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牛年”新气象 “乌牛早”来得早

2021-02-22 09:56:17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在所前镇山里王村,茶农在采摘春茶。 记者 范方斌 通讯员 袁园 摄

■首席记者 龚洁

这几天,位于进化镇的金峰茶叶专业合作社的徐灿波,每天都往山上的茶园跑,去查看茶叶的长势。

“按照‘乌牛早’的芽头大小来说,已经可以采摘了,但我们还想养几天,趁着这几天的好天气,让茶叶的口感更好一点。”徐灿波说,“乌牛早”本身口感比较淡,有点涩味,多养几天,茶叶的口感会更浓郁。而他的朋友圈也成为了“广告位”,每天打广告招采茶工,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大面积采摘。预计,再过两三天,进化的“乌牛早”将全面开摘,茶叶合作社将收1.5万公斤的“乌牛早”青叶。

而在另一个茶叶大镇——所前镇,茶园里已经能看到不少茶农腰间系着竹篓在采摘了,手指翻飞间,一个个嫩芽采摘下来,没过多久,篓底已经铺了一层鲜嫩的“绿”。茶农们都说,今年由于天气给力,茶叶色泽好,质量也好,这几天青叶的价格在每公斤160到200元。

从近几年的分析来看,今年“乌牛早”的采摘时间较往年又提早了一些。区茶叶专家蒋炳芳翻看了一下记录,2019年我区是3月7日开始采摘,2020年提前到2月20日左右,今年又提前了几天。“今年萧山提前入春了,天气还是比较适合茶叶生长的,采摘期也有所提前。”

在萧山,像“乌牛早”“黄叶早”这样的早茶品种,一般在3月初开始采摘,再过半个月就是“龙井43”“白叶一号”“黄金芽”等茶叶。由于“黄叶早”只有零星种植,早茶类还是以“乌牛早”为主,种植面积约2000多亩,占萧山春茶的10%左右,主要分布在进化、所前、戴村等地。

那么,今年萧山茶叶总体的产量和质量如何?蒋炳芳表示,目前来看还很难下结论,后期的天气对茶叶的影响非常大。如天气较好,气温稳定在14℃左右,就会比较有利于茶叶的生产,但如天气波动较大,特别是发生倒春寒之类的天气,那么对茶叶的产量、品质都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眼下,萧山茶叶的主要品种如“龙井43”,已进入萌芽期,有些早的冒出了点点芽尖,茶树的叶子已经由冬季的深绿,变成初春的浅绿,而芽头是更淡的嫩绿,像米粒一样大小。如天气适宜,萧山的“龙井43”到3月中旬可开摘。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