展的重要生产力。

截至2020年末,中信银行科技人员(不含子公司)达4190人,同比增长31.68%,科技人员占比达7.60%,年内科技投入69.26亿元,同比增长24.43%,科技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3.56%。科技领域制改革成效初显,形成了多种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工作模式,推出“智慧魔方”、信e链、资负组合管理工具等多个拳头产品,100%响应一线需求,并实现端到端交付周期较上年再提速50%。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国内中大型银行首个自主分布式核心系统(凌云工程)成功投产,全行科技攻关能力、大型复杂工程实施组织能力、实时大数据服务和分析能力、敏捷研发和智能化运维能力等金融科技综合赋能能力实现全面提升。全云化架构转型完成,基础设施整体云化率达96.71%,基础设施资源具备T+1日交付能力。业内首创的一体化运维体系建设完成,整体运维自动化率达90.9%,数据中心成熟度评估结果保持同业领先。

报告期内,中信银行以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平台“中信大脑”为主引擎,建成AI模型中心与AI效率中心,落地307项“AI+数据”精准模型,实时智能服务客户超千万。其中,理财AI智能推荐实现线上销售规模达2326.50亿元,落地战略客户股权链应用,管理资产提升522亿元以上;智能机器人(RPA)应用场景近800个,分行应用覆盖率超过80%,平均业务运营效率提升20%以上;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持续领先同业,中信银行区块链平台率先一次性通过中国信通院5项可信测评,区块链福费廷交易平台得到人民银行认可并升级为国家级行业平台。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