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章登峰 > 新闻动态 > 正文

萧山区委常委会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更新时间:2020-05-07 08:19:31    内容来源:   

    区委常委会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

    干字当头迎难而上迎头赶上 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昨日,区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佟桂莉主持会议并讲话。章登峰、赵立明和其他区委常委出席。裘超、洪松法等列席。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顾春晓代表区政府党组通报当前经济运行情况。

  会议要求,要科学研判形势,下定决战决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两手硬、两战赢”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疫情冲击下严峻的经济形势,以及所暴露出来的我区经济发展存在的结构性、素质性、根本性问题。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紧起来、动起来、快起来,迎难而上、迎头赶上,把决战决胜的决心坚定地立起来,把逆势上扬的目标尽快地拉上来,全力争取在半年度的“期中考试”中,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会议强调,要精准靶向发力,夺取高分报表。全区上下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和“一促三比拼”活动,确保经济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干好二季度工作,要做好四个坚持:坚持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到慎终如始,确保疫情不反弹,有序推进复产复学复商复游;坚持稳字当头,切实做好“六保”“六稳”,强化底线思维,防范风险,稳住经济社会基本盘;坚持目标不放松,全力推动止降企稳转正,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坚持战略定力,化危为机,坚定不移高质量打好“一二八”组合拳,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体系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干好二季度,重点要在“稳”“强”“保”三个字上下功夫。要夯实“稳”的基础。稳预期,咬紧牙关、精准发力,千方百计完成转正目标;稳工业,抓主导行业、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千方百计提高工业增加值率;稳企业,政策惠企、服务助企,千方百计抓大稳中促小;稳出口,强化日常监测和分析预警,实现“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全覆盖,坚定不移发展新贸易,积极探索“外转内”。要激发“强”的动能。强有效投资,做好一个“谋”字,坚持一个“快”字,突出一个“争”字;强新动能培育,围绕新制造、新零售、新贸易,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治理、新模式、新经验,大力发展创新经济,在构建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培育新业态上出实招;强“双招双引”,加快产业载体建设,强化产业链招商,拓展招商渠道,大力招引人才;强消费提振,激活消费市场,鼓励新兴消费,创新消费模式。要守住“保”的底线。保疫情防控底线,严防境外输入和内部反弹;保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米袋子菜篮子安全底线,确保手中物资充足、供货渠道畅通、市场价格稳定;保社会大局稳定底线,抓好矛盾化解,关心关爱困难群体,筑牢基层基础。

  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奋力比学赶超。要上下联动、左右协同,以统筹保致胜。做好纵向对接,尽快成立工作专班;做好横向协作,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意识,坚决杜绝“镇街场上跑断腿、部门场下动动嘴”情况的发生;下沉一线服务,做好留商稳商工作。要争先创优,奖优罚劣,以实绩论英雄。突出目标导向,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强化赛马意识,充分发挥“一促三比拼”机制作用,项目推进要能快则快;严肃考核督查,采取干部约谈等方式,动真格、用实招。要落实责任,主动作为,以作风强保障。自觉自律谋发展,切实增强“不发展是渎职,慢发展是失职”的危机感,把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多想发展之计、多谋发展之策;扑心扑肝抓落实,各级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应统尽统保成绩,抓好精准统计,提升数据质量。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