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萧山网 >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领导报道集 > 佟桂莉 > 图片新闻 > 正文

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更新时间:2018-08-24 10:25:20    内容来源:   

    区委召开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佟桂莉作工作报告

  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关于坚决扛起使命担当,谱写新时代新篇章,勇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的决定》

坚决扛起使命担当 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勇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

  昨日,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决扛起使命担当,谱写新时代新篇章,勇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佟桂莉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关于坚决扛起使命担当,谱写新时代新篇章,勇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的决定》。

  区委副书记王敏、赵立明等出席。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围绕打造体现世界名城风貌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总目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加快转型升级,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推进新型城市化,城市品质有效提升;紧抓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聚焦民生福祉,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翻开新篇章。

  全会指出,在“八八战略”正确指引下,萧山创造了走在改革发展前列的生动典范。15年来,历届区委团结带领全区上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八八战略”,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坚决落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回顾15年的生动实践,萧山之所以有现在这样的发展局面,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实施“八八战略”。“八八战略”是解决当前实际问题的制胜法宝。现在,区域竞争格局已从县域经济向区域经济、城市群经济转变,萧山改革开放红利越来越少,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我们必须深刻领悟“八八战略”的核心要义,在思想上找到源头活水,在方法上找到“活字典”“百宝箱”,坚持“两点论”“优势论”的矛盾分析法,用改革的手段、开放的办法,打破发展瓶颈,坚决向发展的掣肘开刀。“八八战略”是萧山再谋新篇的必然选择。从现在开始,萧山进入了亚运会时间。可以预见,今后四年是萧山城市大建设、配套大完善、交通大提升的时期,也是更多国际资源、要素涌入,国际化程度大幅度提高的时期,萧山的经济、社会、生态等多方面必将得到更快的发展。萧山要在新时代抢抓新机遇、展示新作为,必须毫不动摇贯彻落实“八八战略”,要继续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离不开“八八战略”,要真正打造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更加需要“八八战略”。我们不仅要在学懂弄通“八八战略”上走在前、作示范,更要将“八八战略”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局中去谋划,放到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新征程中去考量,放到市委“干好一一六、勇当排头兵”的新实践中去落实,不仅要在贯彻中领悟,更要在实践中提高。我们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拿出新招数,努力谱写新篇章,使萧山成为全省践行“八八战略”的一面旗帜,以实际行动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省市委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会议要求,萧山要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委全会精神,围绕勇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以备战亚运会为总牵引,推动“八八战略”在萧山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要坚持全域统筹谋划,坚持规划引领,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勇当“拥江发展”排头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发展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勇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坚持生态环保优先,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勇当践行“两山”理论排头兵;增强文化软实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护和传承好传统历史文化,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勇当文化繁荣兴盛排头兵;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法治萧山建设和平安萧山建设,勇当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排头兵。

  会议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强有力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动员一切积极因素和有生力量,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提供坚强保障。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建设一支有激情的干部队伍,完善选人用人、考核评价、队伍建设等制度,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要切实加强基层党建,深化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党建“软实力”激发项目建设“新动能”。要全面建设清廉萧山,深化监察体制改革,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深入推进萧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佟桂莉在作会议小结时强调,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让机遇真正成为萧山实现新一轮发展、实现赶超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干字当头、行动至上。要持之以恒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专心致志抓落实;要充满激情干,大干快干,干出萧山发展加速度,干出萧然大地新面貌,干出党员干部新气象。 要转变观念、大气开放。要加快融入大杭州,在理念、文化、交通、产业、民生等方面全方位主动融入,真正实现钱塘江两岸产业、人才、科技的深度融合;要开放发展,举全区之力大抓平台经济,打造“1+4+X”开放平台。“1”是指“两带两廊”;“4”是指经济技术开发区、钱江世纪城、空港经济区、湘湖旅游度假区四个全区最重要的平台;“X”是指打造若干个特色小镇、科技创新园、众创空间等新载体。要创先争优、勇立潮头。要对标先进找差距,认真分析和标杆地区的差距,全方位地比、全方位地学,查找短板、找准原因,不断向先进靠拢;要创先争优学赶超,争一流、创亮点、破难点,各项工作要进入全市第一方阵、力争全市第一,走在全省最前列;要强化督查抓落实,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以督查考核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落实、取得实效。

  佟桂莉指出,当前要重点做好十件事: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抓好下半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工作;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和招引工作;做好亚运筹备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抓好城中村改造工作;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抓好环境整治工作;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抓好平安稳定工作;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

  会议号召,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激情创业,拼搏赶超,勇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奋力谱写“八八战略”在萧山实践的新篇章。

  区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区四套班子领导;保留正区级、副区级领导;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钱江世纪城、空港经济区党工委书记;担任过副区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区人武部部长、政委,区政协秘书长;各镇街党委(党工委)书记、镇长(主任)、人大主席(工委主任),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空港经济区领导班子成员及内设机构正处级负责人,钱江世纪城负责人;区级机关各部门、区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区政协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驻萧上级垂直管理机构主要负责人,区委巡察组组长;部分党代表;萧山辖内各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对标进位再出发
    —— 一论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昨日,区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号召,萧山要勇当“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

  回顾过去十五年,在“八八战略”正确指引下,萧山创造了走在改革发展前列的生动典范,我区的综合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城市建设和发展水平也提高了一个新档次,“排头兵”就是萧山的标签。

  新时代赋予了萧山新的使命,新征程需要萧山再度启程。当前萧山,正处在千载难逢又稍纵即逝的机遇期、窗口期,“后峰会,前亚运”、浙江“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杭州“拥江发展”三大战略机遇扑面而来,整个萧山各大板块的发展都处在风口。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从竞争的现实情况来看,萧山改革开放红利越来越少,体制机制优势越来越弱化,特别严重的是一些矛盾问题早发先发,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当标兵渐远、追兵渐近,萧山要继续当好排头兵,就必须放眼世界,对标全国,善于向最好的学,在比学中实现赶超。

  萧山之实力,如何发力才能催生永续动力?萧山之底色,如何添色才能永不褪色?带着问题上路,对标才有目标;肩负重担前行,进位方能得位。对标先进找差距,就是要认真分析同标杆地区的差距,全方位地比、全方位地学,各条战线、各个平台、各个镇街、各个部门都要认真排一排,找出自身的差距和薄弱环节。对标进位,关键还在于行动。要创亮点、破难点、找准突破点,全区上下齐心协力、团结协作,努力把追兵甩远、把标兵拉近甚至实现反超,再现排头兵的风范。

  新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让我们以“八八战略”蓝图为指引,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不断拿出新招数,努力谱写新篇章,继续走在全省最前列,成为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


作者:  编辑:楼晶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