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文字列表

“智”在技术,“惠”及百姓,智慧就医更贴心

2021年03月17日 13:30来源:

生活中的吃喝玩乐一部智能手机统统能搞定,放在过去,这样的场景很难想象。数字化改革下“互联网+”“智能+”风起云涌。

“智”在技术,“惠”及百姓,我们正感受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智慧就医更贴心、移动支付更方便、城市交通更顺畅、办理政务事务效率更高。

智慧医疗,百姓就医新体验

“救护车还有15分钟到医院,手术室已准备好……”在区一医院急诊科,急诊医生汪前飞正紧盯着抢救室的显示屏,上面显示的是患者在救护车上所做检查的实时监测数据,在患者送来的路上汪医生就完成了信息登记和急诊评估,并准备好手术所需的用品。汪医生能够顺利完成这一系列动作,靠的就是我区新上马的院前急救信息一体化系统。

这套系统让萧山7家急救网络医院、37辆120救护车完成系统对接,打破了区医疗急救中心与急救网络医院信息传输“孤岛”现状,实现急救数据实时共享,为患者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数字化、信息化进程大大提升了我区医疗健康服务“含金量”,为各家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卫生服务站打造独具特色的“新赛道”。萧山作为浙江省首批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示范区,智慧医疗正广泛应用于健康管理、疾病筛查、辅助诊断、精准医疗和慢病照护等多个关键领域。

“互联网+”模式正进行着一场全方位、多角度的创新尝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药事、互联网+护理三大服务板块,可以提供线上咨询、复诊、处方、审方、心理健康评估以及药品配送等一系列服务,已成为很多市民体验看病的新方式。

随着5G网络建设进程的加快,跨院区远程诊断,与省、市、区各级专家“面对面”,也让整个基层社区医生“如虎添翼”,成为智慧医疗的又一发展态势。区一医院、区中医院、区三医院、浙江萧山医院等远程会诊方式,也越来越贴近百姓生活。同时医院还通过优质的服务,与贵州、湖北、新疆等地实现远程医疗扶贫,让更多患者感受到智慧医疗的“美”。

数字化改革赋能智慧医疗,全新的就医体验让百姓生活越来越舒心。从排队挂号、扎堆看病,到隔屏问诊、送药上门,从治疗到“智”疗的健康新生态,正成为越来越多萧山市民生活中的新常态。

智慧生活,让百姓安居乐业

在萧山一家大型超市里,市民王女士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和食品,她来到超市自助收银台前,通过刷脸支付成功付款。王女士说:“自从超市上了刷脸系统后,我就开通了刷脸支付功能,家里人多,隔三差五就要来超市采购,万一没带手机,刷脸照样可以买东西,很方便。”

该超市设有22台可提供刷脸支付的设备,至今已经使用了近两年。据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有不少顾客使用刷脸付款,大大减轻了收银员的负担,不用人工收取现金,也不用各种扫码枪切换,效率提高很多。

智慧改变生活,百姓的衣食住行在数字化变革中再获生机。线上买菜、线上超市、线上培训,就连家政服务也能通过线上预约来上门服务。出门刷手机乘坐公共交通、网约车随叫随到、旅游出行网上一键购票……这一系列“暖科技”让很多市民感受到了智慧生活的便利。

自“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以来,让很多人享受到了便利。数字化改革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老年人也不例外。市民陆先生今年1月退休,退休后他通过“浙里办”App线上成功办理了“养老资格认证”。除此以外,“浙里办”App里的“住房公积金”“智能导诊”等功能,方便更多老年人了解政策、查阅指南、办理服务,轻松搭上“数字快车”。

接下来,在数字化改革赋能智慧生活的道路上,萧山依然保持“大将风范”,基于省市一体化公共数据平台,为全区数字化改革提供全量全域数据支撑,进一步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深化数字医共体建设,不断推进“互联网+监管”“医疗人工智能”“5G慢病远程监测”等创新项目落地,构建最优亚运健康生活保障支撑体系。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