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胆囊结石忍了30年一拖再拖病情变复杂

2021年03月17日 09:02来源:

在很多人的固有印象中,普遍认为,胆结石算不上什么大毛病,无非偶尔肚子痛,吃点药挂个盐水,忍一忍也就过去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69岁的徐大伯也是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30多年前他就知道自己有胆囊结石,但却一直未做治疗。平时稍微吃点油腻的食物就会出现上腹痛,疼得受不了就挂点盐水缓解一下症状,这样的病情一直断断续续,不见好转。

直到这次春节刚过,徐大伯自以为的“小毛病”拖出了“大麻烦”。

2月下旬,徐大伯又出现上腹疼痛症状,去当地卫生院挂了2天盐水,但是这次症状没有好转,反而越发加重了,不仅疼痛剧烈,还有高热,体温达到39℃,伴有畏寒发抖,皮肤发黄。

徐大伯急忙到浙江萧山医院普外科杨春锋主任处就诊,杨主任仔细询问病情后,考虑这次徐大伯不仅是胆囊炎发作,同时存在胆管炎,病情复杂,应该立即住院治疗。

住院后经过详细检查,徐大伯最终被诊断为:左肝内胆管结石、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并伴发左肝萎缩、胆管炎和胆囊炎。

怎么小小的胆结石拖出这么多毛病?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拖太久,把原本简单的胆结石变得复杂了。

资深肝胆外科专家,拥有丰富胆石症临床治疗经验的朱铁明主任医师得知徐大伯的病情后,详细研究了CT和磁共振的影像学资料,最终确定了“腹腔镜下左半肝切除+腹腔镜联合胆道镜肝内胆管取石、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的手术方案。

完善术前准备后,由朱铁明主任和杨春锋主任为徐大伯进行手术。术中发现,因为炎症徐大伯的腹腔内肝区存在广泛粘连,经过仔细解剖,分离粘连,辨认组织,凭着精湛的手术技巧,最终两位专家成功完成了手术。

肝内胆管结石、胆总管结石、胆囊结石统称为胆石症

胆石症是指发生在胆管和胆囊的结石,是外科的常见病和多发病。

胆囊结石可以导致胆囊炎,当结石通过胆囊管掉入胆总管,会引发急性胆管炎,导致疾病危害加重,治疗会相对困难。

胆总管结石可诱发急性胆管炎或急性胰腺炎,如果不及时治疗,一旦转变成重症,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肝内胆管结石是难治的胆道疾病,长期的肝内胆管结石可导致肝脏局部萎缩、纤维化,最终导致这部分肝脏功能丧失,甚至有癌变的可能。


这些因素易引发胆石症

1、缺乏运动

缺乏运动或体力劳动少,会使胆囊收缩力下降,胆汁排空延迟,易造成胆汁淤积,胆固醇结晶析出,为形成胆结石创造条件。

2、体质肥胖

平时爱吃高脂肪、高糖、高胆固醇的饮料或零食,如甜品、奶油蛋糕、肥肉、动物内脏等。肥胖是患胆结石的重要基础。

3、不吃早餐

长期不吃早餐会使胆汁浓度增加,有利于细菌繁殖,容易促进胆结石的形成。如果坚持吃早餐,可促进部分胆汁流出,降低夜间所储存胆汁的黏稠度,降低患胆结石的风险。

4、饭后久坐

当人呈一种蜷曲体外时,腹腔内压增大,胃肠道蠕动受限,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胆汁排泄。

专家介绍

朱铁明

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获得浙江大学医学院外科学硕士学位。长期从事普通外科临床、教学工作,曾在澳大利亚MATER医院、上海瑞金医院研修学习。

擅长普通外科疾病诊治,尤其擅长肝胆胰脾疾病诊治以及腹腔镜下肝胆胰脾、胃肠手术和无颈部疤痕的甲状腺手术。浙江省151人才,发表SCI文章10多篇。

门诊时间:周三上午(肝胆胰外科)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