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佳囡 QQ:1161293896 电话:22806713; 陈灿华 QQ:626476086 电话:22806713; 投稿邮箱:xsjyzxw@163.com 萧山网主站
萧山教育网  >>  图片新闻  >> 正文内容

专属瓜沥幼教人秋天里的第一份精神大餐

2021年08月30日 12:56来源:

为了进一步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树立科学的儿童观和课程观,提升教师业务水平, 8月26日下午,瓜沥镇18所公、民办幼儿园共500余名教师,与浙江省特级教师沈颖洁相约云端,开启了一场聚焦“幼儿园项目活动中的教师行动主张”的线上学习交流活动。

沈颖洁

杭州市西湖区学前教育指导中心教研员

浙江省特级教师 正高级教师

沥教育智库成员

沈老师首先从“发现儿童继而发现课程”,以“儿童观转变带来了教师课程意识的觉醒”两句话生动地开启了本次讲座。

她提出以儿童的视角去发现课程资源、以儿童的立场去审视课程价值,就会涌现出大量鲜活的以儿童为中心的课程实践,并强调“以儿童为中心”的课程特征是:低结构、高开放、重过程。

随后,沈老师结合西湖区课程孵化行动的研究成果,通过鲜活的课程案例,帮助大家理解“接纳、赋权和支持”的教师行动主张。她讲述到:“接纳”意味着在课程决策中更多的克制与留白;“赋权”是孩子能做到的事情让孩子自己去做,要关注赋权前的“心理准备”、赋权时的“不完全放手”、赋权后的“持续关注”,支持儿童的探究与表达。

最后,沈老师在回溯中反思教师与儿童的成长,梳理和提炼核心内容,提倡改变原有思维方式,放权赋权给孩子和教师。

沈老师的讲座开拓了老师们的视野,很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迎刃而解,但当然还存在部分认知、经验的冲突。讲座结束,各个幼儿园的教师们趁热打铁,聚焦于“课程园本化”展开新一轮进阶教研。

聚焦“课程园本化实施”展开年段研讨,在讨论中分享经验、答疑解惑、探寻策略,达成“园本化课程的落地在于如何更贴近儿童”的共识。

围绕“课程环境”展开交流、互动、研讨,引导教师们关注到了通过课程环境助推幼儿深度学习的有效策略。

选取小中大班的各一个主题,从了解幼儿已有经验、收集原有资源、制定主题实施策略等方面展开活动研讨。

围绕“课程行进中,‘接纳、支持、赋权’在教师行动中如何落实”这一主题开展教研,将三个关键词链接到三个落脚点,即自主游戏、集体教学和一日生活。

回溯反思,内化成长

这场大咖级的线上培训,让每一所幼儿园的每一位教师都深有感触,引起了每一位瓜沥幼教人的共鸣……

对自然和世界始终报以好奇之心,用孩子的视角观察、体悟生活,最初我们也是一位孩子,希望我们在和孩子一起生活时不要忘记那份初心,去发现周围世界中原本就存在的。孩子们的观察发现、随机事件、成长经历都能成为促进儿童学习与发展的课程内容来源。以儿童的发展为本,在即时效益和终身发展意义之间做出明确的价值取舍。以儿童的立场去审视课程价值意义,激发儿童的探究、引发情感的共鸣、积累有益的经验、形成有意义的学习。我们要学会关注个体,欣赏差异,追随儿童,温柔支持!

其实在日常工作中我常常思考,孩子在学习、游戏时,我们教师到底该在哪里?又该起到什么作用呢?通过沈特与我们分享的拿棉被和调色盘案例,让我又一次相信孩子是有能力、有自信的学习者和表达者!也让我反思自己,为什么不相信孩子呢?他们是如此的优秀,给予儿童立场的引导,带着爱与欣赏与他们一起游戏,真正赋予他们权利!通过今天的学习,我相信自己会带着新的教育理念,投身到新学期的工作中,给自己一个改变的机会,更给孩子一个机会!

在课程中,我们应该注重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 首先,课程内容来源于幼儿的兴趣与需要,激发幼儿的内在动力。其次,孩子们失败后没有放弃。而是不断探索更合适的解决策略。体了专注、坚持性、灵活性和自我调节。教师应或把项目当做以“学”为中心的幼儿园课程的一种实践研究。在尝试“项目活动”的过程中,获得对“民儿童发展为本”“民主”,“合作”回归活“体验”探究“建构”“综合”等幼儿园课程特质的更具体,更真切的理解。 愿孩子们的100种学习都被看见和赞叹,100种表达都被温柔支持。


我认为接纳、赋权、支持这三者是围绕“老师与幼儿”所展开的一条课程线。课程前,教师要接受与采纳幼儿的意见,给与幼儿更多留白的空间,老师要追随幼儿的兴趣。课程中,建立师幼合作关系,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赋予孩子参与课程的权利。课程后,对于孩子在课程探究中表现出的问题给与支持策略,支持幼儿学习品质的形成。在实际教学中,我们首先要尊重孩子的想法,相信孩子的潜能,真正放手,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给与赋权的尝试。支持孩子有效探究的学习环境,支持孩子自助成长,但幼儿在游戏中表现出的问题,我们还是要给予支持解决方案,支持幼儿各方面的发展。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教育新闻

教育公告