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萧山科技城:以牛之干劲 倾力打造生物医药核心主平台

2021-02-25 10:24:30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记者 姚潮龙 孙健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

钱塘江水不舍昼夜,传统牛年华章初展。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开局之年,是全区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之年,也是萧山科技城攻坚克难、全面起势之年。面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日益激烈的城市竞争,作为后起之秀,科技城正努力发挥弯道超车后发优势,全力变势能为动能、变动能为胜势。

“我们将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全力以赴打造赶超跨越新的增长极。”萧山科技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文波信心满满地说,科技城将持之以恒建设“中央创新区、聚能智联城”,倾力打造萧山生物医药核心主平台。

玉带环腰江南岸,一座湾区一座城。显然,杭州南岸、萧山北翼,一张宏伟蓝图正加快从理想走进现实。

打造生物医药核心主平台,科技城凭什么?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研判未来,既要看眼前静态的“时”,更要看长远发展的“势”。当前的萧山科技城,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期,正奋力奔跑在全面蝶变的最佳跑道上。

最大机遇:亚运兴城攻坚期

随着2022年杭州亚运会进入倒计时,距亚运会召开已不到两年时间,今年是亚运筹备最后一个完整年份,一座城市的崛起也正蓄势待发、化茧成蝶。

从杭州看,市委全会定调“十四五”: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并明确办好亚运会是最重要的历史机遇。从萧山看,区委全会将2021年确定为亚运兴城攻坚年,并提出率先实现现代化,当好全省排头兵,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市区两级的定性定调定方向,给萧山科技城的发展指明了道路。

自去年机构改革之后,萧山科技城管辖区域扩展到规划面积50.7平方公里,“扩容”之后更是“大有作为”。

从亚运基础设施角度来说,萧山科技城拥有1个竞赛场馆、7个训练场馆,涉及手球、橄榄球、重竞技(举重和武术)、体操、攀岩等亚运项目,其中手球比赛将在位于科技城的浙师大萧山校区举办。这意味着,科技城是亚运筹备主阵地之一,这将成为其加快城市建设、展示整体形象的美好窗口,也是向世界推介科技城优势,形成科技城品牌的重要平台。

从地理区位角度来看,科技城与钱江世纪城无缝接壤,与亚运村仅一路之隔,亚运前将投用的滨江二路和杭州机场轨道快线,将使得科技城与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两大城市新中心实现“一路到底”“一站联通”,这种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理优势,是科技城借势借力亚运会,承接亚运溢出效应的最佳机遇。

最大趋势:城市格局剧变期

城市在快速生长,城市也在不断迭变,以钱塘江为“主轴”实施“拥江发展”,是杭州近20年来最重要的“城市论”。

从杭州看,沿钱塘江自西向东,杭州已布局了三江汇流、滨江高新区、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钱塘新区、南阳大会展新城等关键节点,以钱塘江为中轴的新脉络已基本确立。从萧山看,城市格局从“一心两翼”调整为“一带引领”,重点打造钱塘江沿江区域。这表明,萧山城市重心将不断北移,城市中心将转向钱塘江沿岸,未来还将会成为带动全域发展的核心带。

作为沿江板块唯一仍可以大规模连片开发的区块,科技城将真正成为“拥江发展”核心区、萧山深度融杭桥头堡。特别是,随着自贸区萧山区块启动建设,科技城将成为东西联动、南北横贯最重要节点,以及处于开发区、综试区、自贸区、临空示范区四“区”建设“包围圈”,是各种重大利好最明显、也是最直接受益者。

最大风口:生物医药爆发期

生物医药被视作“永不衰落的朝阳产业”,疫情更是将其推向了风口。从杭州看,近年来,杭州重仓生物医药,从萧山看,区委区政府把生物医药作为赶超跨越突破口,全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从科技城看,自启动建设以来,生物医药就是区委区政府赋予科技城的重大任务与使命,科技城发展生物医药有基础、有潜力、有前景。经过多年布局,科技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0到1,在基因工程、精准医疗、智慧健康、创新药研发等方面完成初步布局,在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领域树起了小有名气的“科技城品牌”,目前科技城已引进生物医药企业30家多家、集聚双创人才超600名。

更重要的是,向“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迈进中,萧山提出坚守十年“耐心”深耕生物医药产业,布局“一核多园”生物医药园区体系,举全区之力打造千亿级的生物医药产业高地。其中,科技城定位为核心主平台,将打造成生物医药研发创新集聚区。这对科技城而言,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打造生物医药核心主平台,科技城有什么?

