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社区卫生  >> 文字列表

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活动① —— 寻红色足迹,忆峥嵘岁月

2021年06月15日 09:17来源: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恰逢端午临近,6月10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益农分院党政班子成员方祝英、李锋、徐建林在益农镇副镇长李国建的带领下走进退休老党员的家中,为老党员们送上诚挚的慰问和衷心的节日祝福。此次慰问活动分别走访了原夹灶联合诊所所长高友根、原益农乡卫生院院长王定娟、原益农乡卫生院助产士陈良钰三位退休老党员。

每到一户,大家都会细心询问老党员的身体状况,了解他们的实际生活需求,并与他们促膝谈心,拉家常、话家事。现场其乐融融,十分温馨。李镇长还叮嘱老党员们要注意身体,积极锻炼,注意休息,有机会常回医院来看看。

当谈起医院的历史变迁时,老党员们回忆往昔岁月峥嵘,纷纷感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是1951年参加的解放军,当了5年兵,回来后就任夹灶联合诊所所长,后来改名为夹灶卫生院,一直担任院长到病退,那时整个卫生院一共只有10个人,大家也都不是专业科班出生,为了能真正解决老百姓的健康问题,只好想尽办法招入专业人员,引进人才,凭着“一支针(针灸针)、一把草(中草药)”下村下户”,原夹灶联合诊所所长高友根说到:“我今年92岁了,年轻的时候我就加入了党组织,是一个有6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咯”。

原益农乡卫生院院长王定娟回忆道:“1993年1月,夹灶与益农合并,正式改名为益农乡卫生院并挂牌,我被任命为益农乡卫生院的第一任院长,一直到1999年10月退休,那时候的医院,要钱没钱,要人没人啊,记得刚成立益农乡卫生院的头两年,没钱进药,没钱发工资,只能赊账,五千元,一直还不上,最后只好在政府人员的陪同下,一家一家找开厂的老板,大家一起凑凑才还上了这笔钱,一晃,都过去这么多年咯”。

原益农乡卫生院助产士陈良钰揉揉时常会疼痛的手腕说到:“计划生育突击时期,因为计划生育四项手术,遭受了太多的不被理解,指责和质问,顶着这些压力,最多时一天做了十二例结扎手术,行医39年,创下万例手术无事故(计划生育四项手术)萧山记录。就是手术做多了,现在手腕时不时的会疼痛。


听着老党员们讲述红色初心故事,重温红色回忆,让在场人员再一次感叹老一辈卫生人的不易,也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初心、使命”在闪亮,在引领着我们,时代在发展,卫生人的情怀却一直在升华。

时光荏苒,沧海桑田,“撤扩并”从联合诊所到防治站,从乡卫生院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老党员们用青春和热血见证着这一路时代变迁,为了健康事业克服重重困难,他们是最好的见证者。

我们唯有循着前辈的足迹,担起卫生人守护健康的使命,一路向前,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发下宏愿:不忘初心,做一名优秀的卫生人。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