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推不回去的“包块”有多危险?医生提醒:一旦卡住,千万不要再等等

2021年08月25日 09:16来源:

腹股沟疝,俗称“小肠气”,很多老百姓认为这是小毛病,有些人因平时没有明显不适症状,从不考虑去治疗。殊不知,有种类型会危及生命,这就是“嵌顿疝”。前不久,萧山中医院普外科就收治了一例“嵌顿疝”的患者。

今年64岁的施大伯因腹痛四个多小时被家人送到萧山中医院急诊科。医生发现施大伯的右侧小腹处有一个“包块”,经过进一步检查,考虑施大伯很可能是“右侧腹股沟嵌顿疝”。因腹股沟嵌顿疝有肠梗阻及肠坏死的风险,必须立即进行手术治疗。

在完善一系列手术准备后,萧山中医院普外科主任杨振杰与主治医师沈杰在腹腔镜下为施大伯进行了疝修补术。由于施大伯七年前因双侧腹股沟疝已在当地某医院做过一次双侧开放修补手术,这次属于复发疝、嵌顿4小时,由于是同一部位二次手术,术中操作还是遇到了不小的麻烦。医生通过对原补片的粘连松解,妥善放置了新的补片,修补了缺损的腹壁。整台手术非常顺利,术后三天施大伯顺利出院,目前,恢复良好。

杨振杰

萧山中医院普外科主任

据杨振杰介绍,腹股沟疝是一种常见的外科疾病,俗称“小肠气”。很多腹股沟疝患者自我感觉没有太大的不适,就对疾病置之不理。如果疝囊内的肠管或网膜受到挤压或碰撞引起炎性肿胀,可出现疝内容物回纳困难,导致嵌顿。当肿块不能回纳发生嵌顿时,可出现明显疼痛,甚至有腹痛、腹胀、呕吐、肛门排便排气停止等肠梗阻的表现,称为“嵌顿疝”。

嵌顿疝是由于缺损处(疝环)周围组织的收缩,卡压了由此突出的肠管,使其不能回到腹腔内,嵌顿引起肠管缺血坏死,导致生命危险 ,此时往往需要急诊手术治疗。根据文献统计,嵌顿疝在疝气病人中的发生率可达3%,而且一旦发生嵌顿后再手术治疗,在整个围手术期,有7%的患者失去生命。施大伯这次疝嵌顿4小时,幸经及时手术,没有造成肠子坏死的严重后果。


疝病治疗宜早不宜晚

杨振杰

萧山中医院普外科主任

杨振杰提醒,疝病的治疗提倡早发现、早治疗、早受益,切莫等到发生肠管嵌顿坏死,引起感染性休克危及生命才追悔莫及!

此外,预防疝病要戒烟、保持大便通畅,预防慢性咳嗽、前列腺增生导致的排尿困难等。如突然出现腹股沟包块,局部无明显疼痛,平卧肿块用手可推回去,可择期到医院就诊。如发现腹股沟包块突出,不能用手推回去,应立即就医。

萧山中医院普外科常规开展腹股沟疝、股疝、切口疝、脐疝、腹壁疝、腰疝等各类疝的规范化手术治疗。微创手术治疗腹股沟疝复发率低,目前已成为治疗腹股沟疝的首选方法之一。

杨振杰 主任医师 

萧山中医院普外科主任,长期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曾先后2次分别到浙一医院外科及浙江省肿瘤医院外科进修学习。组织并参与院内大量危、急、重病人的抢救。临床经验丰富,能熟练掌握普外科各类手术,特别是各类胃肠肿瘤及肝胆开放手术。

专家门诊时间:周六上午

沈杰 主治医师 

擅长外科常见病多发病(胆囊疾病、疝病、下肢静脉曲张等)、急腹症(阑尾炎、消化道穿孔、肠梗阻等)、创伤疾病的外科主诊治疗,并致力于腹腔镜微创手术。曾在邵逸夫医院普外科及血管外科进修半年,对外科常见病的腹腔镜手术及下肢静脉曲张的个体化微创治疗有独到的见解。

专科门诊时间:周二、周五上午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