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体检中这项指标很常见,又最容易忽视

2021年04月07日 09:50来源:

春暖花开,一年一度的体检也开始了。很多人体检报告中都写着“脂肪肝”三个字,但因为平时没什么症状,不痛不痒,所以大多数人压根儿就不当回事。有人想着以后减减肥自然就好了,于是一拖再拖,危险的种子自此就埋下了!

然而研究表明,即使是轻度脂肪肝人群,死亡风险也会显著提高。因此,不是脂肪肝不要紧,只是时候未到而已。我们有必要重新来认识脂肪肝。

重新认识脂肪肝

脂肪肝,简单地说,就是肝脏里的脂肪超标了,或者说是肝脏太胖、太油了。肝脏是人体脂类合成、运转和利用的场所,但并不能大量储存脂肪。当肝脏内脂肪运转失去平衡时,脂肪就会在肝细胞内积聚,超过肝重量的5%时,就被称为脂肪肝。

目前我国成人脂肪肝的患病率已接近30%,且患病人群日趋年轻化。

和慢性乙肝一样,脂肪肝一样可进展为肝硬化和肝癌,还大大增加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中风以及某些恶性肿瘤(如大肠肿瘤、男性前列腺癌和女性乳腺癌)发生的风险,或者加快它们的病程,脂肪肝已经成为被严重低估的重大健康威胁。

如何判断脂肪肝轻重

明白脂肪肝的危害性后,你也许会问做检查的医生,我的脂肪肝到怎样的程度了?

医生一般会回答:轻度、中度、重度,这都是根据临床经验下的一个主观结论。而判断脂肪肝轻重,首先要看有没有肝纤维化,其次是看有没有合并其他并发症。

有数据研究表明:相比于无纤维化的脂肪肝患者,有肝纤维化的患者死亡风险明显更高,肝相关死亡风险、肝移植风险、肝事件(肝硬化、肝癌、肝衰竭)风险均较高。因此,肝纤维化程度是决定脂肪肝患者预后的重要因素。

更要注意的是随着肝纤维化程度的加重,脂肪变性的程度往往是减轻的,特别是到了严重纤维化或者肝硬化阶段,脂肪变性通常不明显,甚至消失,也就是说,经一般超声检查显示脂肪肝程度减轻,特别是没有治疗的患者,并不一定意味着脂肪肝的好转。

如何检测脂肪肝?

在“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这一进程中,能定期、及时、有效、准确地检测肝纤维化及肝硬化的程度变得至关重要。

诊断肝纤维化、肝硬化有哪些方法或者途径?

肝穿刺:为诊断的金标准,但其存在创伤性,不便于反复动态观察,取样可能存在误差。


生化学检查:血清是临床检测肝纤维化常用的方法,但其特异性、灵敏度均较低,与炎症度相关性较高,且费用较高。

影像学:通过普通超声和CT等影像学检查,可以观察肝脏大小、边缘、实质密度回声、血管走形及血流频谱,为肝纤维化的诊断提供形态学参考,但其诊断的敏感性并不高

近日,浙江萧山医院超声科近引了一台新的肝纤维化检查仪器,它基于定向瞬时弹性剪切波技术,通过测量肝脏硬度来定量评估肝脏纤维化程度。多中心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它对诊断早期慢性乙型、丙肝肝病的病人纤维化准确率很高,而且肝纤维化程度越高,其准确度越高。通过此检查,多数病人可以避免做肝脏穿刺活检术,减少并发症风险。

此外,它还可以作为慢性乙肝及丙肝病人在抗病毒治疗过程中的疗效跟踪评估补充手段,可以早期诊断肝硬化,预测门静脉高压所致的并发症,具有无创、无痛、重复性高等特点,有积极的临床治疗指导意义。

“管住嘴”和“迈开腿”哪个更重要?

谁都知道“管住嘴,迈开腿”是脂肪肝治疗的两大法宝。然而要成功运用这两大法宝是需要无比坚强的意志力的。当我们的意志力仅仅够运用一种法宝时,“管住嘴”与“迈开腿”哪一个更重要?

大多数人无法抵制美食的诱惑,因此都希望“迈开腿”来抵消美食的热量,事实是一天不喝4听可乐并不难,但是要多走六千多步去消耗这4听可乐的能量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管住嘴”比“迈开腿”更容易实现。

但也不主张采用一些极端的饮食模式。以多蔬菜水果、多鱼虾水产品、经常吃奶类和大豆制品、适量的谷类和肉禽类、烹调清淡少盐为主要特点的“东方健康膳食模式”,较地中海饮食模式、DASH饮食模式、美式健康膳食更适合中国人群。

为了脂肪肝消除更快,还需主动“迈开腿”,建议采用动力型、大肌肉群参与的有氧运动,如快走、跑步、游泳、骑单车、跳绳、健身操等运动。运动前千万别忘记由专业医生进行运动评估。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