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区三医院妇科:暖心关怀,开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医患模式

2021年03月12日 09:13来源:

生病到医院,患者和家属可能会出现担心、恐惧、慌乱或者无助的心态,医护人员有效的关怀能增强他们应对压力的能力,带给他们积极的态度、充满信心的希望、战胜一切的决心和走过夜路的勇气!

“我们做医生的,眼里看的是病,心里想的是人”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妇科医护人员在为患者治疗过程中,将对患者的人性化关爱体现在每一个服务细节之中,在尽力促进患者生理康复的同时,重视心理支持,减轻患者在肉体上和精神上的痛苦。

2月底,小花在闺蜜的陪伴下来到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妇科,要求做人流手术。副主任医师童灵飞看到小花时很惊讶,因为小花已经不是第一次到医院做人流手术。童灵飞对小花进行一对一的宣讲,再次向她细致讲解流产可能会引发的不适或术后并发症,希望她能以身体为重,仔细考量。

面对童灵飞的关心,小花再也控制不住情绪,眼泪夺眶而出。童灵飞为她递上纸巾时,小花告诉她自己与男朋友恋爱7年,期间,由于没做好避孕措施,已经做过6次人流手术。

原想着这次怀孕,自己能和男朋友结婚,谁知男朋友的妈妈知道小花之前做了多次人流,担心以后无法生育二胎,坚决不同意这门婚事,硬逼着男友与小花分开。无奈之下,小花只能选择再次做人流手术。

尽管童灵飞不停做小花的思想工作,为她全面分析利弊,但小花还是强烈要求做人流手术。术后,小花身体虚弱,情绪也比较低落,童灵飞很担忧小花,及时联系到小花的男友和家人到医院将她接回了家。

小花出院后,童灵飞仍然很挂心,适时电话随访,询问她的恢复情况和避孕情况,给予她安慰。一次,小花在接到她的电话后,哭的很伤心。童灵飞询问得知,小花在流产后情绪一直很不好,现在已经彻底和男朋友分开。小花说“父母很担心自己的身体,虽然没有责备自己,但是自己觉得很对不起他们。”

童灵飞听后,不停地在电话中安慰小花,此后也一直与小花保持着联系,除了康复指导,还及时开解鼓励小花,帮助她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尽快恢复身体,积极面对以后的生活。

在流产后第3个月的随访中,小花告诉童灵飞她的身体已经恢复,并在爸爸妈妈的帮助打开了心扉,打算重新开始新的生活。术后第六个月,小花告诉童灵飞自己换了一份新的工作,工作上比较顺心。在朋友的介绍下认识了一位新男友,对自己比较好,两人已经有了结婚的打算。

听到小花的改变,童灵飞由衷地替她感到高兴,她叮嘱小花要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做好避孕措施,避免不必要的流产。小花也很感谢童灵飞一直以来的关心关怀,帮助她迅速走出“阴霾”,重拾生活的信心。

童灵飞和小花的故事只是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妇科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一个缩影,类似的人文关怀在科室里随时随地都在发生。尤其是针对人流患者,科室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关爱服务模式。

1

术前为患者创造便利的服务环境

候诊区及病区均设有视频显示屏和展板,展示人工流产相关知识;宣传架上放置人工流产宣传手册;免费发放避孕套。

2

安排专职咨询人员

以“一对一”咨询为主,集体宣教为辅的方式,为患者在就诊时、术前、术后提供咨询服务。告知避孕节育服务,使患者能熟悉流产服务流程,了解人流的危害及风险,掌握避孕知识,知情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方法。

3

定期电话回访

向人工流产后的患者施行定期电话回访,提供康复指导,宣传避孕知识,有效指导患者坚持正确使用避孕方法,提高人工流产后女性的有效避孕率,降低重复人工流产。

妇科主任王亚娟介绍

临床上经常会遇到因多次人工流产,导致宫腔重度粘连、闭经,无法受孕的患者。各位女性朋友如果不计划要孩子,一定重视避孕;如果意外怀孕,要慎重决定是否流产;如果已经决定流产,要到正规医院就诊咨询,实施流产手术,不可自行服药或到不正规医院、诊所就诊。流产后要注意休息和局部卫生,发生异常要及时就诊。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