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巴林特小组” —— 一场探索医患关系的心灵之旅

2021年03月19日 12:24来源:

医务人员是一种特殊的职业,每天都需要与各种类型的病人接触,直面生老病死。医疗行业的高风险性、不确定性,使医务人员面临着比其他职业人群更大的心理压力。

如何保障医务人员心身健康,不仅对作建设健康促进医院十分重要,对于医院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公立医院改革目标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为此,我院开展了针对医务人员的心理援助计划(EAP),以加大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有效提高医务人员的心身健康水平。

“巴林特小组”是心理援助计划中的一个项目,可以帮助判断当前医护人员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同时还能筛选出最具代表性的问题,以便制定针对性的心理干预方案。2019年11月30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巴林特小组”正式开展活动。

迈克尔·巴林特

巴林特小组是由匈牙利著名精神分析学家迈克尔·巴林特(Michael Balint)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的理念。

什么是“巴林特小组”?

精神分析家巴林特曾提出“医生是一味药”,医患之间的沟通、信任,对疾病治疗有着莫大的影响,但同时患者的家庭关系、经济条件等心理社会因素也可能影响治疗的结果,医护人员也常常困扰其中。巴林特小组不是以“医生怎样治疗病人”为主要目的,而是一群信任彼此的医护人员围坐在一起,通过角色代入,站在医生、护士、患者、家属等不同立场,通过表达、探讨等方式,体验和表达自己的感受,为医护提供处理职业困惑的机会,也使患者能最大程度寻求到躯体及心理上的帮助。

“巴林特小组”:

让医护人员披上心灵的铠甲

为让医生很好地理解患者的情绪和心理,帮助医务工作者自身的情绪处理和人格发展,改善医患关系和缓解医务人员的职业压力,1月23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巴林特小组”活动在医院休闲吧举行。

活动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巴林特小组”成员分为两组:一组是内圈的常规巴林特小组,另一组为外圈的观察者(案例分享者),其情形如同“金鱼缸”中的金鱼和“金鱼缸”周围的观看者。

✦先由一个成员分享案例,说出工作中让人印象深刻、无法释怀或困扰已久的情境。

✦其他小组成员就案例的客观事实提问,如:当事人几岁?有孩子吗?家庭情况怎么样……


✦案例分享者坐到圈外聆听,成为外圈的观察者。其他小组成员以“如果我是XXX(案例中的其中一个角色)……”代入角色,表达当事人的感受,分析当事人的心理,讨论造成困扰的原因。

✦外圈的案例分享者反馈自己的意见。以旁观者的角度,从不同的视角思考该案例所呈现的医患沟通过程及医患关系特点,感受和理解医、患、家属等不同角色当下的情绪、困扰。

在不同的身份立场,大家对医患关系有了更多的理解,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为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及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打下良好基础。

从2019年11月18日,“巴林特小组”首次面向医共体总院招募了22名小组成员到2019年11月30日第一次巴林特小组活动的开展,再到2021年1月23日,最后一次巴林特小组活动的举行,“巴林特小组”活动已开展了一年多的时间。

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高、心理压力大,进行有效的心理疏导尤为重要。“巴林特小组”活动的开展对医护人员心理的疏导以及医护人员对患者的心理疏导两者形成了一个正循环,对临床的治疗效果也有很大帮助,不仅能提升医务人员的医疗服务质量,更是对患者和广大群众的心身健康负责的重要体现。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