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文字列表

春节几杯黄酒下肚,节后萧山一大伯痛“疯”了……

2021年02月24日 10:33来源:

新春佳节,少不了走亲访友。喝酒应酬各种高蛋白、高嘌呤的食物全部下了肚。春节一时爽,却不想节后痛风悄悄地找上了门……

图片

“大鱼大肉过佳节,三杯美酒一包烟”。61岁的秦大爷,既有糖尿病、高血压,还有痛风病史10余年,病情一直反反复复。这一年来,秦大爷一直兢兢业业地在克制饮食,但在过年前,所有的克制都化成了灰,亲戚拜访一高兴,几杯黄酒下肚,饮食也都敞开了吃。这个春节,秦大爷算是尽兴了,可节后痛风却找上了门。他的手指疼痛难忍、关节都已经畸形了,手背、膝关节处都有巨大的痛风石。到了医院,医生为他抽血化验发现,秦大爷的血尿酸已经飙到了620μmol/L……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秦大爷的手背、膝关节等处都有巨大的痛风石。

什么是痛风?

痛风是一种常见且复杂的关节炎,各个年龄段均可能发生,会出现突然性的关节痛,关节部位出现严重的疼痛、红肿和炎症,与尿酸沉积相关。痛风急性发作的患者中,除了一部分是因为嘌呤代谢异常外,有相当部分痛风患者都是“病从口入”,

近几年来痛风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患病人群也向年轻化发展。

图片

导致痛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高尿酸血症,即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高尿酸血症会造成血尿酸浓度升高,尿酸盐晶体沉积,炎症导致关节剧烈疼痛,久而久之出现关节部位皮下结节(又称为痛风石)和关节畸形,痛风性肾病甚至导致肾衰竭。

图片

痛风起居饮食要注意什么?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要抑制尿酸的过多积累,就要想办法控制源头。尽量减少食用高嘌呤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豆制品,海鲜类如贝类、海鱼、鱼卵、虾蟹、紫菜等;新鲜蘑菇和豆芽菜等,肉类建议先用水煮,弃去肉汤(尤其是火锅汤和老火汤)。

饮酒对痛风也有影响。饮酒也与痛风有影响,酒精摄入量越多,痛风的发病风险就越高,即使没有发作过痛风的高尿酸血症患者也应当限制酒精摄入。

多食用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鼓励患者多食用新鲜的蔬菜和果糖较低的水果。富含果糖的水果可能会增加痛风的发病率,如苹果、橙子、香蕉等。

痛风患者建议:进食含果糖量较低的水果,如西瓜、桃子等。果汁、奶茶等饮品内含有大量果糖,摄入过多也有诱发痛风发作。尽量不喝饮料。充足饮水,建议每日饮水约1000-1500ml以上。水能帮助新陈代谢,使尿酸排出。适量运动,痛风病人不适合剧烈运动,因为不合理的运动反而会诱发痛风。尽量减少疼痛部位的活动和刺激,避免病情加重,同时,规律、适度的运动可以降低痛风的发作次数,建议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运动时心率控制在(220-年龄)*(50%~70%)。

图片

内分泌科主任陈军

痛风患者要坚持规范治疗,听从医嘱,严格按时服药。出现血尿酸高于正常值,以及痛风发作等症状时,要及时去医院找到病因,对症治疗。管好嘴只是第一步,控制病情进展应按要求服用药物,定期复查。

名医荟萃——内分泌科

杭州市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成立于 1986 年,现有医师 12 人,护理 16 人,年收治专科病人 2000 余人次,全年门诊达 15 万余人次。擅长诊治各种类型糖尿病以及各种急慢性并发症,尤其是少见疑难病,如糖原累积症、生长发育迟缓等疾病的治疗。 

科室技术力量雄厚,临床经验丰富,负责萧山地区内分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以糖尿病为主的慢病管理工作,负责本地区危重、疑难疾病会诊、抢救工作;同时担负基层医院、医学院校的规培、进修、实习、教学任务;参与完成多个省级、国家级课题及临床研究;成立了糖尿病肥胖管理中心和内分泌代谢疾病中心,结合互联网和新媒体创新了糖尿病等疾病的管理新模式。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