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家居网 >  资讯中心 > 

仨孩子的创业爸爸,永远坚持“在一线”!

[ 资讯中心 ]    
2021
02-22
10:36

朱 辉
Zhu Hui

麦丰装饰总经理

到达麦丰装饰10楼会客区时,朱辉正忙着和同事交代工作,匆匆和我们打完照面,他又埋头和同事讨论起工作来。

正值寒假,另一头的亲子玩乐区,朱辉的三个孩子正聚在一起玩耍,不时传来女孩清脆的笑声,以及小婴儿咿咿呀呀的学语声。

认真奋斗的爸爸,无忧无虑的孩子,那一刻,“家”的意义不言而喻。

家装发展黄金十年

朱辉创立麦丰装饰,是在2007年。

那时候,杭州的家居行业已经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上世纪90年代末创业的那些老牌子,已经在行业内崭露头角,更有北京、上海各地的龙头家装企业,来杭州抢滩。那是一个硝烟四起、群雄逐鹿的时代。

作为一个80后,朱辉进入这个行业的时机不算晚,但也绝对算不上早。“作为一个行业新人,是如何在行业洗牌和老牌企业的围杀中,做成了麦丰?”阿勇抛出了很多人都想知道的问题。


*2009年,朱辉和公司员工

“我不过是顺势而为,赶上了家居行业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朱辉呵呵一笑,谦虚地表示。

“其实进入这个行业,也算是有高人指点的。我大伯是高级建筑工程师,很看好这个行业的发展,所以读大学时,就建议我选择设计专业,步入社会工作后,又碰上家装需求井喷的好时机,就顺势创立了麦丰装饰。”

*麦丰总部

搭上了互联网快车

2007年也是互联网信息大爆发的时代。

家装行业由于起步发展比较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存在信息不对称、不透明等问题。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把这些障碍通通都打破了,并且完全改变了大家的消费习惯。越来越多人,开始通过互联网学习装修知识,了解装修信息,找装修公司。

*麦丰装饰作品

刚刚创业的朱辉,敏锐地察觉到:互联网这波潮流,是打破困局的天赐良机。

刚到杭州他就把目光移到了本地论坛19楼上。

作为杭州本土起步较早的互联网论坛,19楼开放的定位吸引了很多专业人士在这里交流、分享,良好的知识共享氛围又吸引了很多网友来这里学习、讨论、求助。

这种互联沟通的氛围,吸引了一大批装修行业的专业人事在论坛分享专业知识,这其中就有刚刚创立了麦丰的朱辉。

朱辉在19楼注册了自己的账号,并积极在论坛上发帖、展示自己的作品、为网友答疑。不管用户最终能否下单,他都尽自己所能为网友们提供各方面的装修建议。

“我是你们19楼最早一批的会员,公司刚成立那会,团队不足10人,很多事情基本上都靠自己一手搞定。”

*原来的办公场所

令朱辉印象深刻的是,创业第一年,在没有任何业务员的情况下,公司最终获得了数百万业绩。通过深耕互联网、通过踏踏实实地做内容和服务,他喝到了装修的头口水。

朱辉在包括19楼在内的很多网络平台上,ID都叫“在一线”,这个ID被他当网名用了18年,意思是奋斗在一线,坚持在一线工作。而他确实也有股拼命十三郎的冲劲,创业之初,除了设计师的本职工作,还要充当宣传和用户服务的角色,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一两点。

所以,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不能飘,一直在路上

麦丰装饰成立后的第四年,朱辉也遇到了创业的第一个瓶颈期。

“那时候年轻,也太顺风顺水,说实话是有点飘了。”朱辉自我剖白道。

*麦丰装饰作品

家居行情的情况比较特殊,行业门槛低,涌入的人多,但优秀的人才却比较匮乏。

“我有自己的情怀,也一直把麦丰当成事业来做,但是没有好兵显然打不了胜仗,当时的我就认为,这个生意不能铺太大,必须稳扎稳打,把客户体验感做到最好。”

于是,朱辉放慢了公司扩张的脚步,停下来对过去四年的发展进行了全面复盘,总结经验并反思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朱辉制定了“蓝五钻工程手册”。

“手册随着材料、工艺的提升不断升级,今年已经迭代到第九个版本了。”

*麦丰施工团队 

三个孩子的爸爸更懂家

随着家居行业的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两年,人们对“家”也有了新的要求。

从早几年追求好看、奢华,到现在回归居住的本质,要舒适、实用、有品位。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装修风格开始向现代、简约集中,家庭收纳开始成为业主们共同的话题。

作为三个孩子的爸爸,朱辉对家的定义只有一个词:舒适。

这个定义也被他贯彻在了公司日常的培训管理中,延展出了四个核心:合理的空间功能布局、收纳空间最大化、色彩美学搭配、科技产品的运用。

*朱辉在和员工下棋

越简单的要求实施起来往往越有难度。“这需要设计师对生活有极深的理解,要能对空间运用得心应手,还要善于使用高科技产品,提升家的居住体验。”

80后们对科技产品天然有着更高的接受度和渴求度,朱辉也是如此。

他认为,要 “用产品服务家”。设计师要用专业的知识,为用户挑选合适的产品,让家更有品质、更舒适。

*麦丰装饰作品

在朱爸爸家,从设备类(地暖、水设备),厨电类(蒸箱、烤箱、食物垃圾处理器)、家电类(洗烘一体),智能系统等……这些产品通通都用上了。

“家里孩子多,保证居住环境和用水安全是最重要的,有时候照顾孩子腾不出手,智能系统就能帮上大忙,比如说语音喊一声就能蒸饭、烧水、开窗帘等等。”

*朱辉和三个孩子的合影

朱爸爸还有一手好厨艺,本人自带菜谱,浙菜烧得杠杠滴。空下来的时候,朱辉经常会给孩子们做个糕点、烤个鸡翅,享受天伦之乐。

在朱辉看来,不会下厨的设计师不是好设计师,好的设计师要会下厨,懂生活。

好的设计让装修省钱、房子增值

关于麦丰装饰2021年的发展规划,朱辉表示,核心方向就是“坚持把设计做好。”

优秀的设计可以为装修省钱,这一点近几年已经在用户中达成了共识。

设计师通过整体空间规划、材料搭配等,不仅能提升空间利用率,还能帮业主剔除不必要的装修项,让用户把钱花在刀刃上。另外,优秀的装修方案,还能让房产增值,同样也是普遍共识。

*麦丰装饰作品

在麦丰,朱辉组建了一只以他为首的10人设计导师团队,专门进行人性化设计项目研发,设计团队管理,并为大宅、空间结构复杂的户型,提供设计支撑。

*朱辉参加公司活动

“麦丰是从设计起家的,设计,施工,服务是麦丰的根本,并且将一直坚持下去。”

从麦丰2020年的数据来看,40%-45%的用户是通过口碑传播找的麦丰,30-35%的用户是通过作品传播。另外,麦丰2020年排屋、别墅、大宅的单量,已经超过了前13年的最高纪录。

*麦丰杭州望京总部

“还是那句话,我是个有情怀的创业者,我想在这座城市扎根,带着我的团队一起,为城市创造出更多美好的空间,更多美好的家!”


来源:好爱装  

作者:  

编辑:陈俊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