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不惧风雨,医路有你,那些“烟花”下的健康守护者

2021年07月27日 16:20来源:

灾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防汛防台的“大考”中,萧山卫健人再次用行动说话,用实干担当。为了更好地保障百姓健康,白衣战士再次执甲,背起药箱冲锋一线。

1

不惧风雨,随时为患者服务

7月25日傍晚,新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许服务站医生周祖国得知辖区内有位民工王师傅因台风天路滑摔跤导致手部受伤,便立马背起急救药箱,冒雨赶赴病人所在地。赶到时,王师傅感动不已,激动地说:“我以为今天找不到医生包手的,没想到不用我出去找,医生跑来啦,真是太感谢了。”

2

防疫指导,疾控人从不缺席

“接下来还要去新塘临时安置点防疫指导。”“好的,我去!”徐迪伟匆匆扒了几口米饭,就重新换上应急服装出发了。在这之前,他已连续在单位值班24小时,第二天一早又带队去楼塔、戴村等镇街开展临时安置点防疫指导。下午1点多刚拖着疲惫的身体想修整下,又接到新的任务指令。没有二话,指令就是命令,这就是一名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在灾疫面前,疾控人始终冲在第一阵线。

3

放下泡面,兼职做起送货员

河上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倪健刚忙碌了一整天,刚泡了碗方便面打算填一下肚子,突然接到检验科负责人的电话,反映第三方检测机构负责取生化标本的工作人员因道路受阻无法上门取样。倪健刚二话不说放下泡面,通知取标本的工作人员在被封路段等候,他想办法负责转运。当时风雨交加,有几个同事争着要去送,均被他拦下了,唯一的理由是“现场人员中他最熟悉路况”。拿起标本他头也不回地冲进了雨里。平时只需五六分钟的车程,因多处积水无法通行,在蜿蜒的村道中他不断地临时改道,来回花去了近一个小时。他还自我调侃:今天难得秀了一把车技。

4

民呼我为,为百姓随时出发

7月24日上午,作为萧山最高海拔村的戴村骆家舍村需要整村转移。

在对村民进行劝离的过程中,杨金洪一家让人犯了难。50来岁的杨金洪多年前患上脑积水,从此瘫痪在床,平常都由80岁的老母亲照顾着,对转移到条件简陋的临时安置点,老母亲有所顾虑,“虽然那儿垫子、席子都不缺,但这种床铺实在是太硬了,我儿子身体吃不消的!”像杨金洪这样行动不便的卧床患者,村里还有好几位。区医疗急救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后,立即派出多辆救护车来到骆家舍村,在村干部的协助下,医护人员将杨金洪和其他卧床患者分批转移到区中医骨伤科医院。医院为患者妥善安置好病房,并安排医务人员为患者做健康检查和治疗。

5

守护健康,风里雨里不缺席

25日清晨6时许,蜀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知章服务站的蔡芬香医生冒雨赶到湖东村老年活动室,果然爷爷奶奶们已翘首盼望。蔡医生随便摸了一把雨水脸,立即有序开展工作,询问近况、检测血糖、测量血压、中医辩色、足背触摸……屋外阵雨横扫,狂风呼啸肆虐,屋内细语谆谆,医患之间亲密无间。爷爷奶奶说,蔡医生放心不下我们,这样的台风天也要赶过来给我们检查身体,子女也没这么上心!

6

贴心服务,安置点里做体检

在宁围初中临时安置点,宁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李丹医师正在热情耐心地为现场362位民工兄弟们提供医疗咨询、测量血压等服务。当为最后一位民工兄弟检查结束后,身边的人才发现她的手因为长时间按压气囊都起泡了。现场诊断出有几位血压偏高,李医师一一嘱咐他们一定要定期复查。民工兄弟说,平时忙于工作,对自己的健康问题不够重视,因为台风来到了临时安置点,居然享受到了这样的健康服务,给医生点赞!

7

废寝忘食,台风无情人有情

7月24日上午开始,一段萧山进化的视频在微博上、朋友圈传开了。如果不是台风“烟花”,萧山进化人肯定想不到会因为大水冲上热搜。短时间内的强降雨,让这个萧山和绍兴诸暨交界的镇一下子被洪水包围。晚上,大汤坞服务站家庭医生汤志海顾不上吃饭,就匆匆赶去为临时安置点的群众检查身体。傅墩服务站家庭医生裘冬萍24小时坚守在服务站,配合防汛防台工作,为临时安置点群众送早餐、检查身体……

8

尽心尽责,你的健康我守护


受台风“烟花”影响,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作为我区最大的临时安置点,接收了2万余名城市建设者,萧山医院第一时间派出急诊内科主任薛秀杰和另一名护士前往开展医疗保障工作。26日上午,来自江西的黄师傅找到薛主任,称自己从昨天上午开始就出现胸闷胸痛症状,薛主任一面询问病史,一面为他测量血压。黄师傅说自己一直有高血压,但没有坚持吃药控制,现场量出血压高达160mmHg / 100mmHg。因现场医疗设备没法进一步确认病情,于是薛主任陪同黄师傅乘坐医院急救车回萧山医院胸痛中心处理。黄师傅被送到医院后,立即进入胸痛病人绿色通道,做心电图、测肌酐蛋白……所幸黄师傅的情况不算严重,目前正在做进一步治疗。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