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萧山财经新闻 >

“小芯片”亮相国际大会

2021-03-03 09:12:52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浙大微纳电子学院来萧后又一个重大科研成果发表

■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吴瑶瑶

日前从浙大国际科创中心传来喜讯,由浙江大学研发的新型片上集成功率管48V/1V电源转换器芯片亮相全球ISSCC大会(该大会是集成电路设计领域的“奥林匹克大会”)。这是浙江大学首次以第一作者单位在该会议发表研究成果,也是浙大微纳电子学院来萧后的又一个重大科研成果。

“该芯片主要应用于数据中心电压转换上,与目前行业内通用的芯片相比,该芯片体积小、成本低,并且性能更优。”作为该项目团队牵头人,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副教授屈万园边说边拿出一块芯片向记者展示,只见该芯片看起来比1元硬币还小,长宽高分别仅为1.7厘米、1.5厘米、2.6毫米。再细看,芯片核心区块的黄色部分就更小了,仅为4.5毫米×5毫米,类似于一个小拇指甲盖大小。“较目前行业通用芯片仅外部功率管就达10余颗相比,大大减少了集成空间。”

别看它小,带来的行业效率变革却是巨大的。使用该芯片后,电流密度可以提升2.2倍,随之带来的是,更轻松地把电压从48V转换为1V,这在行业内属首创。“相当于以前挑东西要从1楼爬楼梯至48楼,现在从1楼爬到4楼就可以完成,而且速度更快,能量消耗更小。”研发团队成员之一、浙大微纳电子学院学生杨旭表示。他也因此获得该会颁发的Silkroad Award(丝绸之路奖),成为该会2021年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学生。

数据显示,我国数据中心产业年增长率已达到30%以上,数据中心能耗已达到全国用电量的3%以上,预计到2025年中国数据中心用电量将达到3840亿千瓦时。为有效降低数据中心能耗问题,屈万园带领团队历时两年时间,其间经过无数次尝试,推翻了十多个方案,最终推动48V/1V电源转换器芯片向高集成化迈出了重要一步。“目前我们正与行业企业积极洽谈,加速产品产业化;另一方面,也正在加紧改进研发设计2.0版,力争实现更小体积、更低能耗。”屈万园表示。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