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文字列表

杭州市卫健委加快推进“一老一小”照护健康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25日 09:39来源:

4月23日, 市卫健委(市老龄办)召开杭州市“一老一小”健康和照护工作推进会暨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市老龄委主任陈卫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毛根洪主持会议。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市老龄委副主任,市老龄办主任孙雍容作工作报告。市人大、市政协相关负责人、市老龄委成员单位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和老龄委副主任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市社会基本保障更加健全完善,老年健康保障水平持续提升,养老服务事业不断扩容提质,老年文体事业健康蓬勃发展,宜居环境建设稳步推进。

会议强调,面对新使命、新征程,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推动我市“一老一小”事业高质量发展,向更高层次迈进。会议对2021年老龄工作和“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规划任务作出了系统而全面的部署。会议要求,要提高站位,认清做好“一老一小”工作的战略意义。着力完善医养体系,继续推进紧密型医养联合体建设。扩大家庭科学育儿指导的覆盖面,实现“幼有所育”“幼有善育”。将城市大脑建设以及“健康码”数字治疫的优势转化为改进“一老一小”民生服务和行业治理效能的成果。要突出重点,探索创新“一老一小”工作的发展模式。着力抓好老年友好社区创建,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全面推进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建设。要加强领导,统筹推进“一老一小”工作协调发展。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加强部门协作,鼓励基层探索创新,形成争先创优氛围,推动“一老一小”工作更上一层楼。

会议还通报了我市2020年度老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并就2021年做好“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等10件为老办实事项目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了部署。

富阳区、西湖区、拱墅区老龄委和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在大会上作了“一老一小”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市“一老一小”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老年健康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2020年杭州市户籍人口期望寿命83.12岁,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医养结合和安宁疗护工作从无到有、持续发展,全市共有医养结合机构75家、床位28634张,安宁疗护机构18家、床位数206张。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医院设老年病科比例达到30%,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同时,积极探索形成以二级以上市、县级公立医院为牵头单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养结合机构组成的紧密医养联合体。7家市级医院、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27家医养结合机构结成紧密医养联合体,为养老机构提供了技术支撑。

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全省领先

市及区、县(市)政府相继出台婴幼儿照护服务实施意见,婴幼儿照护服务政策体系、管理体系和标准规范体系初步建立。2020年全省现场推进会在杭召开,杭州经验向全省推广,下城区、拱墅区获评国家级示范项目。目前,全市在卫健备案的托育机构已有154家,备案数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列。我市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每个社区都能为家庭养育提供科学指导,每个街道要有至少一家普惠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老年文体事业健康蓬勃发展

老年电视大学教学点由2790个增加到3103个,老年人入学率由10.38%增长到11.63%。全市共有备案或注册的老年文艺团队3166个,参与文艺活动的老年人达8.17万。有备案或注册的老年体协及各类老年体育团队1732个,参加人数14.09万。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