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文字列表

全民行动 确保灾后无大疫

2021年07月29日 15:05来源:

受台风“烟花”影响,我区近日出现大风强降雨天气,一些地方出现积水、内涝等情况。环境卫生条件差、病媒生物容易孳生,易引发各种疾病,给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带来威胁。台风过后,做好卫生防疫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显得尤其迫切。

台风过后公共卫生及家庭卫生的消毒工作,是卫生防疫的重要环节,在雨水停止积水消退后,将全面开展环境清理和预防性消毒,做好水源保护和饮用水消毒。简单来说,就是要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拍苍蝇、打蚊子、灭老鼠。

积水退到哪里,消杀就跟到哪里。我区将按照“先进行清淤、后实施消杀灭”的原则,对受淹的房屋、公共场所做好清除淤泥、排除积水、填平坑洼、铲除杂草、疏通沟渠等工作,迅速修复厕所和其他卫生基础设施,垃圾集中收集、定点处理。

区疾控中心提醒,台风过后市民要特别注意虫媒传染病,做好防蝇灭鼠工作。台风带来降雨,过后气温回升,这种环境有利于老鼠、蚊蝇的孳生,容易给市民带来虫媒传染病。对此,居民可以将住所附近杂草清除,杂物整理,将花坛、废旧轮胎里的积水除去,避免蚊子孳生。


台风过后,加强对受灾区域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和食品安全监管,十分重要。区疾控中心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购买和食用被洪水浸泡的食品和淹死、病死的家畜家禽,以及霉变的食品、蔬菜、水果。同时,不吃腐败变质和过期的食品,不吃来源不明、不是经过专用食品容器包装的食品,包括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品名的“三无”食品。食物要生熟分开保存、煮熟煮透,尽量不吃生冷食品。如果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就医,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抗病能力。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