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文字列表

致敬!高温下的“种苗人”

2021年07月19日 10:45来源:

自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启动以来,全区已经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达168.4万余剂,有65.8万余人已完成全程接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在这组数据背后,有一支强大的防疫铁军。据统计,全区有1800多位“种苗人”坚守在防疫一线,即使刮风下雨、高温酷暑也阻挡不了他们那份坚守的决心和毅力。

瓜沥镇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的林洁就是其中之一。从4月初开始至今,该方舱点已经累计为市民接种疫苗4万剂次,她个人就完成了7000多剂次的接种任务,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疫苗接种达人”。

14日,萧山的最高气温为36℃,热浪一阵接着一阵。下午3点,记者来到了瓜沥镇新冠疫苗接种点,刚走了几步路就能感受到全身上下被太阳炙烤的刺痛感,但是这样的高温天也阻挡不了市民来接种的热情,方舱内人头攒动,排队区等候接种的市民不下百人。这样火热的场面,从早上六点多就已经开始。

“你要是再早个半小时来,接种市民还要多,刚刚已经送走了一辆大巴车。”眼前说话的正是该方舱接种点的接种人员林洁,瘦瘦小小的她基本保持一分钟接种一剂的频率。

信息登记——打开冰箱拿药——疫苗接种,因为长时间重复着的连贯接种动作,下了班林洁的腰背一直会隐隐作痛。平均每天她都要掰上数百瓶安瓶,大拇指上已经出现了老茧,掉了再长、长了再掉。

高温天里,该方舱点内12台电风扇、5台空调火力全开。即使这样,在方舱的大空间下,人员进进出出,室内温度依旧在34℃徘徊。电风扇吹来的风仍旧是热乎乎的。

林洁说:“从早上六点多到晚上八九点结束,身上的衣服和裤子伴着汗水黏在身上,汗水会顺着口罩流下来,头发就像水里捞出来的黏黏糊糊。最热的时候室温甚至到了四十多摄氏度,但是所有人都在咬牙坚持着,只为能为老百姓早日完成疫苗接种,筑建疫苗防护屏障。”

虽然每位来接种的人员虽然已经进行了信息登记,但是在接种前林洁还是照例会询问一遍对方姓名年龄等“三查七对”的内容,人多的时候同样的问题要问500多遍,一天下来,喉咙经常是火辣辣的。

为了缩短接种者排队等候的时间,接种时林洁几乎都是滴水不进,以减少上卫生间的频次,拿掉口罩嘴唇上都起皮了。为了节省时间,中午吃饭她都是迅速扒拉两口饭,又急匆匆回到岗位,只为让等待的接种者,早一点接种上疫苗。这样的工作场景不是她一人这样,方舱内所有的接种人员都保持着同样紧张的工作状态。

采访当天,瓜沥镇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到苗2400剂,对所有“种苗人”来说“有苗就能打,来人就给打”,每天要实现“当日疫苗清零”目标。

在结束采访时,方舱点内依旧有市民源源不断涌来,照这个进度,又要忙到晚上八九点,等做好当日接种疫苗数据统计、场地消杀工作后回到家又将是深夜,第二天继续迎着朝阳再次出发。林洁笑着说:“我们不怕辛苦,能够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再累也值得。”

不畏艰难,负重前行,

向所有奋战一线的“种苗人”致敬。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