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警惕!萧山一大伯因“心大”头晕了8年

2021年03月05日 08:54来源:

“我现在头不晕了,走路气也不急了,真的太谢谢你们了!”出院前,吴大伯激动地握着医生的手说道。

反复头晕

高血压来“背锅”

吴大伯从8年前就时不时地感到头晕,但总是晕一阵很快就好了,他就没放在心上,想着可能是因为自己年级大了,又有高血压的缘故。

直到一个月前,吴大伯发现自己稍微走几步路就气喘不上来,胸口感觉闷闷的,晚上睡觉的时候也老觉得心里憋得慌……

这下他不淡定了,赶忙来到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就诊。


真相大白:

背后的“真凶”竟是心脏病

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发现吴大伯的心脏不仅左室舒张末期内径比正常人大一倍,心脏收缩功能也只有正常值的二分之一,主动脉瓣脱垂伴有中重度的关闭不全。而且胸部CT还显示吴大伯有双肺炎症,双侧胸腔有积液。

正常心脏

吴大伯的心脏

原来,心脏问题诱发了吴大伯的肺部炎症,肺炎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又反过来引发了心力衰竭的症状,病情复杂严重,需要手术。

为心脏换“门”

吴大伯能闯过这一关吗

人的心脏,就像是一栋房子。心脏瓣膜如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和肺动脉瓣就像房间的门。当“门”打不开或者关不拢时就需要维修, “门”的损坏严重到一定程度,造成不同程度的心功能异常,最终会导致心力衰竭,此时就需要把它卸下来换一个新的“门”,例如吴大伯这样的情况。

但吴大伯年纪不小,心脏手术又关系重大,他能闯过这一关吗?

闯关成功!

头不晕,气也不急了

心胸血管外科专家为吴大伯会诊之后,认为需要先控制吴大伯肺部的感染,排除合并冠心病的可能性,等病情稳定后再进行心脏手术。

经过在心血管内科一周的住院治疗,吴大伯肺部炎症得到了有效改善。于是,心胸血管外科主任朱江团队在体外循环条件下,为吴大伯进行了心脏瓣膜的置换手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第二天,吴大伯就转回了普通病房。

健康无小事。在这个高速运转的时代,人们往往因为工作和生活,忽略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小编在此提醒大家,慢下来,定期给自己和家人安排个全身体检,有了健康,才有未来。

名科荟萃

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合作设立心血管病技术培训中心。

医院心胸血管外科是全省县级医院龙头学科,有医师 7 人,其中主任医师 1 人,副主任医师 2 人、主治医师 2 人、住院医师 2 人,心胸外科硕士 4 人,护理人员 15 人。开放床位 42 张。学科年门诊病人 12000 人,年收治病人 1200 人,年手术量近 900 台,其中三四类手术近 300 台。擅长各类普胸外科、心脏外科、血管外科手术,肺部结节、胸部肿瘤等多种疾病的多学科诊治。与北京阜外医院、上海胸科医院、上海长海医院、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等国内著名心胸血管外科中心和省内多家心胸血管外科中心建立协作。医院慈善分会联合萧山区慈善总会开展“关爱两心”慈善救助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已经慈善救助 200 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和成人心脏病患者。

医院心血管内科是杭州市重点学科,浙江省优质护理示范病房。2019 年医院胸痛中心、心衰中心分别通过中国胸痛中心和心衰中心认证。科室开放床位 109 张,有医生 21 人,护士 68 人,医生正高 4 人,副高 4 人,主治 6 人,博士 1 人,硕士 16 人,本科 4 人 。擅长急诊急性心肌梗死 PCI 术及慢性心力衰竭三腔起博治疗。每年完成心血管介入手术 1800 人次以上,急诊 PCI 180 人次以上,永久起搏器植入 120 人次,出院病人 5000 人次,年门诊量 15 万人次。建立急性心肌梗死救治网络体系,通过多学科合作,与浙医二院对接,专家开展心内科介入治疗领域的技术合作。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