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文字列表

去年查出40人,765人提早发现!萧山人可免费筛查

2021年05月11日 15:03来源:

2021年度我区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开始啦,预计全区有近6万人将受益。2020年,浙江省将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浙江省50-74周岁户籍居民提供筛查服务,5年免费筛查一次。去年我区已有5.7万余市民受益。

多个镇街推进结直肠癌筛查项目

近日,在闻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自山河村的村民有序地进行结直肠癌筛查。这项惠民政策让村里的老百姓拍手叫好,很多村民纷纷表示,“现在福利越来越好,免费体检、免费筛查,都是政府买单,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谋福利。”

闻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来伟东说:“2020年,闻堰街道长安村、闻兴村、老虎洞村开展结直肠癌筛查,目标人群3919人,完成筛查对象2521人,筛查率为64.33%。其中有141人参与了肠镜检查,排查出2个结直肠癌症患者。今年,闻堰的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在三江口村、山河村、湘湖南苑社区全面推进,目标人群有3010人。截至5月6日,已经完成了辖区内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1056人。”

在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山分中心内,也在进行重点人群的结直肠癌筛查。今年,党山分中心负责对辖区内党山村、官一村、梅林村、众安村等10个村开展筛查工作,经过前期摸排有6431人报名参加。截至5月6日,已经有4491人完成结直肠癌筛查,完成率为 69.83%,预计6月底前全面完成本项工作。

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山分中心副院长宣剑峰表示,2020年度瓜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山分中心累计完成3033人的结直肠癌筛查,筛查率为68.48%,筛查出结直肠癌1人,癌前病变2人,良性病变52人。通过对重点人群的结直肠癌筛查,可以尽早发现结直肠癌的早期病变,不仅有助于提升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命质量,也可减少医疗支出负担,是一件惠及民生的大工程。

去年排查出结直肠癌患者40人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生活方式等因素的变化,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态势。

据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7月,我区全面开展结直肠癌筛查,项目筛查目标人群5.7万余例,筛查率达60.31%,完成结直肠镜检查3820例,筛查率和肠镜检查数均居全市区(县、市)首位。项目共查出结直肠癌40例、癌前病变765例,其他良性病变1383例,为病例的早诊早治赢得了时间。

2021年度,我区继续开展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项目,根据5年一次结直肠癌筛查的周期,虽然今年萧山接受的任务分配初筛人数为4万人,但全区各镇街实际上报的筛查工作计划数据来看,预计全区将有近6万市民受益。目前,区一医院、区二医院、区三医院、区中医院、浙江萧山医院等6家区级医院已做好了为患者提供结肠镜检查服务的准备,并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启动绿色转诊服务。

从浙江省癌症筛查信息平台查询显示,截至5月6日,进化、闻堰、靖江、瓜沥、瓜沥(党山)、南阳、戴村七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展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累计有5944人完成初筛。其他镇街也将陆续开展重点人群结直肠癌筛查,呼吁适龄人群积极参与,关注自身健康。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