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萧山农商银行 回眸“十三五” 开局“十四五”

2021-04-08 11:20:06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十三五”期间,萧山农商银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圆满完成了期初制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在业务拓展、创新转型、风险管控、队伍建设、公司治理和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实现规模与效益协同发展,效率与质量齐头并进,企业与股东共同成长,品牌与社会影响同步提升,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农信系统前列,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作出了积极贡献,打响了地方“重要窗口”建设的金融品牌。

本版撰稿/芦芳曹纯宁倪晨思

主要荣誉(2016-2020)

☆全国金融系统党建创新成果“十佳案例”

☆全国“送金融知识下乡”优秀工作项目

——“红马甲普惠行”普惠金融志愿服务

☆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网点(营业部)

☆浙江省改革创新优秀单位

☆“凤凰腾飞”第二届浙江金融风云榜乡村振兴

金融服务大奖

☆浙江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

☆浙江省服务小微企业“优秀机构”

☆浙江省“民企最满意银行”

☆浙江省“三位一体”改革成绩突出集体

☆浙江农信系统“综合实力十强银行”(连续五年)

☆浙江农信系统“考核一级单位”(连续四年)

☆杭州市纳税贡献突出企业

☆萧山区乡村振兴主办银行

☆萧山区“百强企业”(连续五年)

☆萧山区“突出贡献企业”(连续五年)



综合实力一路高走

期末各项资产2033.45亿元,五年增长69.88%,成为全国第18家资产规模超2000亿元的农商银行;各项贷款1175.56亿元,五年增长94.63%。各项负债1877.73亿元,五年增长72.58%;各项存款1568.22亿元,五年增长78%。收官之年存贷款新增双超百亿元,期末分别占萧山区银行业市场份额的29.10%和22.49%,均列全区首位,五年分别提高0.74和2.05个百分点。共计缴纳税收28.82亿元,连续三年蝉联萧山区独立企业纳税第一名。

普惠金融纵深发展

期末全辖141家分支机构,约占萧山区银行机构网点总数的近四成,设立156家丰收驿站和150个助农服务点,全面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拥有对公客户7万余户,个人客户228万余户,与萧山户籍人口及外来务工人口的总数相当。实行基本结算业务、非基本结算业务及卡业务等25项业务免收服务费,办理水电费、数字电视费、社保、燃气等18项民生类代理业务,年均办理1500万件以上;推进“政银通”便民便企服务,代办政务事项50万余笔;独家代理萧山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银行扣缴签约工作,累计签约45.71万户;代理发行市民卡近100万张,发卡量占全区代理行发卡总量的约85%;代理萧山区“亲清在线”惠企政策平台和“民生直达”惠民补助政策平台的线上兑付,完成补贴代付9.85万笔、3.02亿元;为农贸市场提供“溯源+支付”服务,落地市场3家商户258户,累计交易14.88万笔。

服务地方贡献突出

切实担当起地方银行的责任使命,主动对接区农业农村局,推出“村银共建新农村2.0版”,通过合作升级、支持升级、服务升级,形成紧密互利的“政村银”互惠关系。活动已覆盖萧山区和钱塘新区481个行政村(社区),评定信用农户21万户,授信637亿元,向各行政村捐赠共建资金累计达10.91亿元。收官之年面临疫情大考,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及时出台支持企业发展十大举措,对509亿元企业贷款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累计发放疫情专项再贷款2.34亿元,投放复工复产再贷款69.39亿元,为企业减息让利达2.76亿元。第一时间向区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员工自发捐款捐物近30万元。

风险管理全面深化

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建立起与自身经营战略相匹配的风险偏好与限额管理体系,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从“人防”向“机控+智控”加速转变。提升全面风险管理水平,有序推进不良资产清收,狠抓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全面排查潜在风险。不断规范公司治理,完善关联交易管理,实施股权托管方案。期末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03%,五年下降1.18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613.99%,抗风险能力显著提升,各项指标符合“好银行”标准。

品牌形象持续提升

自2017年开展浙江农信分层分类考核,四年三获A类行第一名;自受邀参加中国银行业协会举办的“陀螺”评价以来,三年均位列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百强榜单。先后获得全国金融系统党建创新成果“十佳案例”、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网点、浙江省改革创新优秀单位、浙江省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大奖、浙江省服务小微企业优秀机构、浙江省信用管理示范企业、浙江省“三位一体”改革成绩突出集体、浙江省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杭州市纳税贡献突出企业等荣誉。

企业文化日渐清晰

文明规范服务持续深化,全员营销机制全面导入,有效提升客户体验,营业部通过“中国银行业文明规范服务千佳示范网点”验收。稳步夯实人才梯队,完善内部培训机制,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有序推动人员结构优化。期末中层以上干部平均年龄下降到40岁以内,35岁及以下占比提高到30%以上。以“十五队一社一站”俱乐部为平台,丰富员工文娱生活。热心公益事业,建立2个1000万元“留本冠名”慈善基金,每年向区慈善总会捐献基金增值收益共100万元,用于困难军人与困难民警的救助帮扶;冠名成立1000万元乡村扶贫帮困基金。常态化参与萧山区“春风行动”和无偿献血活动,冠名区“春风困难职工帮扶”项目,已出资145万元。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