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脐带绕颈5圈,这个宝宝出生自带幸运光环

2021年07月22日 16:34来源:

脐带绕颈5圈是什么体验?

这个问题

恐怕没有多少人可以回答

除非是下面这个宝宝

一根长130厘米的脐带

在宝宝的脖子上

足足绕了5圈

现场的医护人员

都为宝宝捏了把汗

所幸最终母子平安

病例经过

产妇刘女士(化名)怀的是头胎,孕期一切都顺顺利利,只不过产检时发现脐带绕颈3圈,这让刘女士心理有点忐忑,产科武鹤立主任安慰她,按时产检,自数胎动,不用过分担忧。

很快预产期要到了,刘女士在孕38周+4天时听了武主任建议,及时办理了住院。剖宫产手术前,宝宝的胎心胎动都很正常,然而原本一台平常的剖宫产术,在新生儿头部出来时,才发现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一圈又一圈,脐带足足在宝宝颈部绕了5圈,就像长颈族女子脖子上的铜圈,又紧又密。


新生儿出生时哭声很嘹亮,面色也红润,评分都很好。武主任说:“绕颈5圈确实少见,一般绕颈3圈就可考虑剖宫产提前住院做好准备,像刘女士这样手术前无不适,胎心胎动都正常,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提前手术,胎儿时刻处于危险中。”

为什么会发生脐带绕颈?

脐带绕颈的发生率非常高,一般认为与脐带过长、胎动过于频繁、胎儿体重过低、羊水过多有关。

1、脐带长度正常为30-100cm,平均为55cm,若长于100cm,称脐带过长。脐带长度与脐带绕颈的发生呈正相关。脐带的安全长度是胎儿安全娩出所需的最短长度。

2、在脐带长度足够的基础上,如果胎儿活动过于频繁,脐带就可能随着胎儿的活动而缠绕在脖子上。

3、羊水过多或胎儿体重过低,容易翻滚,宫内活动空间很大,也容易导致缠绕。

脐带绕颈对宝宝有什么影响?

一般来说,脐带绕颈1~2周,不会对宝宝造成明显影响。但是当脐带绕的比较紧、缠绕圈数比较多的时候,就需要留心。缠绕较紧者可影响脐带血流的通过,从而影响到胎儿氧和二氧化碳的代谢,使胎儿出现胎心率减慢,严重者可能出现胎儿缺氧,甚至胎儿死亡。

平时在家如何自我监测?

可以通过计数胎动次数来判断。胎动计数是通过孕妇自测评价胎儿宫内情况最简便有效的方法之一,一般要求准妈妈每日早、中、晚计数胎动,(早上8~9点,下午1~2点,晚上8~9点测量胎动),各数胎动1次,每次1小时。胎儿每动1次计数1下,有时会有一连串的胎动,那么就算1次,隔开5-6分钟再动,才算另1次。正常胎动每小时3-5次,如同一时间段胎动减少50%,或连续24小时以上无胎动,或胎动在某一个时间特别频繁,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此外,准妈妈也可到医院租用远程胎心监护,租回家后可随时监测胎心,方便了解宝宝状况。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