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湘湖打造湖城合璧的未来城市实践区

2021-02-24 09:57:19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以8大关键核心课题为抓手

文/周子青 通讯员 张周 图片由湘湖管委会提供

一元复始,春回大地。黛色的群山中,浩渺的湘湖碧波荡漾,清澈而明净。

2020年,备用水源顺利通过验收,湘湖啃下硬骨头,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项目画上了圆满句点;多个产业项目顺利落地,实质性铺开了未来智造小镇建设;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闪亮回归,一众文化项目陆续落地;湘湖驿精彩亮相,党建工作亮点纷呈……以“文旅+”和“创新+”模式,湘湖推动美丽风景与“美丽经济”融合发展,向打造最江南、最艺术、最科技、最国际的传世力作进发。

逐梦春天,奋进的力量在激荡。以8大关键核心课题为抓手,湘湖昂首阔步,行进在打造山水相依、湖城合璧的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征程之上。

2021年,一个更美好、更活力的湘湖,将带给我们无限精彩。

A

一个湖

湘湖文旅融合的创新与升级

“一湾烟水阔,两岸碧山长。”秀美静谧的山水间,藏着8000年的跨湖桥文化和2500年的古越文化,掩映着极地海洋世界、开元森泊、逍遥庄园等众多乐园和度假酒店……这些,都是湘湖的厚度和深度,更是湘湖在文旅融合发展提升中丰富多彩、层次鲜明的“资本”,给湘湖的未来以无限想象。

新的一年,步入“重要窗口”打造、“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建设、三江汇未来先行城市实践等重大机遇叠加期的湘湖,将秉承保护与开发并举理念,以“跳出湘湖看湘湖”格局迭代升级文旅融合工程,在深耕厚植生态本底基础上,找准产业切入点,大力发展音乐演艺、文化体育服务等特色优势产业,努力做大做强跨界交互、叠加衍生的文旅融合产业链群;拓展消费增长点,推进休闲度假、夜游经济等已有业态提档升级,着眼推广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等个性小众新业态;挖掘文化结合点,深度挖掘跨湖桥文化、越文化等特色文化,打造省油画院、湘湖水街、横山书院等一批文化新地标,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创品牌和产品。

一本账

湘湖发展的平衡与持续

时代大潮浩浩汤汤,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规划建设在即。“地处实践区核心区块的湘湖,不能单纯以景区自居,须积极换用建设湘湖新城的‘城市思维’来思考发展问题。”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俞晖如是说。

城市是人类伟大的发明,人,则是未来城市发展的核心要素。新的一年,湘湖将抢抓“三江汇”建设的战略机遇期,算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平衡账,以做优总规控规为战略抓手,积极探索未来城市的规划创新,合理统筹生态、生产、生活之间的功能局部;算好资金保障与债务化解的动态账,梳理盘活区域内的经营性资产,探索资产运营创新模式,拓展融资渠道,提升融资能力。

B

一个产业社区

未来产业社区的探索与实践

以秀美的山水风光吸引高端创新要素加速集聚,湘湖积极构筑智能制造、金融服务、生命健康、文化创意等板块联动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未来智造小镇为载体,以重大产业项目的带动、宜居宜业的产城深度融合和万物互联的数字孪生为突破口,锚定面向未来的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增材制造和生物医药等“IAB”产业体系,构建空间可共享、绿色可感知、数字可交互的未来创新空间的样本。

未来智造小镇先后引进紫光新基建和AI研究院、安世亚太、亿家健康和先临易加等项目,估算总投资超60亿元;湘湖生科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将打造成为湘湖生物医药产业的金名片。今年一季度,紫光恒越、紫光新基建和AI研究院将投产,安世亚太增材制造全国总部和亿家健康总部大楼也将陆续开建。

随着一个个大好高、小而美项目的纷纷落地,应运而生的,是面向未来的新型产业社区的探索与实践。“这是一个没有围墙的‘无界’社区,地下空间全部打通,所有建筑用空中连廊相连,所有空间都可共享。”俞晖眼中的未来产业社区充满未来感,不再复刻过去传统工业园区的“建制”,将形成空间可共享、绿色可感知、建筑可品鉴、街区可漫步的公园社区聚落,实现社区与产业时序上同步演进、空间上有序布局、功能上产城一体,突出“三生”高度融合。

