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建院70载 芳华正劲 | “医院在我心中”优秀征文选登——《一切为了孩子》

2021年07月20日 15:23来源:

2021年,是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建院70周年。70年来,伴随着医院的蓬勃发展,广大干部职工与医院共同经历了成长、成熟和壮大,见证了医院发展的每个历程。为从不同视角展示医院的发展变迁,助力医院文化建设,医院开展了“医院在我心中”征文比赛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寄情文字,用真挚的情感和细腻的笔触表达出了对医院浓浓的热爱,涌现了大批优秀作品。

三等奖

一切为了孩子 

儿科 周杭萍

时间来不及细算,眨眼间,我到三院工作已有15年,而今也是我在儿科工作的第14个年头,一路走来见证了医院的发展,感受颇多......

2006年,我入职三院时,医院已承担了萧山南片的儿童疾病保健任务。当时,医院的硬件设施远不如现在先进完善,刚入职的我很怕收治早产儿,那些不按时到来的小家伙们,娇嫩而脆弱,有些不会吸吮,有些不会维持自己的体温,有些还没有学会呼吸的本领,有些危重的宝宝甚至需要转到上级医院治疗,途中要经历很大的风险,每每需要转院时,我的心便紧紧“揪起”。

如今,随着医院的不断发展创新,儿科已今非昔比,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技术水平都有了长足进步。医院儿科设有小儿病房和新生儿病房,是萧山城区以外首家设置新生儿病房的医院。

新生儿病房呼吸机、暖箱、中央监控等先进设备一应俱全,在开展早产儿,包括超低出生体重儿,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重症监护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29周,28周,1.5kg,1.1kg等早产宝宝都不用冒险转运到杭州,在科室就能得到很好地救治。

此外,儿科学科(生长发育助长)还是萧山区第一批医学重点学科,在萧山南片拥有较好的口碑。

科室每名医护人员都发自内心的热爱儿科工作,从不会因工作繁琐而厌倦,始终全心全意地为患儿服务。

记得有一次,一名四岁的小女孩挣扎着不肯输液,顽强的抵抗让家长和我们都束手无策,这时,90后的俞利桑护士掏出笔,在她手臂上画了一只可爱的小猪佩奇,对她说道:“小猪佩奇陪你打针哦,它可是很勇敢的哦,你也要向它学习。”在她的安慰和鼓励下,小女孩勇敢地完成了输液。

类似的“小事”每天都在上演,虽然微不足道,但我们却乐此不疲地扮演各种小朋友喜欢的角色,尝试用他们能够接受的口吻讲话,只为小朋友们都能快乐地康复出院。最近几年,95后、00后等新鲜血液不断地注入团队,在父母眼中,他们或许还是傲娇任性的小公主,但穿上护士装,就完全褪去了娇气和稚嫩,娴熟地喂奶换尿布,各种护理操作也是手到擒来,更可堪称专业的哄娃高手。


儿科患者不像成年人,能够明确地表达自己的感受,这要求医护人员要勤于观察,善于与他们进行沟通。入职时,科室领导便告诫我们“病人无小事,如果孩子哭闹就是有需求,要一切从孩子出发”,这些嘱咐伴随了我过去的整个护理生涯,未来也将继续。

作为医护人员,我们在工作中总能不断总结、不断创新,尽力避开每一个伤害宝宝的雷区,将人性化服务实实在在的做到实处。比如,使用CPAP时,会用一个保护膜垫在鼻子和鼻塞之间防止压伤;撕脸上的胶布时,会先用石蜡油润滑,动作非常轻柔。

在早产儿区,我们会尽力放轻说话和操作的声音;在暖箱上放置减少光线对宝宝的刺激;还会将软被做成“鸟巢”,使每一个患儿都感到安全和舒适。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宝宝,我们会挂上标签,写上温馨的话语,如“我的小屁屁有点红了,需要更多的呵护”,“我的头上有个血肿,小心不要碰到我哦”……将每一个宝宝都当做自己孩子一样对待。

15年的工作时间里,我见证了医院的蓬勃发展,医院也见证了我的成长。迈向新征程,我将继续秉承“一切为了孩子”的初心,与医院一同砥砺前行!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