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三问新政“21条”:创新发展 萧山如何提速

2021-04-01 09:25:40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原动力。

作为工业大区、经济强区,萧山一直奔跑在创新发展之路上。

前不久,萧山出台了创新发展“21条”新政,聚焦企业主体、孵化载体、科研平台、人才高地、创新生态五大体系,致力于破解萧山科技创新领域存在的部分短板与不足。

那么,这含金量很高的“21条”,究竟着力解决什么?未来,萧山如何加快创新步伐?

■本版撰稿记者 王俞楠 通讯员 萧科 本版摄影记者 丁力 韩振羽

胜达集团投入巨资建造的智能化数字包装运行平台

一问

如何推动制造转型向前迈步

答:积极探索高新化改革

萧山是浙江制造业重镇。而传统制造业比重偏大,转型升级难度大也成为一直以来制约萧山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如何推动制造转型向前迈步,高新化改革是一条道路。

杭州华沃激光科技有限公司,自落户萧山以来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发展迅速。其产品类别逐步扩增,已拥有了光纤激光打标机、连续型光纤激光焊接机、精密激光切割机等近20个系列的激光设备。2020年,该企业销售产值突破2000万元,被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第三代半导体功率器件设计公司,派恩杰半导体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这家位于萧山5G创新谷的企业,一直致力于碳化硅与氮化镓功率器件的研发迭代与量产转化,填补国内技术产业空白。其之所以能够获得投资,创东方投资团队表示,看重的是该企业的创新能力。“派恩杰半导体是目前国内唯一自研,并向市场广泛推广碳化硅SBD+MOS系列产品线的供应商。”该团队负责人说。

无论是获评国高企,还是完成融资,这些企业案例都证明,创新能力是企业在行业发展中必不可少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从区科技局了解到这样一个数据:2020年全区共145家规上制造业企业被新认定为国高企,规上工业国高企总数达到501家,占规上工业总数的比重由上一年的25.56%上升到35.03%。目前,全区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23家,历史性地突破千家大关。

显然,萧山的制造业高新化改革之路已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拥有15000多家中小工业企业的萧山来说,这还只是开始。如何引导更多企业提升创新制造的能力,拥有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萧山还有不少路要走。

如何推动企业积极探索高新化改革,萧山加大了政策引导、扶持的力度。与上一轮政策相比,“21条”新增了“对重新认定国高企的企业给予15万元的资助”,以期进一步做大国高企总量,实现持续增长。同时,萧山对企业研发经费资助范围也进一步扩大,从原先的60家增加到100家,并创新了激励方式,优化了绩效评价,结合企业研发经费增量、总量和创新能力综合评价结果予以资助。此外,萧山还提高了对国家、省级科学技术奖的资助额度,由原先最高100万元提至1000万元。针对企业创新的核心载体,企业研发机构,我区也进一步提升对国家、省、市各级企业研发中心的资助额度,分别提升至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30万元。

在这份大手笔的政策优惠背后,是萧山向区内企业鸣响的“创新”号角。随着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技术更迭速度不断加快,萧企想要在市场的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高新化改革势不可挡。

在准独角兽企业——杭州美联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内,600多平方米的美联研发中心,包括了PCR实验室、质谱实验室和软件研发部等,还建有基因芯片检测技术平台、实时荧光PCR检测技术平台、软件开发平台等,为新产品开发创建了良好的硬件环境和中试环境。“没有持续的研发投入,就不可能有企业持续的发展。”企业负责人裘惠良一直抱有这样的信念。

二问

如何有效聚集创新要素

答:加快打造科创平台

科创平台,是集聚创新要素,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

2020年,萧山新增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8家,创新创业的土壤进一步肥沃。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研究院、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中乌航空航天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策源平台纷纷落地,为萧山的创新之路提供了更为强劲的“智能”。

与此同时,不少企业也选择了借智借脑,与高等院校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尝到了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合作下,快速释放产业红利的“甜头”。例如:北大信研院与大胜达共建“人工智能包装设计联合实验室”,已经开发出包装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包装商业情报挖掘系统、包装企业数字运行平台、AI包装设计平台等多个系统,并全部实现落地应用,落地效果显著。

截至目前,我区杰牌传动、杭萧钢构、东南网架等企业已与北大信研院、浙江巴顿焊接技术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12家联合实验室。

对此,“21条”新政进一步鼓励企业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共建研究院、实验室等创新载体,建成并正常运行的,按企业对该创新载体实际研发投入的15%给予资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同时,“对我区科技创新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的平台载体、研发机构等,经区委、区政府批准,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各类创新孵化载体也纷纷交出了可圈可点的答卷。以年初获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传化国际科创园为例,作为科技城的重点孵化载体,其一直致力于深耕生命科学产业细分领域,为创业者提供一流的创业空间和服务。目前孵化器内

已入驻启函生物、衍进科技、安怀智等优质科创项目50余个,累计引进和培育萧山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31个,国千人才6名,产业集群效应已初步显现。

