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回眸2020:区总工会永葆初心担使命 服务大局促发展

2021-02-10 09:57:00 来源:

深化产改攻坚 提供优质服务 参与社会治理

改革者进,创新者强,务实者胜。2020年,区总工会紧紧围绕区委“三个年”工作主线目标,战疫情、促发展,在助力“两战全胜”、深化产改攻坚、提供优质服务、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巩固基层基础等方面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展现了新气象,充满了新希望,全区职工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高凤林调研萧山,对萧山产改工作予以高度评价

萧山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培育行动计划启动暨杰牌控股集团“五员合一”培训班开班

★7月,在省总工会对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效评估中,区总工会综合评分位列全市各区县市工会第一。

★8月,承办全市工会宣传教育现场会并作为先进代表发言。

★10月,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高凤林调研萧山时,对萧山产改工作予以高度评价。萧山省级产改试点企业获长三角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优秀案例,是全省唯一入选的非公企业。

★11月,区总工会在全市“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比学赶超”推进会上测评位列各区县市第一。严格执行全国总工会关于小微企业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的支持政策,全年缓减企业上缴工会经费数居全省第一。

■记者 蒋超 通讯员 瞿波 漏鑫瑞

助力“两战全胜”,展现工会新担当

遇到维权问题怎么办?工作生活陷入困境怎么办?每当遇到这些事,职工们都会第一时间想起工会“娘家人”。2020年,区总工会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作用,在助力实现“六稳”“六保”中有力展现工会担当。

化解矛盾少冲突。发挥工会劳动关系预警调处机制作用,利用职工维权帮扶中心(站、室)和工会首席维护员,妥善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关系,及时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用工矛盾纠纷。线上下发《企业复工复产专项集体协商指南》,专项解答特殊时期集体协商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发布“同舟共济谋发展共克时艰抗疫情”倡议书,在集体协商制度框架下,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寻求劳资双方利益平衡点,科学共谋企业发展。“12351”维权热线受理来电来访235起,调处劳资纠纷31起。

复工返乡包车

帮扶救助解困难。针对因病致贫返贫的职工群众,区总工会制定了困难失业职工家庭专项救助政策。确保摸排建档“底子清”,对116户困难职工家庭中的152名已就业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做好登记入册;实行风险定级“情况明”,对帮扶档案进行信息分析,对就业在岗职工进行失业风险等级认定;开展联系跟踪“措施实”,落实“一对一”帮扶联系人,发现有因故失业的及时发放工会失业补助金。

经费支持减负担。及时下拨用于防疫防控工作专项资金85万元。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按全国总工会规定的返还标准和上级工会相关返还支持政策,于2020年11月启动了第一期(2020年1-6月)小微企业工会经费返还工作,做到工会经费应返尽返。第一批返还审批通过小微企业3319家,总金额721.83万元。全年已缓减全区企业上缴工会经费1.32亿元。

推进产改攻坚,培育工会新动能

萧山的加速前进,亟需一支高素质、强技能,敢于创新、勇于奉献、与时俱进、实干争先的产业工人队伍。区总工会以“三大聚焦”为准心,努力开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新局面,进一步凸显产业工人主体导向,优化产业工人建功成才环境,完善产业工人维权服务体系,充分激发萧山产业工人队伍的积极性、创造性,产改工作成为企业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法宝。

表彰第二届“萧山工匠”

打造“萧山特色”技术比武。紧密结合我区产业优势,区总工会打造了体现时代特征、区域特色的技术比武品牌,在全市首开民航维修、CAD三维设计、PLC自动化应用等区级比武项目。全年共有57人获“萧山区技术能手”称号,15人被认定为“萧山工匠”,2人被授予“杭州工匠”。将“萧山工匠”认定工作纳入区“人才新政25条”,予以一次性奖励1万元、配套疗休养等激励政策。成功推荐全国劳动模范1名,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12名、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状6家。

深化示范工程立功竞赛。区总工会组织带领产业工人在亚运场馆设施等重大建设项目,以及浦阳江治理等“三重一新”示范工程建设中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产业工人的主力军作用。我区中建八局、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分获2019年度亚运场馆建设立功竞赛一等奖、三等奖。

创设载体培育产业工人。去年,我区倾力打造人才培育“匠心学院”,为企业送去定制化服务,培养应用型骨干人才,为高技能人才技能成果展示搭建平台。重点实施“百千万”培育计划,已完成培养百名工匠型人才,千名应用型技术骨干,万名一线专业产业工人目标。万向集团等8家新制造业企业,被授予首批“萧山区产业工人培训基地”称号。恒逸集团作为省级试点,打造了产业工人能量“加油站”,获长三角地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优秀案例,是全省唯一入选的非公企业。

提供优质服务,擦亮工会金名片

把握基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服务到位,在困难时刻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在2020年的战“疫”中,全区各级工会攥指成拳、携手并进,凝聚起磅礴的工会力量。 

