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红豆杉能治癌?医生提醒:它虽名贵却不可盲目自行服用

2021年02月25日 09:01来源:

安徽省休宁县的吴某因身患癌症,听信红豆杉树皮能治癌的说法,擅自从某村一棵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红豆杉树上砍下树枝,剥取树皮,带回家中煮食。有关部门发现后,被休宁县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并处罚金一千元,赔偿修补费用2210元。


红豆杉治癌的说法在这几年被传得沸沸扬扬

有人用它的果实泡酒

有人直接煮食树皮

那么红豆杉到底有没有治癌的功效呢

我们一起来听听

萧山中医院中药师冯婉红是怎么说的

红豆杉是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又被誉为“活化石”。它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孑遗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由于在自然条件下红豆杉生长速度缓慢,再生能力差,喜欢气候温暖多雨的地方。中国是迄今世界上红豆杉物种最多的国家。

《本草纲目》中记载,红豆杉又名紫杉,古代统称为柏。明朝李时珍将柏列为补阴之要药,主治惊悸益气,除风湿、安五脏,并能治疗其他疑难杂症。久服,令人润泽美色、耳目聪明、不饥不饿、轻身延年。

我们浙江地区常见的品种是红豆杉中的南方红豆杉。《浙江省中药炮制规范》中记载,来源于红豆杉科南方红豆杉栽培品的带叶枝条具有消肿散结、通经利尿,用于癥瘕积聚、水肿、小便不利、风湿痹痛等。

现代研究发现从红豆杉中提取的紫杉醇具有独特的抗癌机制,从红豆杉叶提取的紫杉醇对黑色素瘤、晚期卵巢癌、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等有显著的疗效,是现在临床中很常见的化疗药。

红豆杉不仅药用价值极高,它的观赏价值也很高,碧绿的树枝中密密匝匝地结着一串串火红的果实,压得枝条轻弯下垂,犹如一幅丹青彩绘图,而且红豆杉能很好地净化室内的空气,吸收室内的毒气如新房装修时的甲醛都能很好地被吸收。

红豆杉本身能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是个白天晚上都可以用的天然氧吧,属于CAM植物,因此红豆杉在园林绿化,室内盆景方面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红豆杉虽然有很高的药物价值,但是近几年来关于红豆杉果实浸酒中毒事件屡有发生。红豆杉及其果子中含有毒物质紫杉碱,而紫杉碱则可以被人体吸收并迅速作用到心脏及呼吸系统等,所以一旦人们吃了,就会使人头晕、呕吐、腹痛,心脏呼吸系统受害,严重者可致命。医生提醒:红豆杉虽好,切不可盲目自行服用,请遵医嘱。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