创新孵化载体践行“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理念,通过精准定位企业发展需求,为企业提供创业场地、公共技术平台及其他共享设施,带来适合企业成长发育所需要的阳光雨露,把企业成长所必需的创新资源高度集中到孵化环境中,为企业孵化、成长、创新发展提供平台。

“21条”新政聚焦孵化载体建设,给予更为丰厚的认定,激励孵化载体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孵化能力。对区级重点科创园,在原有认定奖励的基础上,增加了对绩效评价优秀园区的50万元奖励;对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认定奖励,由原先最高100万元提高至200万元;对众创空间的认定奖励也由原先最高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

为了鼓励孵化载体积极培育优质企业,我区还出台了新的激励政策:市级及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在孵企业,在政策期内毕业并经运营主体推荐继续在我区产业化的,可按其当年区财政贡献的5%—10%给予运营主体资助。

不仅如此,为了进一步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我区还鼓励行业龙头企业等聚焦所在产业的上下游,牵头整合创新资源,引进、孵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产业垂直孵化器(众创空间)。“如果把整个产业比作木桶,作为‘长板’的龙头企业具有示范带动作用,能够快速集聚产业链上下游初创技术企业,有效打通创新要素流动渠道,增强产业的‘蓄水’能力。”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区还创新性地提出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引聚创新项目,鼓励民营企业利用自由厂房(楼宇),从区外引进符合萧山产业发展导向的鼓励类产业项目(企业)。同时,我区也将按其区财政贡献度累进式给予厂房(楼宇)业主当年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资助。

除了高精尖,小微企业园,也成为了新政策关注的重点。

“21条”新增了对小微企业园的亩均税收资助和承租企业面积占比情况奖励,坚持以“亩均论英雄”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对小微园区发展的扶持力度。对经认定的生产制造类小微企业园,当年亩均税收超出上一年度全区工业用地亩均税收标准时,我区将按超出部分给予运营主体分档资助。同时,小微企业园内财政级次在我区的承租企业租赁面积占比首次达到75%及以上相应比例的,也将获得2万元至18万元的一次性税源奖励。

三问

如何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答:优化科技服务体系

要创新,就离不开资金的投入。创新过程中的高成本,成为了不少中小企业发展上的“拦路虎”。

如何为创新企业减负降压?科技创新券便是途径之一。自2017年以来,我区已发放创新券额度超3000万元,涉及技术转让、技术开发、科技评估、测试分析、产品设计、技术培训等科技服务,覆盖了技术创新的全过程。创新券的推广,在引导企业向科研机构购买科技创新服务的同时,也促进了产学研的合作。

“21条”新政出台后,萧山将进一步扩大创新券的适用范围和支持力度。创新券政策全年网上受理,“对企业(创客)向符合条件的创新载体购买技术服务的,以创新券形式给予资助,其中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按实际支付额的30%给予资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含科技评估、科技查新、测试分析、产品设计、技术培训等)按实际支付额的50%给予资助,同一企业、创客当年度资助金额最高不超过50万元”。

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的芯片产业

除了创新券,新政策还聚焦企业“融资贵”“融资难”,进一步探索科技金融深度融合。

要解决科技企业的“融资贵”,鼓励金融机构降低科技企业的贷款费率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之一。2020年,我区低费率科技贷款发放量突破50亿元。

在新政“21条”中,进一步鼓励银行、担保公司探索面向科技企业探索信用化、轻资化的金融产品,降低科技贷款费率,减轻企业融资成本。为提高金融机构参与科技贷款政策的积极性,对机构在资助基础上,当机构的科技贷款业务总量达到一定标准或开展专利质押贷款的,可再享受一次性的业绩激励。

“贵”要降,“难”则要扩。科技贷款总量的增加,相对性地降低了企业融资的难度,但是轻资产、重创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科技企业贷款风险池的建设。”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区财政将安排2000万元用于设立“科技企业贷款风险池”,为我区科技企业提供总额为2亿元的政策性融资担保贷款,政府、担保机构、银行按4:4:2的比例承担相应的风险,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支持。

不仅如此,在新一轮政策中,我区在科技保险政策中新增了对人工智能系统责任保险、药物临床试验责任保险、科技成果转化费用损失保险、科技项目研发费用损失保险四类险种的保费资助,扩大了科技保险资助范围,也进一步帮助科技企业有效分散、化解科技创新风险。

“要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就是要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关注企业在创新发展中真正的需求。”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区科技局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加大服务力度,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强化氛围营造。2020年,萧山举办了三场创新创业项目投融资对接会,组织26个区内优质项目与投融资机构开展推介对接。同时我区还承办了2020全球生物经济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高校人工智能创意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总决赛等一系列赛事,进一步激活了企业的创新动力,实现以赛引才、以赛聚才。“21条”新政出台后,我区“对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获浙江赛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和10万元奖励”。

创新发展“21条”新政的出台,是萧山在追求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对区域创新生态优化的又一次“加码”。多措并举下,萧山也期待着更多企业能够在时代潮流中抢抓创新机遇,向前迈进。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