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社区卫生  >> 文字列表

救心速度,分秒必争丨党山分院胸痛救治单元为心梗患者搭建绿色生命线

2021年05月18日 11:44来源:

时间就是生命,对于一名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来说,抢救生命就是与时间赛跑。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党山分院胸痛救治单元通过与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胸痛中心医疗资源共享,经过及时有效的抢救,将一位急性心肌梗死的危重患者从死亡线拉了回来,为心梗患者打开了生命之门。

2021年5月13日上午,男子胡某41岁,在工作时突然感觉胸部闷痛,持续40分钟不缓解。

10:11在家属陪同下来到胸痛救治单元党山分院就诊。

10:12预检分诊护士丁丹丹看到患者大汗淋漓,脸色苍白,通过初步问诊后,在第一时间意识到可能是胸痛患者,立即按胸痛病人接诊流程,用轮椅将患者推到抢救室,并呼叫抢救小组,党山分院应急小组迅速反应,在15秒内赶到抢救室。

10:14,抢救小组成员赵东栋医生通过预检护士汇报患者的相关症状,立即予以心电图检查,发现胸前导联T波高尖,考虑心肌梗死可能,马上拨打120,并立即联系区一医院医共体总院胸痛中心,把心电图上传到胸痛中心微信群,区一院心内科魏文娟主任看到心电图后马上回复,考虑急性心肌梗死超急性期改变,需要马上转院做冠脉造影检查,并立即启动了导管室,通知胸痛团队到位。

10:16,党山分院医务人员在对患者排除禁忌症后,立即给予“一包药”阿司匹林300mg嚼服以及氯吡格雷300mg口服,同时给予心理指导,缓解患者焦虑情绪。在救护车到来之前,患者生命体征逐渐好转并稳定。

10:35,120赶到现场将患者成功转运上车,迅速将患者转运到区一院医共体总院,绕行急诊直达导管室,立即冠脉造影发现患者前降支中段闭塞,紧急给予植入支架,开通血管后,患者症状明显缓解。

在一个个时间节点上党山分院胸痛救治单元医护人员与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顺利完成生命接力。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对于心梗患者来说,一旦发病,错过了120分钟的“黄金救治时间”,存在很大的死亡风险。党山分院胸痛救治单元打通了胸痛救治起跑“第一公里”,实现患者区域协同救治,在救治过程中节省的每一分钟时间,可能都是挽救胸痛患者生命的重要时刻,对减少胸痛患者发病早期救治延误,降低心梗救治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

织密心梗救治建设

党山分院任重道远

01

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保证

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是一项全院的系统工程,是一把手工程,党山分院院长倪荣通高度重视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听报告、问进度,切实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还亲自主持参加相关培训,积极推进党山分院胸痛救治单元建设。

02

邀请区一医院医共体总院专家进行培训和演练指导

推进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化胸痛救治单元建设,建立起“在最短时间内将急性胸痛患者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上级胸痛中心接受最佳治疗”的机制,从而降低死亡率,提高心梗救治成功率,为此,党山分院特邀请区一医院医共体总院心内科魏文娟主任为全体医务人员进行“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授课及实操演练指导。魏文娟主任对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意义,如何建设,建设目的,具体工作计划及胸痛患者的高危识别等作相应培训。

胸痛救治单元建设永远在路上!党山分院将继续努力,通过不断优化、完善诊疗流程,全面提升医疗质量和服务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广大心血管疾病患者。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