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机构:
银行:
财险:
寿险:
保险:
证券:
财富: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银行 >小陶理财 >

可转债有哪些独特之处?了解一下

2019-08-29 16:48:00 来源:萧山网

  ■通讯员 任立航

  随着社会的发展,银行的理财产品也越来越多样化,固定收益类产品、基金、保险、债券、黄金等。今天,给大家介绍的理财产品是可转债。

  什么是可转债?可转债,顾名思义,就是可以转换为债券发行公司的股票的债券,通常具有较低的票面利率。本质上讲,可转换债券是在发行公司债券的基础上,附加了一份期权,允许购买人在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将其购买的债券转换成指定公司的股票。

  可转债既有债券的特征,也有股票的特征。它具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债权性。与其他债券一样,可转换债券也有规定的利率和期限,投资者可以选择持有债券到期,收取本息。第二,股权性。可转换债券在转换成股票之前是纯粹的债券,但转换成股票之后,原债券持有人就由债权人变成了公司的股东。第三,可转换性。可转换性是可转换债券的重要标志,债券持有人可以按约定的条件将债券转换成股票。

  因此,可转换债券相比普通债券在处理方式上更加灵活,但是缺点当然也是有的。那正因为具有可转换性,可转换债券利率一般都会低于普通公司债券利率。

  可转换债券具有股票和债券的双重属性,所以对投资者来说是“有本金保证的股票”。可转换债券对投资者具有强大的市场吸引力,其有利之处在于:

  1.可转换债券使投资者获得最低收益权。

  可转换债券与股票最大的不同就是它具有债券的特性,即便当它失去转换意义后,作为一种低息债券,它仍然会有固定的利息收入;这时投资者以债权人的身份,可以获得固定的本金与利息收益。如果实现转换,则会获得出售普通股的收入或获得股息收入。可转换债券对投资者具有“上不封顶,下可保底”的优点,当股价上涨时,投资者可将债券转为股票,享受股价上涨带来的盈利,当股价下跌时,则可不实施转换而享受每年的固定利息收入,待期满时偿还本金。

  2.可转换债券当期收益较普通股红利高。

  投资者在持有可转换债券期间,可以取得定期的利息收入,通常情况下,可转换债券当期收益较普通股红利高,如果不是这样,可转换债券将很快被转换成股票。

  3.可转换债券比股票有优先偿还的要求权。

  可转换债券属于次等信用债券,在清偿顺序上,同普通公司债券、长期负债(银行贷款)等具有同等追索权利,但排在一般公司债券之后,同可转换优先股,优先股和普通股相比,可得到优先清偿的地位。

  总体而言,可转债作为债券市场上一类具有权益性质的活跃资产,为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了更丰富的投资工具选择。当可转债市场的活跃度提升时,总体上对资本市场是利好。更多的可转债顺利发行,意味着有更多的公司主体可以使用更丰富的融资工具,以达到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更好发展的目的,更多个人投资者的参与也意味着更完善的市场定价行为。但在火热的现象背后,投资者更应客观冷静思考相应的投资风险,只有这样才能让投资稳定可持续。

  更多可转债产品信息可联系中行萧山分行各网点。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