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文字列表

全区6个医学观察隔离点投入运行,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2021年08月11日 10:09来源:

随着近期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我区近期新设了两个医学观察隔离点。目前,全区已有六家医学观察隔离点投入运行,累计客房量达727间(套),全力守好“国门、省门”,守住萧山百姓的“家门”,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萧山区中医院作为其中一个新增的医学观察隔离点的防疫主力军。在接到通知后,医院立马集结一支由2名医生和4名护士组成的疫情防控团队坚守阵地。目前,该观察点累计接收了180多名人员的医学观察。

隔离点负责人、萧山中医院内科病区护士长虞春华说:“7月27日,我们接到了集结任务,那天晚上雨下得很大,我们6名医护人员连夜整装物资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隔离点。晚上九点我们到达酒店,立马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布置酒店区域,并在短时间内制定了一套周密的工作流程,确保零感染。”

28日凌晨,隔离点就开始陆陆续续接收南京返杭人员,短短几个小时,就接待了38名医学观察者。登记、安排房间、做好宣教、上传相关数据……当医务人员完成这些工作之后,已经天亮了,大家一夜未眠,稍作休息后,又加入到了第二天的“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始终坚守在第一线。

在此次派驻隔离点的医务人员中不乏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虞春华有过在隔离点工作的经验、护士钱珍珍曾经支援过武汉的防疫工作……大家在接到任务的时候已经见过“大风大浪”。

在隔离点大家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要连续工作6-7小时,每次脱下防护服,汗水已经浸透了全身。但这群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年轻人没有一个人退缩、任劳任怨,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医务人员除了要做好每天的测温、询问健康状况、打卡、分餐、消杀等日常工作之外,还要做好酒店工作人员的穿脱防护服、消毒隔离以及医疗废物处置等相关培训与考核,以确保零感染。


隔离点医生杨成说:“由于隔离人员经常会变动,隔离点工作人员随时处于待命状态,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17小时以上,忙到凌晨也是常有的事。我们辛苦点没关系,保障市民的健康和安全是最重要的。”

其实,在隔离点医生和护士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还承担着大量既普通又特殊的工作,他们有时是“服务员”,有时又是“垃圾清理工”,更多的时候他们是“防疫知识宣传员”、“心理疏导员”。

在道谷酒店萧山机场店隔离观察点(简称道谷观察点)从去年大年三十晚上开始到现在,通过一年多的严防死守做到了对异常旅客100%妥善安置,无一例脱管漏管。

作为防疫战线上的“老兵”,道谷观察点把自己摸索出来的一套“三区四通道”管理方案全盘共享,使整个集中隔离过程有章可循,实现了制度管理的闭环。在新设的医学观察点的运行过程中,这套系统也派上了大用处,对场地的设置、人员接收流程等进行了全程指导。

作为道谷观察点的医疗保障队伍负责人、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邵继伟来说,守好国门、省门、家门的任务不容懈怠。目前,谷隔离观察点依旧处于满负荷运作模式。

人文化、信息化、制度化的管理模式得到了众多接受医学观察人员的好评。曾经有一位留下了一份感谢信:病毒无情,防控有情,素昧平生,却辛劳付出……纸短情长,因为在这里:隔离不隔爱。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医学观察隔离点的准备工作,区卫健局又完成了4家酒店的场地考察,未雨绸缪,确保有需要能立即启用。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大核酸采样人员的培训力度,以各个医共体为单位进行核酸采样培训全覆盖,以提升全区的核酸检测采样能力。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