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一胎剖,二胎顺,在区二医院“瘢痕子宫”宝妈也能顺产啦!

2021年03月08日 08:28来源:

王女士(化名)2007年妊娠时因害怕分娩疼痛选择了择期剖宫产。2020年再次妊娠,她来到了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产科咨询:“医生,我一胎是剖宫产的,现在二胎想顺产,能行吗?”经过仔细问诊、检查及B超测量,产科团队最终确定王女士可以进行剖宫产后阴道试产。考虑王女士有妊娠期糖尿病,产科团队为她制定了详细的产检计划及“饮食+运动”的孕期管理办法。孕38周,产科团队为王女士做了孕晚期的综合评估,由于她孕期管理做的好,子宫瘢痕也不薄,完全具备顺产的条件,可以试产。

孕38+2周,王女士出现不规则腹痛伴见红,即入院待产。为了充分保障母婴安全,产科团队结合王女士自身情况立即制定了一套详细、完整的分娩方案,同时通知手术室、新生儿科、检验科等相关科室随时待命做好相应协作准备。待产过程中,产科团队一直陪伴在王女士身边给予鼓励,密切观察胎心、胎动、阴道出血、宫缩强度、子宫瘢痕处等情况,最终在严密监护下王女士成功顺产一健康女婴,体重3500g,母女平安!

2021年以来,区二医院产科团队已成功为3位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的宝妈顺利经阴道自然分娩。而自然分娩虽然好处多,但瘢痕子宫的宝妈想顺产一定要根据医生的全面评估和建议提前选择好合适的分娩方式,并遵医嘱按时产检、做好孕期自我管理,遇到不适及时咨询医生或到院就诊。一胎宝妈也要谨慎剖宫产,以防止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带来的风险。

什么是瘢痕子宫?

瘢痕子宫主要发生于剖宫产术、肌壁间子宫肌瘤剔除术、子宫穿孔或破裂修补术,子宫成形术等妇产科手术之后,其中剖宫产术是瘢痕子宫产生的最主要的原因,瘢痕子宫再次妊娠时可能发生子宫破裂、产后出血、前置胎盘、胎盘植入等情况;瘢痕子宫孕妇如果再次进行剖宫产手术,分娩时发生肠道、膀胱损伤、感染、粘连加重及切口愈合不良的概率也会增加。

瘢痕子宫能否选择顺产?

对于绝大多数瘢痕子宫妊娠的孕妇都会担心因存在瘢痕组织,在顺产的过程中存在子宫破裂及大出血的可能性,严重时危及母儿生命,所以绝大多数孕妇更倾向于择期再次剖宫产来终止妊娠。那么,瘢痕子宫女性就不能顺产分娩吗?答案是否定的。但是瘢痕子宫妊娠的孕妇若想阴道分娩,需做哪些准备呢?

1.瘢痕子宫孕妇最好选择在剖宫产术后两年怀孕。

2.孕期需进行规范产前检查,注意合理营养,适当运动,控制体重,避免巨大儿的发生。

3.需要在产前进行充分评估;孕妇的评估包括骨盆是否正常;孕期是否有不能经阴道顺产的疾病;超声检查子宫下段疤痕的厚度、连续性,胎儿的大小,胎位情况,前次剖宫产的原因及孕妇阴道试产的意愿和决心等。

4.孕妇有阴道试产意愿并充分了解阴道分娩和再次剖宫产的利弊,征得孕妇及家属同意阴道试产后签署相关知情同意书。

5.需产科、儿科、麻醉科、手术室医护人员相互协作,严密监护以及医患的相互配合及信任。

总之,瘢痕子宫妊娠再分娩,排除阴道分娩的禁忌证后,可给予试产机会,对瘢痕子宫再次妊娠分娩方式的选择,要从多方面综合考虑,认真评估, 对于估计可能阴道分娩的孕妇,要做好心理指导,增强患者自信心 解除患者对阴道分娩的恐惧心理,提供阴道试产的机会。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