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萧山财经新闻 >

258件意见建议 心系民生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1-02-26 09:52:04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记者 杨圆圆

区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认真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发展导向,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目前,大会秘书处提案组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258件,其中以集体名义提出17件,委员联名提出162件,委员个人提出79件。

从整体分类来看,涉及增进民生福祉,强化服务保障方面的有92件;涉及聚焦数字赋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有59件;涉及坚持亚运兴城,建设国际新城区方面的有51件;涉及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有22件;涉及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的有34件。

民生保障类提案数量占比第一

随着萧山城市建设的全面推进,经济社会文化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被摆在了更加突出位置。在今年的两会提案中,委员们聚焦民生热点、难点话题,积极建言献策,涉及民生保障类的提案数量占比第一。

来自新闻出版界别的郁敏委员提出,要“改善学生食堂,建立社会监督团体”。来自经济界别的王志达委员关注的是老旧小区改造问题,他提出,“可以通过简化审批程序和加装要求、调节费用分摊或尝试共享电梯等,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

此外,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完善公共租赁住房政策、关心失智老人等特殊人群、创新医卫应急体系建设等方面,也都是委员们关注的议题。

亚运、“数智”成为最热词

亚运、“数智”是本次两会期间被委员们提及最多的热词,涉及提案数量也创新高。

聚焦数字赋能,委员们群策群力。来自科协界别的委员陈德木认为,“制造业大区萧山如何厚积薄发,成为智能制造的引领者,关键在‘智能人才’。”民建区基层委聚焦去年底新落户萧山的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提出要借“能力中心”,全面加速我区产业数字化转型。

在亚运兴城、建设国际新城区方面,委员们也表现出了建言献策的极大热情。

“今年是杭州迎亚残运三年行动计划的第二年,”来自社会保障与福利界别的谭昕委员提出,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台属界别的吕源委员建议,“更好利用我区高铁桥、高架桥下的空间空地,进行体育休闲等场所建设”……

此外,推动绿色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等方面也都受到了大量关注。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