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章登峰 > 新闻动态 > 正文

萧山召开全区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场景发布会

更新时间:2021-07-07 08:23:33    内容来源:萧山日报   

原标题:佟桂莉在全区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场景发布会上强调

找准跑道 争创标杆 积极打造具有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成果的重大应用

昨日,全区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场景发布会召开。市委副书记、区委书记佟桂莉在会上强调,要切实增强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乘势而上、接续努力,积极打造具有机制性制度性创新成果的重大应用,加速加劲推动数字化改革各项工作再攀新高度。

区委副书记、区长章登峰主持。区领导裘超、洪松法、赵立明等参加。会上,区发改局、区卫健局、区审管办、区公安分局、区经信局分别介绍演示了双碳大脑、健康大脑、小额工程数智治理、平安村社、亩均论英雄场景。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省发改委、浙江警察学院、省经信厅的专家作点评。

佟桂莉指出,自全省数字化改革大会召开以来,全区上下迅速行动、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场景建设持续突破,阶段性成效日益明显。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区数字化改革各项工作虽然起步早、行动快,已率先进入角色、站上跑道,但仍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增强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乘势而上、接续努力,加速加劲推动数字化改革各项任务再攀新高度。

佟桂莉强调,要坚持场景为要,落实好“三张清单”。挂图作战、加快进度,扎实推进多跨场景重大改革。要找准需求,把解决痛点难点问题,满足群众、企业、政府治理端迫切需求作为数字化改革的出发点,作为场景谋划、设计、开发、应用的落脚点,急用先行,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数字化改革成果不断增强各方获得感;要聚焦重点,围绕“共同富裕”“智慧亚运”等重点应用场景建设,权衡轻重缓急、确定先后时序,选择最有带动力和最能体现成效的切口和项目,优先开发、抓紧建设;要综合集成,在现有多个单一场景的基础上进行穿透、融合、集成,形成新的重大多跨场景;要持续迭代,在不断应用完善过程中持续优化、有序迭代。

佟桂莉强调,要树立改革思维,推动制度重塑。以技术突破为切入口,带动体制机制的深刻变革,加快重塑党政机关、社会、企业等多元主体内部及互相之间的运行机制,实现各领域全方位的流程再造、规则重塑、功能塑造、生态构建,以自我革命牵引带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的全方位变革,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释放生产力、解放生产力、激活生产力。

佟桂莉强调,要加强统筹联动,实现集约高效。构建以任务为中心、纵横贯通的协同开发模式,打破条块分割、减少重复建设。一方面要横向协同,加强核心功能一体梳理、应用系统一体联动、共性技术一体开发,提升开发建设的整体效能;另一方面要纵向协同,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切实把“设计图”变成我们的“施工图”,把省里的“一本账”变成萧山的具体项目和现实场景。要高度重视数据安全问题,把一体化智能化数据平台建成数据安全堡垒,推动所有应用场景数据来源于平台、回落到平台,坚决守牢数据安全底线,确保不出现重大安全隐患问题。


作者:记者 施丹丹  编辑:周颖(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