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此心安处是吾乡,白衣天使留萧过年

2021年02月10日 08:53来源:

春节将至,我区卫健系统有这样一群白衣天使,他们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留萧过年坚守岗位,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这个春节,他们会在门诊、病房、机场、隔离点……守护萧山百姓生命健康。

白翠华(北京丰台)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医师

白翠华很喜欢杭州,唯一的遗憾就是离老家有点儿远,一年只能回去一次。以往按照惯例,白翠华每年春节都会返乡和父母团聚。这样的安排,在去年因新冠疫情被中断。疫情初始,白翠华就战斗在抗疫的最前沿。发热门诊、隔离病区,白翠华穿着闷热的防护服,戴着将脸压出深深痕迹的口罩24小时连轴转……今年抗疫形势依旧严峻,这个春节她选择就地留岗,“爸妈每次打电话都会询问我工作的情况,叮嘱我做好防护。他们都盼着疫情能快点过去。”白翠华说,“过年回家的理由有千万条,但不回家过年的理由只有一个:坚守岗位,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疫情不过去,我们绝不松懈”。

黄旭华(江西宜黄)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管护师

自2012年来院工作以来,黄旭华就没有回江西老家过过年。2020年的春节,他义无反顾踏上驰援武汉的征程,“那是最紧张最慌乱的一个春节。”紧张艰苦的52天,给黄旭华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回到萧山,他所在的科室,忙碌和紧张从不会因为节假日而有所缓解,这里集中了全院最危、最急的重症患者,且病情瞬息万变,需密切观察,身为医务工作者,坚守已成了常态。“工作需要我,我就一定会在。这是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2021年的春节,他依然坚守在医院临床一线,守护百姓平安团圆。

杨应林(安徽安庆)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胃肠外科副主任

杨应林已经在区一医院工作16年了,自工作以来都没有回老家过年。身在医务人员这个特殊的岗位上,身上的责任让他们不得不放弃自己的团聚,来保证千万家庭的团圆。作为科室的副主任,他的肩上除了担着父母的牵挂想念,还担着患者的生命健康,每年他都主动放弃与家人的团圆,坚守在岗位上,默默守护百姓新春的安宁。“除了家人,我的身边还有一群患者,坚守岗位是我的职责。”杨应林说,“对我来说,过年过节,只要老百姓平安,我也就算是过上一个好年了。”杨应林和家人约好了,除夕之夜和家乡的亲朋好友们来个“云拜年”,等到春暖花开、疫情结束,再回老家看看!

丈夫:左洪涛(安徽宿州)  

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医生

妻子:罗荣芹(安徽宿州)

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

左洪涛、罗荣芹夫妇来杭州工作已经二十年了,但回老家过春节却只有过一次。对于医务工作者而言,没有节假日的概念,最热闹的春节假期往往是最忙碌的日子,忙着与死神搏斗,抢救生命。看到患者医治的需求,看到患者家属期望的眼神,心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重。尽管很少在春节回故乡安徽,但过年时亲朋好友的一通电话也会温暖心房。左洪涛说,杭州是他们的第二故乡,这里承载着刚来时事业发展的初心梦想。故乡的熟悉乡音让他们初心依旧,杭州的日新月异让他们期望着更美好的生活。无论在哪里过年,心安之处即是吾乡。

钱珍珍(江西景德镇)

萧山区中医院ICU护士

2020年2月9日,钱珍珍毅然报名奔赴湖北武汉抗疫最前线。“反正我单身,又没有家庭的牵挂,连60后都冲上前去,我一个90后怎么能落后啊!”出发前,钱珍珍说的这句话着实让人钦佩。52个日夜,她圆满地完成了援鄂任务,90后的她还在武汉抗疫前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今年是钱珍珍来萧山区中医院工作的第五年了。“虽然我的老家离萧山并不算很远,可是我也有好几年都没回家过年了。”说起家人,钱珍珍的心里总有着很多的亏欠,但身着白衣,责任让她多了一份坚守的坚强。

妻子:刘艳萍(河南郑州)

萧山区中医院外科医生

丈夫:戚记伟(河南周口)   

萧山区中医院骨科医生

“我们两个都是党员,今年还是响应国家号召留在萧山过年,父母年纪越来越大了,四年没回去了,特别对不起他们。”“去年我老婆都已经买好票打算回去了,没想到新冠肺炎病毒来势汹汹,我们赶紧退了票,和同事们一起都纷纷投入到了抗疫的队伍中去。到今年下半年,本想着疫情防控情况有所好转,有回去的希望了,没想到还是回不去,我们只能借助视频给老家的父母拜个早年啦!”戚记伟说着,一旁的刘艳萍一直擦拭着眼泪,哽咽着说不出话来。自疫情爆发起,两夫妻除了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加入了医院设立的党员自愿岗,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等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余小芬(湖南怀化)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儿科医生

来萧山工作五年多了,余小芬却从没在老家过过一次春节。按她的说法,医生是没有节假日的,春节上班她早已经习惯了。最热闹的春节往往也是医院儿科最忙碌的日子,发热、消化不良、磕伤碰伤的小朋友特别多,作为一名儿科医生她从不缺席。余小芬说,春节也想回老家,也会觉得工作累,但是选择医生这个职业,就注定着更多的付出,要牺牲更多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作为医生,她有对职业的信仰、对社会的担当、对病人的责任、也有救死扶伤带来的成就感,所以她将继续坚守着……

李光敏(江西上饶)

萧山区新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

李光敏来萧山工作9年了,平时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回老家,春节本是最好的回家探亲时间。为了响应“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加上过年期间家庭医生还需承担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身上的这份责任让他自愿留在萧山过年。当他把不回家过年的消息告知老家父母后,他们大力支持。在老人眼里,子女的健康平安才是最大的安慰。停留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待到春暖花开日,便是回家团聚时”。李医生一家约定好了,今年网上过大年,开启网络视频的新模式。疫情可以阻挡我们回家的道路,却阻隔不了家人在一起的“亲情”。

他们远离家乡,用青春和热血守护他们热爱的第二故乡。漂泊在外,故乡再无夏春秋,谁不想回去看看那见证自己成长的老宅,谁不期待年三十那围坐的一顿团圆饭。只是他们肩负责任,注定要在这特殊的时间里,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用平凡的行动诠释人间大爱!谢谢留萧过年的你!

惟愿山河锦绣,国泰民安!

惟愿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