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文字列表

被肠梗阻折磨了30多年,大爷实在忍无可忍了……

2021年01月29日 09:54来源:

肠梗阻是常见的外科急腹症,特别容易发生在有腹部手术病史的人们身上。一旦出现肠梗阻,肚子会又痛又胀,恶心呕吐,吃不下,拉不出,非常难受。

肠梗阻如果不及时解除,过度的肠扩张或绞窄,以及肠组织血流受损,可导致缺血、坏死和穿孔等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可能危及病人生命。

被肠梗阻折磨了30多年

莫大爷今年75岁,退休在家的他本应享受天伦之乐,但却被肠梗阻这个毛病困扰了30多年。

50多年前,莫大爷曾因为胆囊炎做过手术,当时没有微创手术条件,只能开刀做了胆囊切除术。30多年前,莫大爷出现了肠梗阻症状,于是又做了开腹探查手术,因为时间久远,老人也说不清当时具体的手术情况,只记得刚动完手术那几年是好的。

然而过了几年,肠梗阻又反复找上门来,虽然挂挂盐水,可以让症状缓解一下,但是却治标不治本,反复折腾人,让莫大爷吃尽了苦头。

3个月前,莫大爷再次出现肠梗阻症状,到多家医院就诊,疗效都不尽人意,反复的疼痛,让莫大爷意志消沉。儿女们打听到浙江萧山医院普外科经常开展肠梗阻手术,于是把老人拜托给了普外科杨春锋主任。

杨主任仔细询问病情,并进行腹部查体和系统检查后,认为只有再次手术治疗才能彻底治好莫大爷的肠梗阻。但是,已经经历过两次手术的莫大爷,对手术产生了极大的恐惧,无法下定决心。

打消顾虑决定手术

莫大爷入住普外科后,常规治疗并没有改善多少症状,杨主任就做起了莫大爷和他子女们的思想工作。据杨主任介绍,肠梗阻一般会行肠粘连松解术,这虽然可以缓解一部分症状,但是手术并不彻底,术后很容易再次复发肠梗阻,他猜测莫大爷30年前可能就是采用了这种方法。

但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目前普外科常在肠粘连松解术基础上,进一步放置肠梗阻导管,并加做小肠排列术。通过以往多次的手术经验和对患者的随访,病人术后都达到了理想的预期效果。

莫大爷被杨主任说动了:“我相信杨主任,以前那么多年苦都吃了,再动次手术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杨主任和普外科团队精心完善了围手术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制定手术预案,选择最佳手术时机,由杨主任主刀为莫大爷进行手术。

因为前两次手术的原因,莫大爷的腹部情况非常复杂。术中探查发现,肠管与原切口腹壁、网膜之间、小肠与小肠之间、小肠与结肠之间、小肠与盆腔壁之间都有广泛的粘连,松解起来非常困难。凭着精湛的手术技巧和耐心细致的操作,杨主任最终还是成功完成了手术。

出院后,莫大爷特意给杨主任送来锦旗:“多亏了杨主任,现在吃得香了,睡得好了,再也不担惊受怕了!”

杨主任提醒大家,既往做过腹部或盆腔手术,尤其是有疤痕体质的人,要从以下几点做起,避免肠梗阻:

① 规律清淡饮食,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进食难以消化的食物,如糯米食物,柿子饼等。

② 避免腹部受凉,避免剧烈的体育运动。

③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每日清晨喝1杯温水,刺激胃-结肠反射,利于排便。

④ 心态放轻松,若长时间发生阵发性绞痛、呕吐、腹胀、便秘等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杨春锋 副主任医师

急救中心主任,急诊创伤外科主任,普外科二病区主任。现任浙江省医师协会创伤外科医师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急诊分会创伤学组委员,杭州市医学会急诊分会委员。擅长胆道结石、胰腺炎、腹壁疝等的微创治疗,并对严重多发伤的救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家门诊时间:周二上午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