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文字列表

今年我区将新增婴幼儿成长驿站35家

2021年06月04日 08:15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近日,记者从区卫健局获悉,我区今年将新增35家婴幼儿成长驿站,实现镇街全覆盖。力争到2025年底,每千名3岁以下婴幼儿拥有2家成长驿站,每个镇街至少有1家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


婴幼儿成长驿站

俘获孩子和家长们的心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深受市民关注,是事关下一代健康成长的民生热点问题。婴幼儿成长驿站的筹建,成为幼有所育幸福民生的起点。

在河上镇凤凰坞村美丽乡村会客厅内,新开辟了婴幼儿成长驿站,一个占地120平方米的示范型驿站被布置得很温馨。在那里,有婴幼儿游乐区、亲子活动区、育儿指导教学区、玩具教具展览区,还配备了辅食制作区、母婴室等。

“妈妈,再给我讲一本故事书吧!”“我不要回家,还要再玩一会。”自从这个婴幼儿成长驿站开放以来,村里的很多孩子都迷上了这里。

河上镇公共服务办副主任顾超林说:“据统计,河上镇3岁以下婴幼儿有556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公民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环节,也是补齐‘幼有所育’民生短板的重要内容,事关千家万户。为此,河上镇就把照护孩子的事列入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在辖区内建成三个成长驿站。目前,凤凰坞村成长驿站已通过验收,面向市民开放。另外,溪头村、紫霞村两个成长驿站将于6月底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婴幼儿成长驿站不仅在河上很吃香,在闻堰也深受好评。闻堰街道湘湖人家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也有一个婴幼儿成长驿站,这是一处占地50平方米左右的基础型驿站。据驿站工作人员介绍,闻堰紧邻滨江,接轨杭州主城区,所以在闻堰生活的新杭州人较多,对于婴幼儿成长驿站这样一个可玩可学的平台很是喜欢,在驿站装修期间就有不少年轻妈妈前来咨询。

婴幼儿成长驿站俘获了很多家长和孩子们的心。目前,全区已有4家婴幼儿成长驿站面向市民开放。


今年我区将新增

婴幼儿成长驿站35家

幼有所托,幼有所育。2021年杭州把加快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列入民生实事项目。同时,杭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民呼我为”主题活动,将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列入“十大攻坚破难题”之一。萧山全力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加快落实婴幼儿成长驿站建设。

据了解,我区婴幼儿成长驿站是依托村社现有的邻里服务、党群服务、文化休闲等设施资源建立,以专属或共享固定室内场地的方式,向婴幼儿家庭提供育儿技能指导、亲子游戏陪伴、儿童健康管理等服务,把科学养育技能送到家门口,让孩子和家长在家门口就可以玩和学习。根据场地建设、设施配备、服务内容和日常管理要求等,成长驿站分为基础型成长驿站和示范型成长驿站两类。

区卫健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科科长陈敏霞表示:“今年我区计划建设婴幼儿成长驿站35家,其中基础型有13家,示范型有22家,全区各镇街实现100%覆盖。力争到2025年底,每千名3岁以下婴幼儿拥有2家成长驿站,每个镇街至少有1家示范型婴幼儿成长驿站。”

在每个成长驿站都设置了一个共同的LOGO——一棵小树苗图案,图案由三双大手环抱幼儿组成,三双大手分别代表政府、社会机构、家庭,三方牵手,寓意呵护和关爱。日后,只要看到“小树苗”,孩子们就可以进去一起玩、家长们也能一起学。

作者:记者 盛凤琴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