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文字列表

七月健康提醒 | 过伏天,防中暑,管好嘴

2021年07月02日 15:30来源:

七月梅雨结束,随之而来的就是持续的高温天气。孩子们总算迎来了暑假,吃吃冰西瓜、吹吹冷空调,不亦乐乎。当然,与此同时,还有广大的户外工作者仍要顶着烈日辛苦作业。


中暑  

中暑是指在温度或湿度较高、不透风的环境下,因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或汗腺功能衰竭,以及水、电解质丢失过多,从而发生的以中枢神经和(或)心血管功能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夏季天气炎热日平均气温>30摄氏度,或相对湿度>73%,当温度和湿度均较高时(我区地属亚热带季风气候,进入夏季很容易遇到高温高湿的极端天气),中暑发生的几率将会显著升高。

预防措施

选择透气、轻便、宽松、浅色的着装,并佩戴带沿的遮阳帽。

准备好充足的防暑物资,如足量的饮用水、清凉油、防晒用具和药品等。

随时关注天气预报,了解极端高温警报和安全提示,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停止户外操作。

提前做好应急预案,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及时、高效开展后续工作。

空调病

“空调病”其实并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疾病,它更多指的是长时间使用空调后,一些人出现的鼻塞、流涕、咳嗽、乏力、喉咙干痒、拉肚子等不适情况,且大部分人在离开空调环境后,各种不适通常也就缓解、消失了。

空调病症状

如果“空调病”症状是拉肚子、流鼻涕、鼻塞,这可能是身体对快速的温差变化的反应。当突然由高热的室外,进入凉爽室内时,如果这个温差过大,身体可能会无法很好地适应,就可能会出现鼻塞、流涕、咳嗽、闹肚子等症状。

如果“空调病”症状是皮肤、鼻腔、喉咙干,这可能是因为空调导致室内空气干燥引起的,空调吹出来的风往往湿度比较低,更容易出现鼻子、喉咙干燥,引起不适。

如果“空调病”症状是过敏和哮喘一类的情况,这有可能是空调长期未做清洗引起的。空调过滤网能过滤掉空气中的部分粉尘,但作用有限。而且,如果空调长期不清洗,积累大量粉尘、管道内壁滋生细菌的空调本身就会成为一个过敏原,而你又恰恰是一个容易过敏的人,那待在空调房内时间久了就会出现过敏等不适情况。

预防措施

首先要调整好空调的温度,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7摄氏度,室内温度维持在26-28摄氏度左右。

其次要注意空气流通,有新风功能的空调尽量打开新风功能,如果没有新风功能,隔一段时间就要开窗透透气,防止室内氧气浓度下降。图片

增加空气湿度,把湿度控制在40%至60%是最合适的,此湿度下,病原体致病力、传播能力会迅速下降。而空气保持在此湿度时,人也会感到更舒适,同时记得多喝水,补充水分。

最后要及时、定期清洗空调,每年夏季使用空调前,最好请专业师傅对空调进行彻底的修理、清洗。

饮食安全

夏季是肠道门诊“爆仓”的季节,因为这个季节气温高、湿度大,适合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食物易腐败,再加之苍蝇叮爬,污染食物,如果人吃了被病菌或病菌毒素污染的食物,就可能引起食物中毒。而且夏季炎热大家又喜欢吃点冰冻食品,很容易吃坏肚子。

一般来说,易导致食物中毒的食品以冷荤、凉菜、剩米饭和肉制品等为主,海鲜类食品、新鲜腌制的咸菜也易出现这一问题。

食物中毒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剧烈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上腹部疼痛。食物中毒者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甚至可致休克。

预防措施

建议大家在夏季尽量吃新鲜的食物,一日三餐相对控制食物的分量,如果有剩余,不要留到下一顿更不要隔夜留到第二天再吃;

买来的食材,该冷藏的冷藏,该冷冻的冷冻,烹饪的时候更是要烧熟烧透,不给致病菌留余地;

除了食物中毒,一些冷品在进食前,也要注意。比如冰西瓜虽然味美,但吃多了肯定也是不可取的。如果一次性食入西瓜过多,西瓜中大量的水分会冲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和胃肠道抵抗力下降;超过一定时间冷藏的西瓜,容易在切口表面滋生细菌,容易吃坏肚子,引起胃肠炎。图片

西瓜从冰箱中拿出后在室温下放置10分钟左右再食用,并且把暴露的果肉切去0.5厘米的一层,可以有效防止吃坏肚子哦;

西瓜每次食用的量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尤其是患有肾脏疾病或糖尿病的市民朋友,每次量尽量控制在50g左右,也就是常规大小一块西瓜的量。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