稳步提升“第二医保”参保率和工作效率。2020年度,全区医疗互助参保突破25.6万人次,较2019年增长8.47%,同时加大工会经费向民生保障项目倾斜,由区总工会对2020年度参保金配套补助116.42万元。以数字赋能,区总工会不断提高办理效率和服务体验感,实现职工群众“最多跑一次”。全年受理补助申请6468人次,其中线上申请占比75.39%,发放互助金791.35万元。

第二十次“春风行动”

全省首创余缺职工共享服务平台。后疫情时期,我区在企业、职工、工会中建立劳动力信息分享平台,通过年龄、学历、工种等信息要素进行分析比对,对企业富余人员进行岗位匹配,为待招聘企业提供信息,为待就业人员提供岗位咨询服务,高效助力劳动力安置,已提供了92个岗位506个用工人数。

持续扩大“春风行动”帮扶力度。为了方便线上运作,区总工会推出“二维码”扫码捐款,开展项目化运作。第20次“春风行动”共收到捐款1622万余元,参与企业613家,参与职工群众50169人次,元旦春节发放慰问金1229.86万元,惠及困难职工群众13475人次。

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体现工会新作为

去年,根据区委《关于打造全域“五治”格局,进一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要求,区总工会在推进社会治理工作中,有力夯实“自治”基础、深入强化“法治”保障、不断追求“善治”目标,争当推进全域治理现代化的深入参与者、有力推动者、积极贡献者。

深化“美丽厂区”创建

启动“骑车戴头盔安全文明行”专项行动。针对骑电动车戴头盔率低、道路安全意识淡薄的痛点、难点问题,区总工会第一时间启动专项行动。累计向基层工会发放易拉宝3600个、KT板15000个、宣传册48000份,张贴海报16000张,倡导文明安全出行理念,管好“三门一口”。定制了一批工会专属“小黄帽”,向未携带头盔的职工群众提供免费应急借戴服务,已放置20950个。全区由基层工会干部和企业行政人员组成的安全骑行志愿者劝导队伍人数已达3618人。

深化“美丽厂区”创建。2020年,区总工会走访企业356家,各基层工会走访企业4562家,累计开展线上宣教活动45次,线下讲座21场,涉及企业1256家,职工4万余人。与安监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百万职工大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健全“督查、选拔、考核、激励”四项工作机制。定期督查创建进展,激励企业和职工创建动力,共建共治美丽厂区,已认定两批共194家美丽厂区,第三批创建名单也即将公布。“萧山工会”微信公众号推出10期以“催生美丽蝶变,焕发厂区新貌”为主题的美丽厂区专题系列展示,呈现创建热潮和成果。

优化服务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户外劳动者的关爱力度,对全区建成使用的21家“爱心驿家”进行复检,巩固提升营运水平。选址新建8家“爱心驿家”,开发心理健康下沉式服务,增设“心晴驿站”功能服务点,现已增设杭州湾信息港工会、育才东苑社区工会心理谈心室2个,并在区行政服务中心、区职工服务中心设置职工心理关爱移动终端网点。升级“萧工学堂”送课模式,推出线上云课。新建区职工文化中心进入方案设计深化阶段,工人文化宫(临浦)实行预约制,并已开设部分课程,工人文化宫(瓜沥)已完成功能设计,计划今年年底前投入使用。

巩固基层基础,树立工会新形象

近年来,区总工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进工会基层组织建设,着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通过建立机制、下沉服务、拓宽载体,把联系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会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树立工会新形象。

全区首家楼宇社区基层工会联合会成立

开展工会组建攻坚。在巩固已有组织网络的基础上,区总工会着力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加大对职工群众的有效覆盖。部署开展全区规上企业建会情况排查,通过“一表一册”“一企一档”,进一步掌握辖区内企业建会和职工入会情况。动员、督促未建会企业依法建立工会组织。聚焦楼宇商圈、科创园区、特色小镇工会组建,指导金城楼宇社区、空港新天地商圈、机器人小镇、金融小镇等完成工会组建,实现新领域建会的工作突破。全区新建基层工会174家,新发展会员近1.9万名,其中百人以上企业工会组织38家、会员9900名。

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推进劳模工匠宣讲团下基层。传承经典,赋予“师傅带徒弟”签约新时代新内涵。从白衣勇士、暖心机长、创新行家、海归创业者、技术蓝领等五类劳动者的视角拍摄制作宣传短片,诠释新时代最美劳动者的使命担当。在“9·26工匠日”前夕举办“劳动筑梦匠心最美”萧山区职工演讲比赛、“中国梦·劳动美——奋斗者的故事”征文大赛,讲述劳动者的奋斗故事。

加强对内对下监督管理。工会财务会计记账启用统一的网络化管理平台,实现预决算在线审批,提高会计工作效率。结合巡察整改,更新完善采购管理等内控制度,规范经费使用。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