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图片新闻 >

蒋亚洪:服装数字化 让衣服更“懂”人

2021-01-25 13:54:54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文/记者黄婷通讯员戴少青

摄/见习记者韩振羽

身板直挺,性格爽朗,谈吐尔雅,在蒋亚洪身上,既有教育文艺事业者的儒雅气质,又有公司决策者的果敢干练。

获得应用工程数学博士学位的蒋亚洪,似乎应该成为知名公司技术高管,但他却涉足教育、媒体、舆情监测等多个行业,每个都做得有声有色,成为行业内的佼佼者。

“尽管这些都不是我的专业领域,但我就是喜欢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在蒋亚洪看来,他想要发展的事业,并不是那种唾手可得的成果,而是一段需要克服许多技术难题、倾注许多心血的艰难创业历程。因此,当每一份事业步入正轨时,心思活跃的蒋亚洪又开始物色新的领域。而这次,他将再创业的目光转至数字化服装领域,目标是成为国内探索3D服装数字化第一人。

服装数字化:手机上完成真人试衣

“探索未知领域,攻克难题,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从海外创办当地第一家简体字中文学校、第一份简体中文报纸,到回国后创办中国首家电视新闻搜索引擎和全媒体舆情监测服务公司,蒋亚洪的创业经历,说得上是一部现实版的《奋斗》,他也乐在其中。

谈及这次创业,为什么会选择3D数字化服装领域,蒋亚洪思索片刻后说:“因为这个领域,还是空白的。当你确定要做一件事时,是需要看到未来的一个趋势。只有看到未来的趋势,你做这个事情才会有意义。”蒋亚洪认为,当前,世界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核心技术就是5G、AR/VR、区块链等,而数字经济本质是数字化,服装数字化的核心就是3D全息技术。

而这项技术因为程序复杂、研发成本过高,一直难以突破。蒋亚洪和团队不停尝试和改进,攻克难题,并正式推出3D云阵相机,布置120个摄像头,可以对人体体型和色彩进行360度拍摄,实现模型创建。

该产品的上市,将改变当前人体3D扫描难题,突破原先的手动布点、半小时成像的局限,实现一秒照相,100%真实还原人体模型。依托3D云阵相机,可以快速创建用户、服装3D数字模型,构建了全球首个3D服装数字化平台,实现3D动态展示穿衣效果,并可以根据用户身型、习惯爱好,系统精准推荐搭配。

“简单来说,该项技术解决了未来购买衣服如何更方便的问题,顾客进店无需不停试穿衣服,直接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真人试衣,来挑选最适合的衣服。”而这独创的3D全息技术将重构数字经济时代服装行业的产供销关系,将推动服装零售发生革命性变化。

将萧山打造成服装新零售标杆

正式落户浙江大学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后,每当空闲的时候,蒋亚洪总会泡上一壶茶,透过窗户望向钱塘江。“用‘勇立潮头’来描述萧山的状态,很贴切。这是一个拥有强大工业基础的城市,数字经济发展前景十分可观。”蒋亚洪说。

目前,蒋亚洪正在准备搭建体验场景,目标是今年上半年在萧山打造一个服装新零售的体验店,将萧山作为他打造3D服装数字化的“试点城市”。

“这个体验店区别现有的服装销售店,店内所摆放的衣服品牌均为样衣,以展示衣服的款式和面料为主。顾客进店进行人体模型制作,随后就可在线上用自己的真人数字模型快速挑选合身的衣服。”蒋亚洪希望,通过这个体验店,可以和萧山地区的服装品牌进行合作,把萧山打造成为服装新零售的基地和标杆,并以此为契机,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服装新零售论坛。

“我们将以此为样板,从前端销售入手,实现线上和线下融合,并复制至全国。这个模式同时也为未来服装个性化定制奠定基础。赋能服装零售商实现‘线上销售+线下体验+个性定制’的新型销售模式。”蒋亚洪说。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