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机构:
银行:
财险:
寿险:
保险:
证券:
财富:

钱眼看市:节前交易谨慎 节后机会增大

2021-01-22 14:10:05 来源:

本周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很明显“节日效应”已经产生,除此之外业绩问题也一度对大盘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最近一段时间,业绩预告期似乎成了“地雷爆发期”。只有坏消息吗?并非如此。统计显示,确实有200多家公司受到商誉减值的影响,部分公司减值金额较大,但已经披露业绩预告的近2500家上市公司中,也有600多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增幅下限超过50%,一些优质公司成长良好。整体来看,预增、略增、扭亏、续盈等预喜的比例仍占到62%,增长仍是主流。再以沪市上市公司为例,到目前有近550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增、预盈公司约310家,预减公司约130家,预亏公司约110家。扣除本次预亏的公司,沪市仍有1350家左右实现盈利,占比90%以上。总体看,2018年上市公司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预亏预减公司相较上年有所增加,但整体业绩仍然保持平稳。

从行情发展看,年初大盘反弹以来,整体上业绩优良的权重股表现好于成长股,但从行业分布看,白马股和成长股都具有表现较好的板块。市场轮动较快,在外资流入预期不减,市场风险偏好上升背景下,白马与成长股2月均有望表现良好。由于科创板有望设置较高的投资门槛,且科创板有望具有较高估值,科创板对A股科技股估值提升有望带来正面影响。成长股年初涨幅落后,弹性较大,建议关注计算机、电子行业的成长股。汽车、家电行业近一年来跌幅均超30%,2018年四季度基金仓位显示两个行业基金配置比例均不太高,在外资流入与刺激政策预期下,汽车、家电行业权重股仍有上升空间。

从下阶段观察,节后大盘机会将进一步增加。一方面节后A股将面临较为有利的市场环境。2月中旬将公布1月的社融、新增银行信贷等数据,在宽信用政策、基数效应、1月信贷占全年比重提升等影响下,1月中长期信贷数据有望较好。同时根据测算,2019年2月解禁规模是全年解禁压力相对较小的月份,环比下降43.73%,同比则减少46.70%。从历史数据来看,解禁规模与减持金额存在正相关性,解禁市值较大的月份,二级市场减持压力往往较大。由于2月解禁规模较小,预计二级市场减持压力有所缓解。

作者:  
编辑:徐凯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