作为一座以科技命名的城市,创新是科技城始终不变的主题。

在打造生物医药核心主平台进程中,科技城将把握大势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强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搭建创新平台载体为支撑,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对标国际化,坚持市场化,努力做强创新主体、优化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全力打造强劲高效的“创新引擎”。

目前,科技城已经成功搭建起各类载体空间超过200万平方米。未来,科技城将以重点载体建设为抓手,加快高端产业集聚,提升创新创业水平。让载体成为生物医药落地主阵地,让载体成为创新产业集聚新高地,这就是科技城之道。

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

占地约1200亩,总投资150亿元,将打造成为引领支撑未来产业发展的重大创新平台。项目一期于去年7月开建,已累计完成总投资的31.5%,预计2022年亚运会前交付使用。

科技城创业谷

占地25亩,总投资5.2亿元,定位于科研办公、机场快线地铁上盖物业,是钱塘江南岸标志性建筑。一期已投入使用,获中国钢结构金奖以及杭州市西湖杯结构优质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CITRIS研究院杭州创新中心、浙江迈同生物医药等已入驻。

智联国际生命科学科创中心

占地面积177亩,总投资约15.2亿元,是生命健康谷一期,属于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生命科学产业园。去年10月开工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1.79亿元,计划2023年交付。

浦阳智造工场

占地98亩,位于萧山区浦阳镇,是杭州首个大动物试验基地,打造萧山重要的高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的承载基地。项目一期即将开建。

金帝大健康产业园

总投资25亿,占地约150亩,计划分三期开发,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启动,力争2021年底前完成。以创新医药、高端医疗器械和智慧医疗三大产业方向为核心,打造覆盖从研发孵化到销售流通全产业链环节的生物医药集聚区。

西电杭州研究院

总投资50亿元,分三期建设。目前已先行启动过渡区块改建,今年9月,西电首批师生将到过渡区块进行面向产教融合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同时,一期项目开工建设。

钱湾智谷

占地面积167亩,总投资约9亿元,将聚集以大数据、生物医药、智能智造研发为主的高科技公园。目前已累计完成总投资的99.6%,今年6月将交付,已同步开启招商。

杭州湾生科园

定位于医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一期现已投入使用。占地面积50亩,项目聚焦生物医药、高端器械及智慧健康前沿领域,重点布局CRO及中小创新企业,打造创新孵化、研发测试、小规模生产、展示销售和配套服务五大功能。项目一期现已投入使用,已入驻一批多肽药物研发、干细胞器官再造等生物经济相关领域的企业。

传化国际科创园

萧山2020年度唯一一家专业类的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目前已入驻启函生物、衍进科技、安怀智等明星项目50余个,累计引进和培育萧山区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项目31个。

灵康健康科技产业园

占地45亩,以医药研发与产业创新孵化平台为核心,以引进生产高端医药、医疗器械的高科技企业为重点,目前已完成装修,可实现“拎包入驻”,已有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打造生物医药核心主平台,科技城怎么干?

三“期”叠加,科技城未来无限好!但“未来好”不会主动送上门,关键还在一个“干”。2021年,科技城将聚焦产城深度融合,大干快干、以干促进,全力打造萧山赶超跨越新增长极。

持续做强生物医药大集聚

高质量实施招大引强

积极开展“双招双引”攻坚,牢牢抓住发展“1号工程”。

突出特色

明确生物医药是招商引资主攻方向,围绕精准医疗、基因工程、干细胞等细分领域,加快搭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启用启函生物基因编辑技术平台;通过加州大学CITRIS研究院杭州创新中心、赛伯乐微谷加速器平台等,引进一批创新项目和高层次人才团队。

突出载体

加快“三谷一园一基地”建设,持续擦亮创业谷品牌,尽快启动二期建设;推动生命健康谷快建设、快竣工、快见效;加快钱湾智谷装修,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杭州湾生科园招商引资要持续发力;尽快启动浦阳智造工场一期工程建设。

突出落地

紧盯在谈项目,实施专班专人跟进,一跟到底、一抓到底,着力解决精准落地难题,持续提升项目落地转化率,力争重大项目有实质性新突破。

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

抓好前期审批、开工建设、投资进度三大环节,推动已开工的抢进度,未开工的促开工。

紧盯进度

健全班子领导联系机制;制定项目推进计划表,按照周报、月报、季报形式,明确阶段性进度节点,实现项目上墙、挂图作战。

紧盯重点

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按照既定任务加快建设;进一步推动创新聚能城提速;力争西电杭州研究院项目9月进场施工,确保9月首批师生在过渡保障区块开学。

紧盯服务

管理前移、服务下沉,建立健全事前审批、事中统筹、事后监管的全周期服务体系,全力为项目建设争时间、抢速度。

全力打造城市转型新窗口

高标准践行规划引领

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统筹布局,强化规划引领作用。

提升全域规划

从长三角一体化、大湾区和大杭州层面,以全域“一盘棋”思维,科学谋划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加快钱江文化创新单元、亚运村东单元规划编制等。

做优城市设计

持续做优重点区域城市设计;精心雕琢雨水、污水等各类专项规划编制,确保一步到位、一劳永逸。

构建合理空间

围绕创新聚能城、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西电杭州研究院等,不断增加规划的针对性、指导性,推动空间布局更合理、更高效。

高品质提升城市能级

以亚运筹备要求,全面推进城市品质和综合能级持续提升。

推进环境立城

启动新一轮全域环境大整治;重点整治高教园区、农场区块;巩固提升核心区环境整治效果;扩大日常监管覆盖面;加快“四路一河”环境提升改造和东塘河景观提升工程建设。

配强城市要素

尽快启动科技城尚德实验学校建设;加快英慈国际医院内外装工程;确保邻里中心、杭师大附属科技城小学、尚德理想国幼儿园和惠灵顿二期9月启用;完善道路网络,加快滨江二路主干道、杭甬抬升保通道路、支二路、支三路建设;完善城市运营管理系统。

统筹有序开发

科学安排、分步实施,有序推进开发建设,全面加强土地要素保障。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