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曝光台 >

区检察院查处多起“虚拟货币”诈骗案

2021-01-22 10:15:52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涉案金额上千万!

■记者 蒋超 通讯员 陈佩佩

比特币、火币、虚拟货币,这些词估计很多人都知道,但具体是怎么回事,多数人只是听说。但即便不了解,仍有不少人因为所谓的巨额利润对炒“虚拟货币”情有独钟。

近日,萧山区检察院受理了多起“虚拟货币”诈骗案,从初步查证情况来看,被骗人数已近百人,涉案金额已多达上千万。

投资虚拟货币损失58万

投资者:“除了我以外群里几乎全是托”

2019年11月,慈溪一派出所接赵先生报案称,自己在手机APP里的钱取不出来了,金额近58万。

原来,先前赵先生收到微信好友发来的一条投资虚拟货币的课程推荐信息。点击之后,他加入了一个微信交流群,群里有20多个人,既有所谓的投资“老师”,也有其他的投资者。每天不定时授课教学,谈论的都是股票和虚拟货币的走势。

赵先生询问得知,他们投资的是一款虚拟货币,需要通过登录特定的APP来投资。于是,他先下载了某比特币交易平台的手机软件,并在该平台花3万元一次性购买了4189.94个火币,随后再将火币投入到另一个平台,购买指定的虚拟货币。

仅仅三天,赵先生投资的这款虚拟币的价格增长了数倍,加上群里有很多人都在晒“收益”,他也不知不觉越投越多。仅13天时间,他就在该平台上先后投入了人民币58万元。

然而,当他因为“无法提现”询问“老师”后,原本热闹的微信交流群突然解散了。事后赵先生发现,原来交流群里只有寥寥几人是真正的投资者,其他大部分都是“托”,让他追悔莫及。

包吃包住包飞机票

被告人:“男友和我说是去国外打工的”

随着调查的深入,案件事实逐渐浮出水面,诈骗赵先生的是一个以境外某处为据点的诈骗犯罪团伙,作案的模式就是以“名师讲课”设圈获取被害人信任,再以虚假高收益引诱被害人上当,将购买的虚拟货币投入该团伙建立的虚假平台中。

谈起最初加入该诈骗团伙的经历,28岁的小孙说,她从来没想过一趟出国之旅竟会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

小孙原本在湖南经营一家花店。2019年下半年,在男友的怂恿下,小孙踏上了飞往吉隆坡的航班,并在对方的安排下,入住了公司宿舍。“当时说包吃包住,工资每月6000元,还有老师会培训技能。”

然而真正进入公司后,小孙才发现这份工作和预想的不一样。慢慢地,小孙开始知道这是个诈骗团伙——就是别人口中的“杀猪盘”。一旦投资者进入预先建立的微信交流群后,组员会按事先分工,有负责发直播课程链接的,有负责冒充股民讨论行情的,她自己就是其中之一。而男友小周则负责冒充“老师”,给群里的人讲授投资的要领,并推荐投资虚拟货币。一般一个交流群里只有5个人左右是真正的投资者,其他都是他们组内的成员。

等到真正的投资者心动上钩之后,他们就会让客户把投资的虚拟货币充值到特定平台,也就是他们公司自己制作的网站里。投资者在自己“账户”上看到的虚拟货币数额,也只是该团伙通过后台数据库随意更改的,相应的钱一旦充值进去就进了诈骗团伙的腰包,客户自己是提不出来的。

短短1个月时间里,小孙和组员以上述方式实施诈骗,骗取金额高达460余万元,小孙本人从中获利10万。而小孙称,公司里像他们这样的小组,仅她知道的还有6个。

近日,该团伙已有5人被萧山区检察院依法以诈骗罪提起公诉,除被告人孙某所在小组涉案460余万元外,另一小组涉案金额多达62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法院审理中。

杀猪盘屡禁不止

检察官:“炒虚拟货币不可取”

据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任启栋介绍,这类案件是近年来常见的,假借投资为名行诈骗之实,不仅炒虚拟货币、外汇、恒生指数、黄金、白银、石油等等,还有近期借助区块链概念炒币、炒投资,诈骗套路实际都是一样的。

值得注意的是,本案是借投资“虚拟货币”之名实施的诈骗,那单纯投资“虚拟货币”本身有无问题?对于该点,检察官强调,通过境外交易所炒虚拟货币的行为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实际案件中,有不少被害人就是知道这种行为不“光明”,所以即便被骗也不敢报警,这也是该团伙借由“虚拟货币”实施诈骗的原因之一。

检察官提醒,我国严令禁止虚拟货币交易,国内没有合法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任何人在国内发行、销售、交易虚拟货币以及通过各种渠道引诱投资者投资虚拟货币,都属于违法行为。从目前情况来看,资金一旦投入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投资者往往很难提现或通过其他方式追回。因此广大群众在面对该类投资推荐时,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作者:  
编辑:徐凯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