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按下大脑"重启键"|区精卫中心成功开展MECT治疗

2021年03月02日 16:48来源:

MECT是指多参数监护无抽搐电休克治疗,这种治疗是通过静脉注入麻醉药和肌肉松弛剂,通过麻醉机和监护仪等多种仪器监护,给人体一个短时间限量电流的电刺激,用人为方式干预脑电活动,使人体内发生某些生物化学变化,从而改善精神症状。

近日,萧山区精神卫生中心成功开展了MECT治疗,这意味着中心精神疾患的治疗手段取得了新的突破。

患者李某因“孤僻懒散,多疑自笑10年,加重1年”,于近日入院,诊断为精神分裂症。李某7年来不与人交流,生活懒散,入院治疗1月余效果不明显,经病房主任查房及物理治疗中心讨论评估后,认为患者药物治疗效果不明显,有行MECT的适应症,建议行MECT治疗。

经充分告知家属治疗获益、潜在风险及技术保障能力后,家属签字同意实施治疗。在浙江萧山医院麻醉科护航保障下,精卫中心医生为李某行MECT治疗3次。治疗后,李某多疑自笑症状得到明显改善,能与家属进行简单的交流,家属对于治疗效果非常满意。


MECT治疗与传统的“电痉挛治疗”相比,更加安全和高效,在麻醉药和肌肉松弛剂的作用下,治疗过程中患者就像美美地睡了一觉,治疗苏醒后的不良反应微乎其微。

MECT对重度抑郁急性发作期,特别是伴有自伤、自杀观念的抑郁症患者,木僵、亚木僵状态,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焦虑患者以及其他治疗效果不佳等一系列棘手病人,效果明显。因此,也有人形容MECT就像“重新启动电脑”一样,重新启动了病人大脑的正常思维和情绪,改善抑郁症状。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