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机构:
银行:
财险:
寿险:
保险:
证券:
财富: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银行 >小陶理财 >

小陶理财:资管新规下 还能买银行理财吗

2018-01-12 15:52:00 来源:萧山网

  ■孙迪凯

  去年年底,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外汇局发布了《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其中一条“打破刚性兑付”引发热议。有投资者就担心投资出去的钱不能按约定收回本金兑付收益。那么新规下,银行理财产品还能买吗?

  首先来看,什么是“刚性兑付”?通俗来讲就是理财产品到期后,如果投资出现风险,难以达到预期收益率,甚至本金难保时,发行机构以自有资金保证投资者能获得本金和收益。

  打破刚性兑付,就是打破投资者对理财产品“高收益、零风险”的预期,意味着未来投资未必能旱涝保收,在投资出现问题时,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这对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要求大大提高了。

  看到这里,不少人会觉得,既然银行都不能刚性兑付了,那不如老老实实做定期,免得亏损。笔者觉得这种担忧没有必要,人活在这个世上,每天就要面对各种风险,金融市场也是如此,风险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风险的一无所知。

  一方面,从长期健康稳定的角度而言,去除政府隐性担保,打破刚性兑付的惯有思维模式,让风险和定价回归市场,是改革的方向。

  而另据了解,在2017年银行销售的理财中,非保本理财占了76.22%。也就是说大部分人一直以来买的就是不保本的理财。剩下的23.78%是保本理财,也叫表内理财。保本理财在法律关系、业务实质、管理模式、会计处理、风险隔离等方面与非保本理财产品“代客理财”的资产管理属性存在本质的差异。而且,目前表内理财仍是作为存款进行监管的,算是银行负债,需要缴纳准备金。通俗讲,一个是我问你借钱然后我去投资,不管赚不赚,借的钱都要还给你;另一个是你把钱交给我去投资,赚了就是赚了,亏了就是亏了。资管新规明确规定资产管理产品只包含银行非保本理财,并没有保本理财,所以并不会影响到保本理财的发行和兑付。

  资管新规下还能买银行理财么?笔者认为,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其实最认可的是理财产品背后存在的银行信用背书。中国银行作为一家持续经营百年的国有银行,同时也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秉承“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理念,持续强化资本管理,大力推进资产结构优化,提升资本使用效率,并加强资本工具创新,积极实施外部资本补充,保持了较高的资本充足水平。

  近年来,中国银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发行优先股、二级资本债和可转债转股等多种方式补充资本,成为同时在境内外市场完成优先股发行的商业银行,刷新多项资本市场记录,充分彰显了中国银行在资本管理创新方面的实力。

  具体理财产品信息也可咨询中行萧山支行各营业网点。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