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萧山财经新闻 >

回眸萧山区“十三五”发展

2021-02-25 10:04:05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基本完成区第十六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为萧山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赶超跨越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五年来,我区聚焦经济质效提升,加速动能转换,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按户籍人口计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5.23万元,三次产业结构由3.0∶54.5∶42.5调整为3.2∶37.9∶58.9。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4.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6.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从25.6%提升到58.2%。“两化”融合发展水平稳居全省前三,入选首批省级数字经济发展创新试验区和数字生活新服务样板区创建行列。

五年来,我们聚焦创新生态构建,加快资源集聚,创新氛围日益浓厚。

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1.09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7.1%,国高企数量实现翻两番。全区市级以上各类领军人才总量达179名,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13.9万人。新增专利授权2.93万件、发明专利授权2344件。引进浙大杭州国际科创中心等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

五年来,我们聚焦城市品质优化,推进重大项目,城市格局持续提升。

高水平完成G20杭州峰会服务保障,高标准筹备2022年亚运会,“三馆三村”建设接近尾声。城中村改造、“22688”交通大会战、“4286”产业载体建设加快实施,城市发展框架不断拓展。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萧山,湘湖三期建成开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全覆盖,美丽城镇建设稳步推进。生活垃圾日均焚烧处置量较“十二五”减量19.6%。大气优良率逐年提升,连续三年夺取五水共治“大禹鼎”,被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区。

五年来,我们聚焦民生福祉保障,坚持以民为本,人民幸福感显著增强。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发展。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分别为7.3%和8.3%,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7.93万人。新建启用学校46所,完成学校改扩建项目63个,成功创建浙江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区。新创建国家卫生镇11个,省级以上卫生镇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多元化社会救助机制不断健全。成功创建浙江省食品安全区。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下薄弱村。

五年来,我们聚焦基层治理创新,提升政务效能,营商环境不断向好。

全面延伸“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就近办”“去中心化”改革,率先推出“无差别综合受理”窗口。数字赋能基层治理,探索推广“五和众联”“宁聚蓝”“平安钉”等基层创新治理模式。《杭州市萧山湘湖旅游度假区条例》正式施行。应急管理改革初显成效,实现平安县(市、区)十五连冠,获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