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凝心聚力,守护妇幼健康 —— 区召开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工作会议

2021年04月09日 08:39来源:

4月7日,2021年萧山区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工作,科学分析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区卫健局党委副书记毛建勋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卫健局基层卫生和妇幼保健科科长陈敏霞、浙江萧山医院副院长汤新华出席会议,区内各医共体总院分管副院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副主任、公共卫生科科长、妇儿保外勤医生,区疾控中心分管副主任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会议。

2020年,全区分娩活产婴儿13390人,户籍活产8359人,均安全分娩;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2.75‰、婴儿死亡率1.67‰、孕产妇签约率94.79%、0-3岁儿童签约率95.15%。对辖区内61157名儿童进行了视力筛查,发现视力不良儿童4634名,视力不良率为5.8%,相对2016年的8.24%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2020年“先天性心脏病”双指标筛查13173例,筛查阳性率7.86%,筛查阳性心超诊断率99.61%。全面推进消除“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工作,“艾梅乙”检测率达100%,相关孕产妇均进行了母婴阻断。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持续推进,全面开展“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改革,成立萧山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探索落实“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圆满完成妇幼健康各项工作。

毛建勋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区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2021年工作四个主要方向,对下一步基层卫生和妇幼健康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

毛建勋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区基层卫生工作者经受了严峻考验,提交了满意的答卷。面对今年新冠疫苗接种、居民健康体检、妇女免费“两癌”检查项目,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项目等工作迫在眉睫的形势,毛建勋提出四点要求:要及早谋划,抓好统筹,突出重点有计划有安排地开展各项工作;要督促实施,抓好落实,明确责任;要积极创新,有所突破;要加强总结,加强宣传,全面提升我区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水平。

会上,浙江萧山医院副院长汤新华作《2020年度妇幼健康工作报告》。汤新华客观、全面地总结了2020年度全区妇幼健康工作,对2021年妇幼健康主要工作目标和任务作出具体部署。

2021年,全区将继续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构建以省妇幼平台为核心,以孕前优生、产前筛查、出生缺陷预防、出生“一件事”联办等系统为应用支撑的全区妇幼健康数据系统;继续坚守底线,全力保障母婴安全,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稳步开展,加强消除“艾梅乙”母婴传播项目管理,规范开展适龄妇女“两癌”检查,不断提升妇幼保健服务水平。

卫健局基层卫生和妇幼保健科陈敏霞科长布置2021年基层卫生重点工作,她指出六大工作方向: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档升级,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加强基层人员队伍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强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展签约服务覆盖面;推进“两慢病”医防融合改革;做实医共体内“两慢病”患者的医防融合、分级诊疗和全周期健康管理;完善基层补偿机制改革,推进基层有关信息系统建设;做好城乡居民一档、二档人员、少儿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健康体检以及省市妇女“两癌”检查工作。

浙江萧山医院妇保科韩建梅科长在会上作2021年参保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业务培训,布置2021年全区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工作任务。

会议还对2020年度萧山区妇幼健康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