一个岛

院士岛(湘湖高研院)的发展与未来

将最美的风景留给最美好的未来。

湘湖院士岛位于风景如画的定山岛,定位为“顶尖智力集聚地、成果转化示范地、未来产业引领地”,通过落实高端人才驱动、创业团队带动、产学研联动策略,通过与浙江大学、西湖大学等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湘湖产业科技创新资源加速集聚,逐步形成了产、学、研协同的创新体系。启用以来,院士岛已引进和集聚15位国内外院士专家和150余名专家团队人才,引进高层次项目16个,院士合作项目8个,开展各类国际国内交流活动50余场。院士岛也因此入围首批“浙江院士之家”,荣获首批“国际学术交流中心”。

2021年是湘湖院士岛全面破局的关键之年。按照“一核、四块、一片区”规划,湘湖将加快推进院士岛二期建设,逐步完善“核心技术研发+顶尖人才生活+院士文化展示+国际论坛开展”四大功能配套建设,一体化推进“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四链深度融合发展,打造面向全球、引领未来,立足萧山、辐射全省的创新策源地、科创新高地,立志为人才强省、创新强省的“首位战略”提供湘湖方案。

接下来,院士岛还将变得很有“文艺范”,浙江省油画院将与院士岛二期建设同步推进,将打造一个集创作、研究、展览、交流于一体的文化空间,双方还将共享图书馆、会客厅等空间。届时,这座小岛将晋身为更具想象力、文艺范的“科艺岛”,给人以更无限的遐想空间。

C

一个馆

世界旅游博物馆的建设与运营

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暨世界旅游博物馆的主体结构已于2020年12月9日全部完工,总部办公区域也于12月31日顺利通过验收。这座散落在山水间的泛博物馆,致力于呈现“国之文化、宋之美学、越之风韵、萧之精神”,打造文旅融合的经典之作。

世界旅游联盟总部的落户,让湘湖压乌山岛站上了世界旅游的风口;三届“湘湖对话”的举办,进一步打开湘湖面向世界的重要窗口。2021年,湘湖将充分发挥专班作用,进一步加强与故宫博物院的合作与交流,在高品质建设实体博物馆之外,打造一个孪生数字博物馆。

带着“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的使命,世界旅游博物馆将不断深化国际旅游交流合作,更多引进著名国际旅游会展及活动,引入旅游相关行业的高端人才,招引国内外大型知名旅游企业及集团总部落户萧山,促进旅游会展经济发展。

一个镇

金融小镇的转型与突破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疫情之下,湘湖金融小镇砥砺前行,通过不断优化企业服务、积极开展多元活动、大力加强风险防范等系列举措,稳健态势下逆风增长,高质量完成了双招双引和企业服务工作。集聚新兴金融机构1024家,管理基金420只,实现税收超4亿元,同比增长38%。

展望2021年,小镇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金融+科技”全新生态,努力引导金融资源服务于湘湖乃至萧山区重点发展产业。通过政策完善、圈层挖掘、服务升级、氛围浓厚、风险管控等多方举措,全面擘画资本链带动创新链、创新链带动产业链的发展新格局。

D

一个APP

数字湘湖建设的便民与丰富

景区好吃的地方在哪里?什么景点更好玩?附近车位是否还有空余?……在湘湖,这所有的难题都可以在“爱游湘湖”App上找到答案。近年来,湘湖加快完善度假区智慧大脑建设,通过铺设5G网络,沿湖布局智慧跑道,设置“高德地图一键智慧游”等,进一步提升了游客出行体验感。

向着智慧求索,湘湖将全面开展智慧旅游基础设施、旅游产品与旅游大数据等升级工作,丰富“一机游湘湖”的内涵和外延,为度假区提供数字化经营管理的解决路径,为游客现代旅游需求提供解决方案;源源不断生发出新的“智慧逻辑”与应用成果,打造数字湘湖场景应用集群,将美好未来的各种奇思妙想,通过数字化的推动,开启一个更具品质的数字文旅新时代。

一个站

湘湖驿品牌的提炼与完善

于美好中遇见美好。2020年7月1日,8个开放、共享、时尚、智慧的“分布式、沉浸式、共享式”党群服务阵地——“湘湖驿”正式向公众开放。虽然是党群服务驿站,但在这里你看不到一句生硬的宣传标语,它们有机分布在湘湖最美的空间里,向公众免费开放,并标配了休闲便民、旅游咨询、党群活动、志愿服务等四大类28项服务,成为湘湖边一个个润物细无声的文化浸润空间。

目前,城山广场、金融小镇等9处固定驿站以及1个流动驿站已建成运营。面向未来,湘湖驿将持续输出美好价值理念,促进基层党建和公共服务深度融合;也将探索推出“湖畔夜书房”“无人值守智能驿站”等运营模式,实现服务“不打烊”,切实践行还景于民、还园于民、还湖于民的初心。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