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打造“运动休闲+”产业 戴村乡村旅游C位出道

2021-03-01 09:18:55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春节期间共接待游客7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千万元

■文/摄首席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傅颖娜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假期,戴村乡村运动休闲旅游成功C位出道,户外运动公园、云上高空秋千、滑翔伞等成为萧山朋友圈的热门晒照。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戴村镇共接待游客7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千万元,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山水资源是戴村引以为傲的生态禀赋。近年来,戴村镇立足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试点建设,全力把生态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发展优势,大力招引户外体育企业和项目,探索“运动休闲+”产业发展乡村之路。

引入社会资本

车子沿着戴尖线行驶,一路山水风景秀丽怡人。仙女湖、狮山、石牛山、三清园大草坪等景点串珠成线,宛如世外桃源。

自萧山实施“旅游南进”以来,戴村大力推进生态资源转换为旅游资源,兴修林道、美化村庄,提升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戴村找准切入点,开启创建浙江省运动休闲小镇试点之路,围绕打造“郊野运动小镇”,广发“招募令”,招引体育赛事和项目。

从小生活在戴村的陈超,得知这一消息后,找到了滑翔伞飞行教练吴尖尖,经过实地考察后,两人一致认为戴村云石片区十分适合开展滑翔伞飞行项目,就这样经过一年半筹备,去年9月,萧山云石滑翔伞基地“开门迎客”。

与陈超和吴尖尖一样,看中戴村这块休闲运动“蛋糕”的还有三清园户外运动公园的负责人李周和云上秋千的老板吴敏杰等人。他们均是运动休闲爱好者,在体育项目开拓领域摸爬滚打多年,具有丰富的市场运营经验。“戴村山水美、空间大,离杭州城区也不远,是周末和假期开展郊野运动的理想之处。”李周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据介绍,2020年戴村共落地运动休闲项目近十个,总计吸引5000万元社会资本投资。“尽管这些户外休闲运动项目各异,但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在萧山乃至杭州周边极为稀缺,找准了市场空白,撬动了乡村体旅消费热情,助力传统观光老景区焕发出运动体验新活力。”戴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造旅游大景区

如何抢抓这波红利,放大项目带来的经济效应?戴村的做法是,巧当背后“红娘”,促成各景点抱团联营、民宿资源共享,有效提升乡村旅游附加值。

“得益于休闲运动项目的引流,今年春节较往年热闹些,特别是吃午饭、喝下午茶的客人明显增多。”作为戴村较早一批民宿“投资客”,云乐山庄和锦宿的老板沈旦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戴村在各个景区及项目周边设置了指引标识标牌,全力做好景点引流工作。“我们希望把戴村打造成一个旅游大景区。”戴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戴尖线的改造提升为纽带,把该镇云石片区的游玩项目和精品民宿等产品串珠成链,集聚“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进一步加强运动休闲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运动休闲+”产业的打造,不仅提升了乡村旅游竞争力,也让村民富了口袋,美了村庄。例如,云山峡谷漂流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佛山村作为所在地,在项目正式运营获利后可获得保底21万元的收入分成,项目营业年收入超出600万元的部分还将以5%的比例回补村集体,包括停车场收费在内,预计佛山村通过该项目年均将增收80万元,真正实现把运动休闲小镇的建设成果转化为村集体增收成果。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