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幸运!免费体检竟查出急性心肌梗死,脱险后她再三感谢政府和医院

2021年03月09日 08:37来源:

免费体检竟查出急性心肌梗死,医护人员直呼太惊险,李阿姨和家人感叹太幸运!

3月4日,根据区政府和进化镇政府的统一安排,进化镇退休人员有序到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免费体检。作为失地农民,进化镇诸坞村65岁的李阿姨也含在此次体检之列。

体检时,心电诊断中心的申小洁医生发现李阿姨的心电图描记出现危险信号:部分导联出现异常Q波伴ST段抬高。申小洁立即报告心电诊断中心主任金利琴,查看心电图后,考虑为急性心肌梗死。于是,立即启动危急值报告流程,体检中心王广杰将李阿姨送到急诊室。

心内科专家迅速赶到急诊室,追问病史得知,李阿姨有一周的胸痛史。急查肌钙蛋白升高、复查18导心电图,临床考虑为下壁合并右室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在急性期没有得到及时救治,可以产生严重的恶性心律失常,甚至发生心室颤动导致猝死,抢救急性心梗患者如同与死神赛跑。

情况危急,医院立即启动重大危重疾病应急预案,为李阿姨开通绿色通道,转入上级医院进一步救治。由于抢救及时,李阿姨顺利脱险。

心内科主任郭美群说“急性心肌梗死在3小时内能得到有效施救,如果在3个小时后抢救,心肌将出现坏死,容易产生严重的心力衰竭,甚至导致心源性休克,引起患者的死亡。李阿姨幸好是在医院体检时查出急性心肌梗死,若稍有耽误,后果不堪设想。”

本次,李阿姨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救治,不仅得益于医院完善的重大危重疾病应急处置流程,更得益于政府及时安排的健康体检。李阿姨也感叹,自己是吃了政府送的健康“红利”!

由于大部分退休体检人员的年龄偏大,为保证发生突发情况时能迅速联系上老人,家属能够及时到位,在进化镇各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安排退休人员可以家庭为单位到医院进行体检,真正把群众的健康服务做好做实。李阿姨此次体检便是同她的女儿一同前来。


“要不是政府和医院的统一安排,我妈妈也不会得到及时的救治,我也不会在这么危急的时刻陪在她身边。”李阿姨的女儿说。回想起当日的情境,李阿姨和她的女儿既感叹自己的幸运,又感谢政府和医院的人性化安排。

现今,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我国人民生命健康的第一大杀手,急性心肌梗死病情危重,如不及时开通血管,猝死率极高。

很多人误以为只有胸痛、胸闷才是心肌梗死,其实不然,临床上30%的心肌梗死患者症状并不典型,包括:牙痛、头颈部疼痛、肩背部疼痛、腰腹部疼痛,恶心呕吐、出冷汗等。老年病人糖尿病人等对疼痛不敏感甚至会感觉不到疼痛。

虽然当前人们逐渐意识到健康体检的重要性,但仍有许多人平时没有感觉到明显不适,自认为身体健康,就不愿意接受体检,反而贻误了病情。所以,健康体检很重要,别拿小病小痛不当一回事!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